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日本貓的文化與相關小物觀察與搜集 ~~~暑期班三年級張育慈1510212

>>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一、前言
一提到日本的貓,相信所有的人,腦子裡不是先冒出甜甜的夢幻般色彩的凱蒂貓的形象,就是出現神奇到提供包山包海服務的機器貓─哆拉A夢的圖案。日本的動漫產業的興盛和周邊商品的設計,席捲全球的軟實力讓人咋舌
但是,真正啟發我研究動機的不只是這兩隻頂頂有名的日本貓。對於活生生的貓族,我更有興趣。包括鼎鼎有名的貓站長小玉的傳奇故事多有所聞及旅程中是否能拍到在街頭漫步中的貓,都是我此次日本行想對日本貓文化的了解的內容。如果不易達成既定的拍攝內容,將以參觀與貓相關的畫展或購買與貓相關的文創產品為目標。
在日本行之前,感動於一本貓咪攝影文圖集:《當世界只剩下貓》。是由臺灣的貓咪攝影家,吳毅平所著作,他那種到世界各國只為了拍攝街頭中自在的貓咪百態的態度、讓我也興起傚尤的念頭。他的鏡頭下也記錄著對日本街頭中的貓咪身影。讓我也想試試能不能在日本街頭看到貓及拍到貓。
吳毅平的《當世界只剩下貓》。



二、日本行之前對日本貓文化的接觸
1.夢幻凱蒂貓的商機無限
在維基百科中,說明Hello Kitty是日本的三麗鷗公司於1974年所創作的卡通人物。她是個卡通角色,並沒有貓的行為特性。
然而在十餘年前,麥當勞的凱蒂貓風潮可是吸引無數的臺灣人瘋狂排隊呢!我不知道你是曾身陷在那股風潮中。別懷疑,我當然也朝聖了。只不過,在熱潮退後,不用排隊,我很輕易買到的凱蒂貓,我發現那只是我一種貧窮的童稚年代,沒有玩偶可玩的補償心理。買到後,不但心靈空虛,荷包也空虛,才僠然省悟,日本的商業促銷手法,真是厲害,連我這種貧窮學生,也被洗了腦,失心瘋的用兩天的餐費換了不能啃咬、沒有溫度的布偶貓。
我想這次的日本行,我可以對凱蒂貓免疫了,事實證明,雖然凱蒂貓不再能魅惑我,但日本其他的貓咪文創商品,還是能擾亂人心,讓人佩服日本在這種小商品上仍能精心設計,吸引目光。 

收藏已17年的凱蒂貓~海洋清爽風》      製造日期:民國八十八年!
收藏已17年的凱蒂貓~海洋清爽風》      製造日期:民國八十八年!  
2.哆拉A~販賣夢想的動畫
對於哆拉A夢,我們常常忘記他是隻機器貓,只因為少了耳朵的他,已和平日我們所熟知的貓形象有差別。只不過他死忠的跟在大雄後頭,收拾善後的行為,根本是隻忠犬吧!依照我養貓40載的經驗裡頭,你呼喚貓,他願意賞臉小跑步過來,朝你喵喵兩聲,背後可是經過馴養的關係而來。能夠在你呼喚一聲,便在隆冬夜裡,陪著你划船養蝦、陪你走過陰暗的魚塭田壠,那更是可遇不可求,我也只養過那麼一隻,他叫『小雲豹』。(他又是另一則長長的故事了)雖然我是家族中、村落中最赫赫有名的馴貓高手,家中的貓都是我一隻隻撿回來養的。但與貓的初相遇,我還是得蹲下身子和貓,喵喵個哈拉幾句,和他攀談後才帶回家。不然少有自動黏過來的笨貓,每隻可是身手俐落、一溜煙的躲起來為多,這時放下身段,學貓喵喵叫輕柔的呼喚,(這可是連先生都沒能享受到溫柔等級呢。)他才決定跟不跟你走。強行擄貓的下場,當然是奉送幾道血淋淋的抓痕外加幾聲慘叫(幸而我每次都能全身而退,不辱我馴貓高手的稱號)
現實中,我們都很清楚,貓必需是機器貓才會有著萬能的忠犬性格,服侍著小主人,並具備貓的聰穎,可在萬中工具中,及時挑出最需要的道具來。真實的貓,個性也都南轅北轍,共通點都是,要做什麼事,自己來吧,別想訓練一隻貓幫你咬報紙及拖鞋,下場就是紛飛的報紙被貓玩得不亦樂乎。你能訓練她在和你玩時能控制天性,收起爪子和利牙,已是高手。
只不過在每個孩子的心中,當怠惰的種子冒出芽來,我們都曾誠心祈求:神啊!給我一個“小叮噹”吧!我願意當個那麼廢柴的少女主人(或少年……)。如果你是五、六年級生,你懂的,為什麼呼喚“小叮噹”而不是哆拉A夢。這樣的一部日本動畫或漫畫,竟然能在臺灣的兒童及少年文化中佔有一席之地,影響的還包括老中青三代,人人朗朗上口、無人不識的盛況,也難怪哆拉A夢這樣的虛擬角色,也可以活化為日本的文化交流的使者。

3.創造經濟奇蹟的貓站長
新聞中,一隻貓咪能成為站長,活絡、振興地方經濟,讓臺灣人看傻了眼,就像我媽那一輩人以萬物有用的眼光來看,貓不過是活動式的補鼠器而已,把貓寵上了天,她們是不以為然的,但卻也不得不佩服,她的結論是:日本人真有錢有閒,搞這種吃不飽的噱頭。她不知道的是真有一條這樣的鐵路線及小鎮就靠一隻貓而復甦,依靠的是用心的設計及細緻的文化支撐,長輩們可能也想不到的是往後,在臺灣人吃飽喝足的經濟起飛的年代之後,養狗兒子、貓女兒已是常態,更別說後來臺灣有名的貓村─猴硐貓村,也是依循著類似的模式出現,那是一種體貼我們身邊的好朋友~毛小孩們而來的理念。
搜尋到的許多網站中,都有作者們親身到訪的遊記,就羨煞我這位資深的貓朋友。許多的遊記裡頭提到:原本的和歌山電鐵的貴志川線是條面臨停駛的鐵路,但是小玉(たま)站長的出現讓這條鐵路起死回生!!現在成為了人氣的觀光景點,也推出了許多小玉站長特色商品,小玉可說是名符其實的招財貓啊!
如果可以,能號召喜愛貓咪的同好一同前往和歌山,是最美好的句點。但是也做好了無法成行的備案,只得睜大眼睛留意街頭的貓,看看是否能像吳毅平一樣紀錄所能看到的貓。

4.漫畫中的貓形象
漫畫閱讀二十餘年的經驗中,發現貓是很常出現的角色。最常見的畫面,是書中的主角漫步街頭,圍牆上頭或轉角就會出現貓或走或臥的畫面。畫面的空間若是在鄉村,牆頭上睡著的貓就會給人悠閒的感受。若是在都市,畫面的空間則多餐館後頭,陰暗的垃桶上,正在翻弄垃圾的貓受驚嚇逃走。這時的貓像生活在見不得光的角落的恐怖生物,給人兩極化的印象。
而日本漫畫家杉作在他的漫畫創作《酷貓小黑生活日記》中創作的人物鬍子和他撿來的兩隻貓的故事,其實是他自己生活的寫照。他更在之後幾乎是個人傳記的漫畫書《為什麼貓都叫不來》讓我一窺日本最日常生活中,人們對貓的態度。杉作將那段有貓咪陪伴的日子用畫筆呈現出來,細膩的觀察,將這些個性迥異的街貓朋友們的生活點滴呈現在他的作品裡,這套漫畫書不同於其他的漫畫呈現的貓的形象,因故事真實,令人感同身受而大受歡迎。因為這兩套漫畫更加深了想街頭巧遇貓的想法。

三、日本行貓文化的觀察
1. 藤城清治美術館外的與貓相遇
不知道是不是下著大雪天冷的關係,整個行程看不到活蹦亂跳的貓,但感謝藤城清志先生給了最棒的與貓相遇。美術館的門外,雪堆後面藏著一隻鐵做的黑貓形版,歡迎我們入館,到小教堂的路上,也藏有許多不畏寒冷的貓迎接我們。讓這一小段路充滿找貓的驚喜連連。
美術館的門外,雪堆後面的小黑貓
美術館的入口的門上張貼的貓的彩繪圖案,是他喜愛的兩隻貓(從他的畫冊中得知)
到小教堂的路上的小黑貓

屋頂上的小精靈與貓咪

2. 美術館內的與貓相遇
(1)繫著鈴噹的貓
藤城清治的畫作中最多創作的主角,除了小精靈之外,便是貓咪了。貓咪也多為雙腳站立如人一般的形象出現。
那些單獨出現的貓,無論是搭配美人魚、少女和小精靈的圖案,脖子上總繫著一個大大的鈴鐺。當群貓出現時,那些穿著各式衣服的擬人貓,有時全部找不到有繫鈴噹的,有時眾貓之中,會只有那麼一隻繫著鈴鐺,繫鈴噹的貓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著實令人好奇。
    
繫著鈴鐺的貓(翻攝自明信片)

繫著鈴鐺的貓(翻攝自明信片)
眾貓之中,只有一隻繫著鈴鐺,你找到了嗎?(翻攝自畫冊《藤城清治 光的祈禱》)
(2) 貓曜日
也由於參觀他的畫作,我才知道日本還有個貓咪專屬的節日,叫『貓曜日』。在每年的222日,由來是因為「222日」的「2」字的發音叫「NIYAN」,類似貓叫。而且最先想到這個點子的並不是政府人員,而是一般的居民。
(3)養貓的經過
在入口通往展覽館的步道中,繪有一幅他養貓的經過。從小貓出生被放在他溫暖的大掌中到小貓漸漸成長,成為他們家中的一份子。過程鉅細靡以,充滿著溫馨的感覺,家人之間(他和孫子)的情感好像也因為貓而被串聯起來。能有繪畫的才能真好,將這樣生活中的事情藉由繪畫留下紀錄,這是家族漸無價的藏寶。
(4)參與創作?
在《藤城清治 光的祈禱》一書中提到,他在製做剪影的投射時,貓咪就自由的躺臥在他的作品上,他還名之為貓的參加創作,讓人為他的童心會心一笑及對貓的寬容出自於愛,而感動。
(翻攝自畫冊《藤城清治 光的祈禱》 )
 3.結語
雖然沒有見識到生龍活虎般的活貓,閒逛於街頭,但參觀完藤城清治的美術館,卻讓我見識到一位用心的創作者,對土地的熱愛,對各種物種的包容。當然,收穫最多的是,他的創作中有豐富的貓腳色,呈現各種姿態,不同的表現手法,彷彿參與了一場貓咪的嘉年華會。

四、與貓相關的文創產品
◎以藤城清治畫作開發出的商品
參觀完藤城清治的畫作後,當然想永久保留那份感動的最好方法就是購買相關文創商品,帶回家好好品味與收藏。尤其是貓咪的相關產品,琳瑯滿目,更是我必找尋的目標。產品中,我買了相同的兩份,一份自己收藏,一半送給同樣愛貓的妹妹。
除了明信片與畫冊,裏頭都有以貓為主角的畫作。當商品是拼圖,就增加了困難的挑戰,因為他的作品多為繽紛繁複的眾多角色的集結。我挑選了小精靈的音樂會拼圖,送給我那喜愛動腦的姪子,而貓咪的拼圖,是較簡略的圖案。畫面中有暖爐桌。貓咪圍在暖爐旁就是一幅溫馨的冬夜氣氛,即使窗外下者雪,也能感受到溫暖。
五、結語
雖然沒有見識到生龍活虎般的活貓,閒逛於街頭,但參觀完藤城清治的美術館,卻讓我見識到一位用心的創作者,對土地的熱愛,對各種物種的包容。當然,收穫最多的是,他的創作中有豐富的貓腳色,呈現各種姿態,不同的表現手法,彷彿參與了一場貓咪的嘉年華會。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