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 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從「跟著繪本去旅行」一書中探訪日本童書店拓展視野

暑碩三: 1510205王賢禎

第一章        前言

        這次是我第五次到日本旅行,以前我只知道到日本就是吃和玩與購物,其實我對日本的文化認知並不多,也不注意,尤其是對日本作家的繪本研究更是付之闕如,只是偶而參加繪本研習,主講者介紹幾本日本繪本,我覺得有趣才會購買。環視家中書房裡的繪本,才發現我有長新太的《高麗菜弟弟》,宮西達也的《1隻豬與100匹狼》、《你永遠是我的寶貝》、《三隻惡狼想吃雞》、《小青蛙睡午覺》,慶子凱薩茲的《我的幸運日》,岩村和朗的《愛思考的青蛙》,大村知子的《到底在排什麼呢?》,西卷茅子的《我的衣裳》,小野木學《鴕鳥樹》,西原實的《毛毛蟲列車》,金子 章的《啊,地震》,深雪的《我為什麼討厭穿內褲》、《我為什麼討厭那個女生》,手塚明美的《原來宇宙是這樣子啊!》,本川達雄的《豐富的地球》,長谷川義史的《山田家的氣象報告》等,當初我為什麼會買這些繪本 ? 是人云亦云呢 ? 還是有自己的想法 ? 已不復記憶,發現自己對這些繪本沒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沒特別拿出來翻它,藉由這次的主題探索,我再次有機會正視這些繪本,才發現日本作家林林總總的創作還真有趣。

 
之前家裡珍藏的日本繪本
        有機會閱讀到三本書,一本是河合隼雄、松居直、柳田邦男合著的《繪本之力》,一本是柳田邦男著的《尋找一本繪本,在沙漠之中……》,另一本是落合惠子著的《繪本屋的100個幸福處方》,這三本書讓我對繪本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其中有關介紹日本繪本的部分,我也努力的在網路上搜尋台灣有沒有中譯本,如能訂購的到,我想擁有並閱讀它,讓自己的心靈更充實,也順便印證那些推薦者所言。
 

     因此我最近新購入了星野道夫的《熊啊》、中川宏貴的《牙齒掉了》、伊東寬的《沒關係》、伊勢英子《1000把大提琴合奏》、小林 豐的《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內田麟太郎的《秘密》、五味太郎的《鯨魚》、山田合鳴的《下一站紅氣球》,佐野洋子的《活了100萬次的貓》、中川李枝子的《古利和古拉》,高樓方子的《我們的帽子》,森山京的《吊橋搖呀搖》和《黃色水桶》,這些繪本的確有些趣味十足,有些真的能發人深省。日本行前好友月靜分享岩崎知弘著的一本《戰火中的孩子》及岩村和朗著的一本《一顆紅蘋果》,都能及時買到,在家裡我一直找不到岩村和朗的《愛思考的青蛙》,因此就帶著岩村和朗著的《一顆紅蘋果》這本書給作者簽名,因為這次拜訪「繪本之丘」會與作者岩村和朗先生見面,也藉由他們的作品更進一步認識這兩位作家。
最近新購的日本繪本
 
 

    好友月靜介紹我看這本玄光社編著,蕭雲菁譯的《跟著繪本去旅行》,希望這次日本文化之旅自由行的時間可以按圖索驥參觀幾家這本書裡介紹的日本童書店,想去看看日本的童書店裡的擺設氛圍如何,順便可以尋寶,於是規畫除了參觀老師帶我們去的蠟筆屋之外,另外我們選了三家不一樣的童書店和兩家二手書店。

 


第二章        參觀童書店
 

一、      繪本的家


    在參觀完「三鷹吉卜力美術館」之後,下午自由行的時間,先到豐島區白目的「繪本的家」直營店,這家店內非常明亮,色彩也很鮮豔,首映眼簾是一隻大熊玩偶坐在椅子上面對窗外,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先跟店長說明來意,徵詢店家同意讓我們拍照。我們會選擇這家書店主要原因是這家書店有賣「手掌書」,這是讓我們覺得好奇與期待的。
大熊寶寶看店
        這家店是專門進口國外繪本和生活雜貨的公司「繪本之家」的直營店,商品種類非常齊全。除了進口歐、美、亞洲的商品之外,甚至有來自俄羅斯、伊朗、巴西等超過二十個國家的繪本與商品。店內有三千本繪本、五百本童書、五百本日文書,店內藏書共有四千本,看起來小小不起眼的書店,竟然藏書這麼豐富,著實令人咋舌。還有許多已經消失或絕版的傑作,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復刻版。據說店內深處設有內行人才知道的咖啡廳,我們因為陷入店內手掌書及琳瑯滿目的商品吸引之中,因此無暇注意咖啡座的存在。
書店擺設之一
        我們如獲至寶般在店內參觀、翻閱、選購,小巧可愛的手掌書有各種造型,如:

各種造型的手掌書

餅乾、罐頭、草莓等小巧可愛,也有立體的手掌書和各式各樣的玩偶,看了真想通通買回家,東挑西選各自選上自己所需之寶。我跟學姊都選上手掌型「諾亞方舟」立體書,月靜選擇另一款,我還買了野獸國的手偶和五隻小猴子布偶,大家都很歡喜的買到自己最喜愛的手掌書,幸好都是英文,回家可以查,對內容的了解不成問題。我送一個平安吊飾給店長並跟她合照留念,我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各式各樣的手掌書
 

諾亞方舟立體書
        我想台灣應該也有手掌書吧!只是我不常逛書店,沒有注意,我都在網路購書,很少到實體書店看書或買書,一來時間問題,二來價格差異。有一次我到大遠百金石堂書店,我問買書有沒有折扣,店員說會員可以九五折,我說我是金石堂網路會員可以折扣嗎?店員回答說這是兩個系統不一樣,實體店面需要租金、裝潢當然成本較高,網路購書省去這些開銷當然折扣會較優惠。國內幾家大型的網路書店,比價結果金石堂最優惠,金石堂大都是打七九折,有時還有折價券或紅利金折抵。博客來的書都打九折比較貴,最近發現博客來每個月逢7日、17日、27日滿千元可以再打折扣。我是如此購書,只是不知道其他消費者是否也跟我一樣呢?如果大家都如此,實體書店要如何經營下去?看到日本的幾家書店購書的人還蠻踴躍的,可見日本人讀書的風氣不錯喔!
送店長一個平安吊飾

 

 
二、      蠟筆屋童書店

    老師帶大家搭日本捷運系統到表參道「蠟筆屋童書店」參觀,這家書店看起來蠻氣派的,店裡的擺設清新,可惜不能拍照。據說店裡有五萬本繪本和童書,其中有半數以上都是暢銷書。「蠟筆屋童書店」於1976年成立以來,作為繪本和書籍專賣店,以販賣「能提供孩子們真正有益的書籍」為職志,還不定期舉辦各項活動,非常重視身負作家與讀者之間聯繫的橋梁角色,也會舉辦原畫展與定期講座,成為人氣書店。



蠟筆屋童書店已成立40周年,一二三樓販賣不同書籍和物品

 

        這家書店有賣嬰兒專用品與繪本、說給孩子聽的故事書、連環畫劇、大型繪本等書籍,種類非常豐富。新書一定會請作家簽名,並定期設置陳列作家親筆簽名的專區。店內設置閱讀座位,方便顧客慢慢挑選喜愛的書籍,非常貼心。也有展示販賣公仔人偶和卡片等周邊商品。
地下樓販賣有機食品及餐廳
        書店平時會有推著娃娃車的親子或揹著書包的孩子們前來,下班後更是上班族駐足之處,甚至有來自全日本和海外的粉絲顧客,我們就是慕名從台灣而來的。店內繪本真的很多,在台灣暢銷有名的繪本這裡也有,可惜都是日文,因為看不懂,也引不起我的興趣,只有翻翻看看精美的圖片。


        二樓、三樓分別販賣小孩和婦女的書籍和物品,地下樓有販賣有機食品及咖啡的餐廳。蠟筆屋童書店我覺得最棒之處,不只店門口及周邊圍籬種滿綠意盎然的盆栽,地下樓花台旁邊有椅子,可供客人休息,也布置滿植物盆栽,在看完書的同時也能讓眼睛作自然浴。除了書店本身的用心經營之外,其空間能結合綠美化,讓人感到賞心悅目,更增文學氣息,難怪會有這麼多國內外顧客造訪,此點值得國內業者參考。

蠟筆屋有三層樓,一樓是販賣繪本書
 
蠟筆屋地下樓有屋外階梯進入,布置許著多美麗的盆栽


綠意盎然的盆栽讓人賞心悅目
 
 

三、      古本屋書房
 
     閱讀地圖能力超強的月靜帶領我們坐地鐵到東京都千代田區神保町尋找「古本屋書房」,走出車站,整條街都是二手書店,類似台灣的重慶南路書店,只是重慶南路賣的是新書,而這裡賣的都是二手書。我們要尋找的這家位於二手書街神保町裡的「古本屋書房」,是一家專門販賣二手童書的店。聽說這裡非常受日本書迷的信任,因為只要到這裡來,就能找到一直找不到的書。
 
 


「古本屋書房」繪本書堆積如山,讓人看了眼花撩亂
    找到地址,在一樓發現許多古書都沒看到繪本,後來詢問老闆兒童繪本在哪裡,原來「古本屋書房」隱身在這棟大樓的五樓,裡面都是繪本,走道很小,兩人很難閃身,這麼多兒童繪本,看得我眼花撩亂有如海底撈針,學姊要找與聖經有關的繪本,我和月靜隨意尋找,說實在的日文我是一竅不通,除非這一本繪本台灣買不到,或是有名且圖文優美,否則我對二手書可是興趣缺缺。

藤城清治聖經故事繪本
    我們用破破的英文加上比手畫腳,且秀出藤城清治的名字,問老闆這裡有沒有他的二手書,熱情的老闆幫我們尋找,終於找到一本藤城清治與其他畫家共畫的聖經繪本書,學姊如獲至寶非常興奮。老闆也同意我們在店內拍照,在我們想要離去時,幸運的月靜轉身發現一本手繪畫冊,靜靜的躺在書架上,等待有緣人月靜去發現它,翻到封底出現作者的照片,原來是岩崎知弘的作品,她的畫風虛無飄渺,輕描淡寫十分柔和,月靜非常喜歡。她們兩人都有斬獲,我總不能空手而回,找不到藤城清志的其他作品,退而求其次,希望老闆再幫我找看看有沒有岩崎知弘的繪本,這位店主人三輪峻先生,很有耐性的幫我找到兩本岩崎知弘的繪本,雖然看不懂日文內容,但是也算是我在二手書店的戰利品。

 
岩崎知弘繪本

岩崎知弘手稿畫本

 

   

為了感謝店主人三輪峻先生這麼熱心的幫我們找書,我把最後一個平安吊飾送給他,他也送我們每人一張印有他的照片的摺頁,月靜更是讓他看《跟著繪本去旅行》裡有介紹這家古書店和三輪峻先生的照片,最後在我們的要求之下跟我們合影留念,我們三人各自帶著尋獲的至寶,快樂滿足的結束這趟古書店尋寶之旅。
與店主人三輪峻先生及其所送的摺頁合照

 
 

四、      Book  House


    下一個目標就是Book House,剛剛在尋找古書屋時有路過,這家店是於2005年時,在東京神保町書街裡新開的書店,也是本街唯一賣新書繪本的專賣店。一進入店內就讓人覺得驚喜,中央有大型的鮮紅沙發,顧客可以休息看書,沙發上擺滿各式各樣的中大型玩偶和暢銷繪本,沙發角落有一隻正在看書的大熊,超可愛的,據說它是「說故事小熊」,只要把繪本放上去就會幫忙念出來的,可惜知道的太遲了,不然我真想試試看呢 !





 

放上故事書「說故事小熊」會說故事給你聽
 

 

 
       我們跟店員說明來意,他們同意我們拍照,這裡的繪本藏書約有一萬六千本,店內也販售外文書和繪本公仔,也有設置「大耳查布」的商品專區。店內繪本手偶很多,我看中意宮西達也的霸王龍和慈母龍手偶,雖然不便宜還是閉著眼睛買了。


 
 
 
宮西達也霸王龍故事手偶

      店內深處設有5坪左右的藝廊空間,展示繪本原畫等作品,我們被店內各式各樣的玩偶吸引,忙著拍照留念,也就沒有進入書店內的藝廊參觀。最貼心之處是一些熱門的繪本也會放在店內沙發上供顧客隨意翻閱。


店內各式各樣繪本手偶或公仔,與顧客很親近,隨手可把玩選購,增加購買慾。

 

 


我們坐在舒適的沙發上,與大型布偶拍照留念,讓人不想買也難。


        我想本店的員工眼光獨到,布置處處可見其巧思,就是要吸引顧客掏錢消費,這種商業行銷手法讓人佩服,是我參觀過幾家書店之後,認為最貼近顧客的心的一家書店了。因此我也無法抵擋店內各式各樣繪本布偶的吸引,就掏腰包將心愛的布偶帶回台灣。
書店內擺設一隅
 

五、      Book Off
 

      黃昏回到池袋,我記得老師曾經說過Book Of

是一家賣二手書的書店,兩位同行的夥伴先回飯店,我獨自一人搭手扶梯上樓,這家書店很大很寬敞,也有賣光碟,和各種二手書籍,顧客還真不少。
Book Of
是一家賣二手書的書店
這家書店位於池袋鬧區,也許是下班時間之故,逛書店的人潮不少。
 


        我在店內隨便閒逛,還看到有一區是寫真區,上面掛著牌子寫著未滿18歲不宜入內,這一區沒有人逛,我好奇進去隨便拿一本翻閱,真是不堪入目,趕緊放回原位,退出這一區。


寫真區未滿18歲不宜入內

         看來看去都沒有繪本,於是不死心用破破的英文詢問,沒想到櫃檯店員立刻要我等一下,他用對講機呼叫,不一會兒有個年輕小夥子,操北京口音來問我需要什麼,有人會說中文就好辦了,我說我想找藤城清治和岩崎知弘的書,年輕人很熱心,帶我到書店的最後一排,哇! 整整一大排都是繪本書,他和他另一個同事幫我找了很久,還是沒有找到,原來這位年輕人來自大陸,目前在書店一面打工一面讀書,遇到會說中文的人真好,雖沒找到我要的書,還是很感謝他。




 
在書店最後一排,全部都是二手繪本區,有些書看起來還很新。


    謝過兩位熱心的店員之後,我自己不死心,一櫃一櫃慢慢尋找,有宮崎駿的 漫畫龍貓繪本,這不是我的菜。尋找好一陣子終於讓我發現《馬頭琴》這本在台灣已經絕版再也買不到的書,我如獲至寶立刻結帳,今天真是太幸運了,可說是不虛此行。




 
我找到已經絕版的《馬頭琴》二手書。


六、      納尼亞書店


    自由行那一整天,我們中午吃飽飯才從飯店出門,先去小石川後樂園,再去逛學姊想去的納尼亞書店,晚上再去東京鐵塔看夜景。納尼亞書店位於東京銀座地區的教文館六樓。入口處中設著街燈,店名來自「納尼亞傳奇」。孤陋寡聞的我上網搜尋,原來是風靡全世界的《納尼亞傳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系列是由英國文學家 C.S.路易斯(C. S. Lewis)於1950年代所創作,此系列作品當年一推出就大受歡迎,甚至影響後世甚遠,被視為奇幻文學與兒童文學的重要里程碑。心想應該買來閱讀,真高興讓我又認識了一位奇幻文學作家。

 

納尼亞書店位於教文館六樓

    進到書店內感覺非常的寬敞而且為了配合孩子的身高,將書架設的比較低,不但沒有壓迫感,也方便孩子們尋找書籍,真是讓人倍感溫馨。這家書店重視長期暢銷書籍的齊全度,非常受圖書館員等書籍專家們的信任,店內販售的繪本,有將近八成都是經典作品。只要是日本國內發行的繪本新書,都會在店內陳列一年。這家店介紹的暢銷書主要是以「能培育孩子心靈的繪本」為主,長期暢銷書擁有某種「特質」,就算是時代改變了,仍舊能傳達到孩子們的內心。







店內書的擺設設計較低,方便孩子尋找書籍。

         我們有說明來意,得到書店主管允許讓我們可以在店內拍照。店內設有展示廳,在書店的入口貼有一張海報,介紹這次舉辦畫家原畫展,我入內參觀,畫作清新優美。當時參觀匆匆忙忙,也沒仔細看是誰的創作展,回台才發現我們看到的是日本繪本大師柿本幸造生誕100年紀念繪本畫集原畫展,如此珍貴的原畫展,我卻有眼不識泰山,匆匆一撇,甚是可惜,回台搜尋他與童話大師香山美子聯手打造的經典暢銷繪本《分享椅》,立刻上網購買,想一睹大師的畫作風采。







納尼亞書店正在展覽日本繪本大師柿本幸造生誕100年紀念繪本畫集原畫展

       文館四樓賣許多聖經文物,也曾經展覽過藤城清志的畫展,我們參觀這一層樓又買了許多藤城清治老師的卡片,雖然畫展已經結束,但仍然有賣其畫冊和卡片,這層樓讓我們駐足良久,也選購了不少戰利品,最後才依依不捨地離開,結束了童書店之旅。




 
藤城清治畫展海報


藤城清志畫作卡片


藤城清志畫冊


藤城清志畫冊


 

第三章            結論

 
        這次日本文化7日之旅,可說是讓我大開眼界,認識另一面的日本,從我和月靜這次自由行的規劃童書店之旅,見識到日本童書店的溫馨布置及其經營巧思,也間接讓我接觸、認識許多的繪本知識。總結這方面我的收穫如下:

1.      以前不知道自己擁有多少本日本繪本,經由這次的專題研究,讓我做個整理,

重新認識我所擁有的繪本珍藏。


2.      經由此趟旅行新認識了不少日本繪本作家,也購買了他們的一些作品,豐富我的繪本資源,日後在學校說故事時,有更多的素材可運用。


3.      很高興在Book House書店,認識繪本公仔「大耳查布」,是俄羅斯兒童文學家艾杜瓦德•烏斯賓斯基於1966年起創作的系列繪本。「大耳查布」在俄文中原有「突然倒下的傢伙」之意,現在其周邊商品頗多,可見其深受喜愛。


4.      參訪「納尼亞書店」,間接讓我認識《納尼亞傳奇》,它是一套七冊的奇幻兒童文學,由已故英國作家CS•路易斯在1950年代所著,是英美兒童文學經典之一。奇幻文學我本來不是很有興趣,經由這次的機緣,有機會我很想買來閱讀。


5.      在「納尼亞書店」有機緣看到日本繪畫大師柿本幸造的原稿作品,今年剛好是它的百歲冥誕,因此認識他。他於1915出生於廣島縣,1998年過世。柿本幸造的畫風溫暖可愛,色彩飽和明亮,是日本童書和繪本界非常活躍的插畫家。作品曾獲日本小學館繪畫獎、日本小學館兒童文化獎、日本每日出版文化獎、芬蘭兒童文學協會翻譯兒童圖書優秀獎等多項大獎。因此促使我購買他與繪本大師香山美子聯手打造的《分享椅》繪本,相信這也是我說故事的最好素材之一。


    總之,此行收穫滿滿,內心也是豐碩的,從事兒童文學研究這一條路,書海無邊,慢慢一點一點的累積閱讀,讓自己的生命更富足。


參考書目:

跟著繪本去旅行」,玄光社編著,蕭雲菁譯,台北市,東販出版,2015.02

參考網站


2.   納尼亞傳奇維基網站


 

3 柿本幸造金石堂分享椅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