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四個風格各異的美術館參訪有感~兒暑三 詹守如

>>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這次日本之旅,我們總共參觀了四個美術館,分別是:藤城清治美術館、繪本之丘、吉卜力美術館以及岩崎知弘美術館。因為我們小組負責的是吉卜力美術館,所以在出發前,我們就事先做了一些準備的工作,對於其他的三個美術館就只有稍稍看過官網上的簡介,沒有進一步的了解。沒想到,在實際參訪之後,我才發現這四個美術館都各有特色,每一個都很值得深入研究呢!
         藤城清治美術館是一個小型的美術館,不接待團體訪客,所以我們分成好幾批前往參觀。藤城清治先生是日本的影繪藝術家,所謂影繪就是將剪紙結合光與影的一種創作方式,藤城清治的作品風格是充滿奇幻色彩的童話世界,作品題材多樣,舉凡小黑人、樂器、動物、旋轉木馬、自然風景、基督教和耶誕節等等都是他作品中常出現的主題,天馬行空的奇幻構圖和絢爛多變的色彩,極富現代感卻又充滿童趣。




       1/30一大早,我們從溫泉飯店往美術館前進,一路上就有各式各樣影繪圖騰的裝置藝術,大多以貓為主題,動作逼真又逗趣,吸引我和兒子,走走停停,一邊走一邊拍照留影。美術館其實並不大,外觀十分平實,內容卻十分充實,裡面陳設了將藤城清治將近一百幀的作品。展示廳路徑曲折,彷彿一座小型迷宮,裡面燈光昏暗,藉以烘托出藤城先生的影繪作品,其中還有一座大型的轉盤,以燈光投影的方式,呈現影繪作品的光影變化,繽紛的色彩變化,讓人目不暇給,捨不得眨眼呢!裡面最後一個房間還展示了「白樺湖的四季」這樣一幅大型剪影畫,因為藤城先生十分喜愛白樺湖的風景,所以將白樺湖四周的景物,繪成三百六十度的剪影畫呢!

      下午我們的行程安排去繪本之丘,裡面展示的是岩村和朗先生的作品集和畫作。岩村和朗先生是著名繪本《十四隻老鼠》系列的作者,而這次展覽的主題是「小猴子坦坦」系列的畫作。因為游老師事先和岩村先生接洽過了,所以我們很幸運地見到了他本人,並和他有了一番互動和對談。岩村先生還和游老師一起為大家朗讀《愛思考的青蛙》這本書。經由岩村先生的解說,我們更清楚的了解了他創作的歷程以及他希望孩子們能夠多閱讀、多親近自然的心聲。也因為他的 說明,我們才知道為何岩村和朗先生的作品以大自然為背景,書中的角色能夠這麼的栩栩如生、活靈活現。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繪本之丘主要訴求的客層是小朋友,所以畫作懸掛的高度,皆以小朋友視線所及的高度來放置,真的十分貼心呢!
本次展覽海報:摘錄自繪本之丘官網

展示間:摘錄自繪本之丘官網新增說明文字


本圖為繪本之丘地標:摘自繪本之丘官網

      





岩村和朗先生與游老師合影

         關於岩崎知弘的作品,之前在暑二時,游老師就曾在課堂上展示給我們看過,當時是為了要讓我們以「讀圖」的方式,來串連書中的情節進行。那時候老師就曾針對岩崎知弘的作品風格稍作說明。因為岩崎知弘的繪畫風格十分特殊,作品多以渲染的淡彩水墨作畫,內容主題多是孩童的臉,當時旳我,就對岩崎知弘的畫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這次參觀岩崎知弘的美術館才知知了解作者的生平和遭遇,也才了解她為什麼那麼喜歡以孩童的笑臉為主題來作畫。這是因為她曾遭受戰火的波及,感受到戰爭的殘酷,所以更珍惜童孩純真的笑臉。了解了岩崎知弘的生平背景之後,再來看她的畫作,心中就有了不同的體悟,彷彿可以體會她以唯美夢幻的孩童笑臉,為自己編織了一個心靈的避風港,無言地傳達反戰的思想。
     而岩崎知弘美術館的訴求客層,就是社區裡的居民,美術館隱身於東京郊區的一個社區之中,樸實無奇的建築,與周邊的住宅融為一體,美術館本身也不大,收費低廉的門票,給人一種平易近人的感覺,十分親切!我和兒子逛累了,到美術館中附設的咖啡座歇歇腿,喝點熱飲,在等待的同時,觀察座位周邊的人們,發現鄰近兩張桌子坐的都是日本太太,其中一桌的媽媽和友人聊天,一邊留意著身旁約四歲左右的小朋友,感覺十分悠閒,整個美術館營造的氛圍,就是十分家常,彷彿是社區大家庭中的一分子。這樣的感受與我在台灣參觀美術館、作家作品展時,所感受到的氣氛完全不同呢!
岩崎知弘作品:摘自官網
岩崎知弘作品:摘自官網


岩崎知弘及其畫作:摘自官網


         至於 觀光客最愛的吉卜力美術館,那又是另外一種風情了,館內的規畫就是希望讓大人小孩體驗迷路的樂趣,所以完全沒有路線的規畫及建議。館內沒有大型的動 角色,但是在很多小地方都十分用心,頗富童趣,讓參觀的遊客不時有意外的驚喜。吉卜力美術館的門票就是一張膠卷,裡面的內容則是電影動畫中的人物角色,每張票的人物都不相同,所以拿到之後,彼此交換欣賞,猜測票面上的角色是出自哪一部動畫,就成了額外的樂趣呢!遊客可以憑票進去欣賞一次「土星座」電影館中的短劇,我們這次欣賞到的是麵糰人和雞蛋公主的故事,原本兒子還在擔心要是不懂日文要怎麼辦?結果全片沒有半句對話,但緊湊的情節卻緊緊的抓住了我們全部的注意力,真的很精彩呢!
        因為在參觀吉卜力之前,怕兒子無法進入宮崎駿的動畫世界,我事先找了好幾部宮崎駿的作品給兒子欣賞,分別是:天空之城、魔法公主和龍貓,恰好他在學校也看過宮崎駿的未來少年柯南,因此在館內參觀時,他也就和我一樣地融入劇情,看到館內的各項裝置小物,不時驚呼連連,充滿了發現的驚喜呢!





       參觀這四個風格迴異的美術館,是我們這次日本之旅的重要課題,讓我們得以一窺日本文化的一角,也因為這次的參訪,讓我感受到日本對文化產業的用心!看看日本的做法,再回頭想想台灣,不禁讓人覺得,台灣要改進的空間還很多,應該要吸取日本方面的經驗和作法,讓台灣本土的文化產業能更成熟,更精緻,才能將我們自身的文化之美發揚光大呀!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