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天空之城的守護者 103台北班 李淑貞

>> 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圖片來源周蕪同--臉書)

                 行前,興奮地跟兩個已經高三和高一的兒子說我要去「吉卜力」,有什麼東西想要我帶回來?兩人不約而同都說了「機器人」和「飛行石」,而我自己想要的也是「機器人」,尤其是想親眼瞧一瞧那矗立在美術館頂樓的「機器人」,我們對宮崎駿的同一部動畫角色的紀念品會想要購買,讓我好奇的是「天空之城」中讓人印象深刻的原因是什麼?

、「天空之城」裡機器人形象讓人印象深刻。

()、希達的咒語無意中解開了被穆斯卡關在基地裡機器人的封印,從天空掉落已折斷左手手臂和右腳掌的機器人被啟動後,拼命想拯救希達逃出軍隊的基地,但穆斯卡的軍隊對它展開猛烈的攻擊,希達看見機器人的攻擊造成的傷害,爬上機器人的肩上對它說希望它不要再攻擊了,最後機器人被軍人給擊毀。(圖片節錄自「天空之城」影片)







()、抵達拉普達降落在花園中的巴魯和希達遇見了機器人園丁,看它在花園中拾起滑翔翼風箏,為的是檢查滑翔翼風箏底下鳥巢中尚未孵化的三顆鳥蛋,機器人看見兩隻小鳥飛   回巢中才安心。
 















()機器人靜默地守護著王室墓碑墓碑上整齊排放的鮮花,巴魯和希達好奇詢問身旁的機器人,這才發現在大樹旁站立著的是早已沒有電力的機器人,而它直到電力耗盡的一刻還是堅守著它的任務。這時,機器人園丁摘花送給希達,他們才明白這些花是園丁帶來的



 


                機器人形象,不論是被困在穆斯卡基地為希達奮戰,或是堅守在墓碑旁未曾離開,抑或是在拉普達花園守候著小動物的機器人園丁,它們的身影打動我的是忠誠溫柔、和守護的特質,這不禁讓我想起日本人在工作上總是將事情做到完美境界,所謂「達人」或「一生懸命」的拼勁,就如同我在動畫中看到的機器人,那樣專注完成工作(任務)的樣子就是「一生懸命」(いっしょけんめい)最好的代表,我想,這就是何以機器人會帶給人一種「用盡全力,拼了老命」的感動的原因吧



、土星座播放的短片「蛋公主」中,麵糰變形為麵包哥讓我印象深刻。
               (翻拍自《パン種とタマゴ姫)

































蛋公主因為外殼太硬未能被打破,而逃過酷愛吃蛋的巫婆的嘴下,從此成為巫婆的僕人。在麵糰哥發酵的那晚,蛋公主帶著他逃出巫婆的城堡。


















被巫婆發現的兩人,終難逃出巫婆的摩掌以及強烈吃的欲望,於是麵糰哥被巫婆塑型後,推進燃燒猛烈的大火中烘烤。

















烤爐中爬出的麵包哥,這一幕真是超經典的變形,接者搖身一變以英雄之姿重新登場。























撕下自己身上胸膛的一部份給巫婆,這一幕簡直是帥到爆表了。































腦海中突然連結上這兩個片段,麵包哥和機器人的形象簡直重疊,打動我的是「犧牲自己為了溫柔守護」,這是一部好看的短片。



守護童心的美術館
                我非常喜歡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的這句口號大家一起來做迷路的孩子吧!」,宮崎駿說:「希望每位參觀的人都能帶著一顆童心離開,就像ジブリ工作室所出品的動畫精神一樣,透過他的動畫哲學與精緻唯美的視覺語言,讓世人體驗到珍惜大自然的重要與發揮愛的力量。讓人類對世界永遠保持著一顆好奇與愛護的心,時時關心周遭的人與大自然的一切。
                美術館坐落在「井之頭公園」內,當我們踏進大片樹林間尋找美術館時,就仿佛置身在宮崎駿筆下的動畫世界,一路上興奮地蹦蹦跳跳突然看見售票亭中端坐著等待我們的龍貓,真是太驚訝了。















        (圖片來源周蕪同--臉書)















        (圖片來源周蕪同--臉書)















        (圖片來源周蕪同--臉書)


美術館隱身在井之頭公園裡,融入大自然中,與森林一起呼吸的建築物,也是一幅絕美的畫。




             (翻拍自美術館簡介)

                這本館內販售的美術館簡介,封面和封底完整呈現出美術館的樣貌,看見建築物與大自然巧妙融合在一起的畫面就讓人安心,跟動畫「天空之城」拉普達的景象是一樣的,而機器人也站在相同的高度位置,我對於宮崎駿守護童心與自然的堅定情操,不由得升起敬意。





                (翻拍自美術館簡介


                翻開美術館簡介的第一頁就是它Robot Soldier-「守護者」,當我們以仰角觀看機器人時,所產生的宏偉與壯觀,就算親臨現場的激動也不過如此了。

                 我不禁猜想宮崎駿的用意是否要參觀者在離開時帶著一顆童心,依依不捨回頭時仍能看到他(或它)站立在屋頂上,帶著守護自然的心,一直守候在這裡。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