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街道捕捉的風景,綠意、巧思與秩序 102暑期班 梁舒棉

>>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日本遊記二  街道捕捉的風景,綠意、巧思與秩序
102暑期班  梁舒棉 1510203

    走在日本的街道,我們的移動速度好慢,因為走沒幾步,就會有人想停下來拍照。對旅人而言,異國的一切都是新奇有趣的,想多拍幾張座紀念,尤其在一些有特色的文化古蹟與風景名勝。不過我覺得日本吸引我拍照的地方在於,明明在一般的住宅區,說不上有什麼特別,但在鏡頭下,就是顯得美。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在前往岩崎知弘與吉卜力這兩座美術館的途中。
    從四井草站下車,我們一大群人一起前往岩崎知弘美術館,我總覺得團體的熱鬧在寧靜的街道裡有些突兀。不寬的巷弄裡,不只有人行走,還有車子在其中穿梭,但是街道就是這麼安靜,住宅不出聲,行人交談總是低聲,車子從不出現會車急促的煞車與喇叭聲。或許因為規劃了行人專用道,不需要人車爭道,可以讓路上的人車維持安靜的優雅。
    參觀完美術館之後,返程的路上更有時間欣賞街道的特色。我發現他們的住宅無論空間大小,都一定會保留綠意,甚至可以說是硬擠出的空間留給植物。有庭院的屋子,一定會種樹,冬天裡見到的常已是枯枝,沒有葉子的包圍,樹枝的線條之美搭配背景的日式建築,怎麼樣取景都可以拍出很有質感的照片。難得看到開花的樹,就一定是點點如星的梅花,在冬日裡更顯得不凡的高雅。偶爾也能看到零星的櫻花,讓我從幾朵早開的花兒,想像動漫中櫻花紛飛的景象會如何出現在街道上。長青的松柏也是對寒帶國度的想像,庭院裡只要有一顆微斜的針葉,就會想像主人是如何仔細修護,好讓他的枝葉優美,又能抵抗積雪的重量。而其他小小的綠色灌木,在寒冬中總覺得有些灰,卻有堅強的站在那,他們的生存空間不大,但從人們刻意為他們在不寬廣的住宅區裡保留一席之地,可以看出日本人對綠意的重視。一小叢綠縮在門邊的一角,圍牆設計一小片較低做為綠籬,大樓防火放也不忘留一排不到15公分寬的平台來種植物。仔細觀察,巷弄裡的家家戶戶,都運用巧思保有綠意的生機。
每一戶都種樹,在小小的庭院、圍牆的邊緣



圍牆一定要留空位給樹





松、櫻,就點綴出的濃濃日本風




    從三鷹站到吉卜力美術館的散步道,沿著一條河,我很喜歡這一條路,不只有吉卜力的巧思,處處可以尋找龍貓的蹤影,兩旁的風景也讓他成為一條適合走、也適合看的路。右手邊的住宅區,和上井草站一樣,不管一般的住宅樓房,還是公寓大樓,都刻意保留空間給植物。左手邊的河道,河的兩旁架著低欄杆,在欄杆內,高樹、矮叢和綠草地,有層次的植物們,彷彿要把河包起來一樣。走在人行道上的我,覺得這條河美,且是可以親近的,他的功能絕不是供廢水排放,而是城市裡美麗的風景,是與自然共存共榮的象徵。

風の散步道,沿著河與行道樹走,龍貓隨時會出現



 
充滿綠意包圍的河




    拜訪完吉卜力美術館之後,我們搭公車到吉祥寺站。車站前的商店街很熱鬧,吃飯、逛街的人很多,這條街也不寬,卻能讓公車開進來,而且就剛好能開進一台公車,路就這樣被車擠滿了,只能在勉強讓行人經過,無法會車。站前有一位交管,每當公車要來,他就吹起哨子提醒人們注意。從我這台灣人的角度看覺得很奇特,這麼窄的路居然能讓公車通行,而且密集進站時街道是擁擠的,竟然都沒有人抱怨,沒人不服交管,也沒有提出要把路拓寬,或要求公車改道,人車就這樣有序的一起行走。感受到他們對大眾運輸系統的高度使用,以及對狹小空間不埋怨,而是找方法、守秩序,來將不便降到最低。而在鏡頭底下,商店街中排隊的公車竟也呈現了美的意趣。

吉祥寺站前,即使路窄人多,公車和行人都能有秩序地走在同一條路上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