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日遊記(三) 尋找日文化中 貓的蹤跡~~102暑期班1510211柯冠如

>>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貓在日本文化中似乎有著特別的意義,因為愛貓養貓,論文也想寫貓,所以此趟來到日本,希望觀察到一些有關日本生活中貓的訊息,所以特別留意有關貓的蹤跡,於此篇分享之。
日本繪本插畫家與貓
來到參訪的第一站藤城清治美術館,一進館映入眼簾的是一幅描繪居家生活分格漫畫圖,當中有一隻可愛的貓,立即吸引我的目光,走到館內欣賞了藤誠先生精湛手藝的創作後,除了欽佩大師手藝,更好奇這位大師與其作品中貓的關係。
我觀察到藤城清智先生有許多作品都以貓為角色,連許多著名的童話故事插畫也都加入貓的元素,如下圖是我最喜愛的人魚公主親吻貓一幅插畫。

回來查詢了一些相關資料,因大多為日文無法了解網站內說明的文字,但從許多圖片可看出這位大師也是位愛貓人,他有許多作品好像就是以他的愛貓為創作原型,他的愛貓也常在在創作時陪伴在身旁。
藝術家有了愛貓的陪伴,愛貓成為創作元素,創作者與作品因為而有了更緊密的連結,在欣賞者對創作者以及作品故事留下深刻印象當下,也不忘關注到作品中一同出現的小身影,還有他和作家本身的故事,這部分也留待我繼續深入去研究。

日本廣告中的貓
坐電車還有在飯店看電視時,我注意到日本廣告中常出現貓角色,雖然看不太懂但覺得很有趣,似乎就是一則則擬人化的小故事,當時所看內容已有些模糊,但在網路搜尋時,發現不少其他以貓咪為角色的各種廣告,所以我想貓咪在日人心目中一定佔有某種程度上的重要性,才會如此頻繁的以其為廣告角色吧!
找尋到許多有趣的貓廣告,除了增添閱讀樂趣,也想從中獲得一些能幫助自己論文書寫的資訊,有興趣的大家也可上網看看喔!

舊書店中的貓書店
這趟日本行原本預定想找有關達洋貓的店走一走,最後沒能去成,但在舊書店街逛的時候,找到了一間專門賣有關貓咪書籍及物品的書店。
經過老闆同意拍攝店內陳設,發現其所販賣的書以貓咪寫真書及貓咪圖文書居多,另外也有一些相關繪本,當我用很破的日文及手機翻譯軟體向老闆詢問,店內是否有賣關於日本文中的貓或日本貓的歷史相關書籍時,只見我每問一次,老闆看了看翻譯軟體便不好意思地搖搖頭,雖然沒能找到自己想要的書本,但親切的老闆和這間可愛的書店讓我留下美好的印象。
在眾多書籍中,我也看到了來自台灣的貓夫人的書,我想日本人對台灣的貓夫人應該稍微認識,當初貓夫人就是因為一張「貓跌倒」的照片獲得日本攝影金貓賞,進而印在礦泉水瓶上而登上新聞呢!所以不同國度,同樣愛貓的心,也能達到某種程度上的文化交流喔!

其他有關貓的蹤影
1.二手書店購得的「貓詩」一書
逛二手書店時看到了一本牧陽子的詩集,寫的是有關貓咪的內容,而插畫者的作品展恰好這次在新宿小田急百貨有展出,這部分在下一段會提到。買到這本書,非常好奇這本書的內容,從目錄頁及內頁,大致可猜測出是將所養貓咪的生活點滴,轉化為詩文紀錄,搭配可愛小巧的貓咪插圖,令我如獲至寶。
書的內容想再深入研究,因不懂日文,或許會找尋是否有相關的中譯本或請教他人,希望能藉由閱讀此書對自己在了解日本文化中的貓有所幫助。

2.欣賞貓畫展
記得參觀完吉卜力美術館後,我們一行人轉車到了新宿小田急百貨,想看看老師說的貓畫展,到了那裏不但看到貓畫展,也欣賞到了一位渡邊先生的作品,不同風格的畫風呈現出貓的風情。
兩種不同風不格的作品展,不論是優雅的貓或可愛的貓形象,貓咪以一種藝術品的姿態走入日本人的生活中。

3.貓咪紀念品
這趟日本行少不了買了一些有關貓的紀念品,除了在美術館參訪的商品店買到
貓圖案明信片外,在淺草買到的毛巾、池袋車站附近商店買的沙包、磁鐵書夾等,東西不多但有滿滿的貓回憶。
根據這趟旅程的觀察,貓咪在參與日本生活中占有重要分量,是重要的家人、是許多商品的代言形象,更是不少創作者靈感的來源或是書寫對象,尤其日本人還將二月二十二日訂為貓曜日,逛街時曾看到相關廣告與書籍。以此為開端,讓我再繼續尋找日本文化中有關貓的蹤跡,也計畫到高雄探訪達洋貓的店,以補這次未能順利找到日本東京達洋蹤跡之憾。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