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童年的奇幻之旅-吉卜力美術館 (日本見聞二 : 102暑期班 鄭佩瑄)

>>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吉卜力美術館是宮崎駿動畫影迷最熱切期盼前往的藝術殿堂,守護森林的大龍貓、飛行俠紅豬和充滿奇幻力量的天空之城等動畫影片,開啟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引領我進入不可思議的世界。造訪吉卜力美術館時,喚醒了我心中的小王子,一幕幕童年的歡樂回憶浮現在腦海中,就如同宮崎駿所言,他的電影並不只是給孩子們觀看,更希望大人們能夠在看過電影之後回憶起自己的童年,找回丟失的童真。童年時期,我只覺得宮崎駿電影充滿溫馨和幻想的情節,長大之後才了解到每一部動畫都深具意義,反映社會的問題。從電影細節中可以發現宮崎駿對戰爭的排斥,像「天空之城」「風之谷」和「霍爾的移動城堡」等動畫中都出現戰爭的情節,呈現出戰爭的悲涼和人生的無奈,但主角們總是努力不懈奮鬥著,為人們帶來希望。「崖上的波妞」表現出對海洋生態的關注,而「風之谷」更是一部極具環保意識的動畫,提醒著人類不要因為貪婪、野心或過度使用科技來汙染大地,否則將自食惡果。宮崎駿動畫中所呈現出的濃厚人文意涵,非常值得我們探究和深思!
      抵達吉卜力美術館,許多遊客聚集在龍貓售票亭處,大家都想跟圓滾滾,毛茸茸的可愛大龍貓拍照留影,觀察力敏銳的景泰還發現售票亭下方有許多小黑球模樣的煤炭球,美術館外圍周邊都有值得留意和拍照的細節,像是天空之城中的鐵巨人、刻了拉普達文字的方塊圖騰、復古的螺旋階梯、可以打水的紅色小涼亭、門窗上彩繪宮崎駿動畫場景的玻璃等,每個設計都充滿著奇幻的想像力。而美術館建築被藤蔓植物攀爬包圍,洋溢著綠意,像是大自然的藝術作品,也算是一種人文藝術與自然的完美結合吧!



       要進入館內時大家都雀躍不已,宮崎駿筆下的異想世界將在眼前展開,終於能有機會一睹動畫大師的風采了!吉卜力美術館的門票交換劵可以交換成電影底片門票,底片是從吉卜力的動畫中隨機截出一小段的,無論是換到哪部電影的底片,都十分具有紀念價值!同學們都拿到不同的底片,彼此熱切地討論底片是出自哪部動畫裡的場景和人物角色,一起重溫了宮崎駿富有想像力和情感的作品世界。我拿到的動畫底片是「霍爾的移動城堡」中的火焰卡西法,有的人則是拿到可愛的波妞、借物少女艾莉緹、白色的小龍貓等圖案,當然也包括一些未欣賞過的宮崎駿早期影片,趁此機會去了解這些作品的創作歷程和動畫,也是一大收穫喔!
     一進入館中,大家便開始東張西望尋找各種新奇好玩的東西,美術館裡有展示宮崎駿的模擬工作室、珍貴的手稿和動畫製作過程,也放置使動畫形成的機器設備,讓參訪者能手動操作放映機,使膠捲動起來產生影像,製作原理充滿了驚奇,非常具有科學教育意義;在展場中可以看到巨大的鐘塔,此鐘塔是由宮崎駿親自設計的,裡頭有迴旋階梯,沿著塔內階梯向上就能到特展幽靈塔的展示間,展示品中有許多素描搞,充分表現出宮崎駿心中的異想世界



        美術館內歡笑聲最多的地方就是「貓巴士玩偶遊戲間」,小朋友們爬上爬下,在裡頭鑽來鑽去,玩到失控,可惜只有景泰和子語能進去玩耍,童心未泯的我們只能在一旁乾瞪眼,因此我們決定到吉卜力商品專賣店採購紀念品,商店內擺放著各式各樣的模型、玩偶、胸針、音樂CD等,價位都頗高,但設計精緻且富有童趣,許多觀光客還是捨得掏腰包購買,當然也包括我這位熱愛宮崎駿動畫的影迷囉!
     從小到大,我發現不管是看迪士尼、夢工廠或宮崎駿的動畫,我最喜愛的角色都是可愛又詼諧的配角,例如 : 怪獸電力公司中的大眼仔、花木蘭中的木須龍、會隱形的白色小龍貓、「霍爾的移動城堡」中活力充沛的老狗因因和火焰卡西法、魔女琪琪的黑貓吉吉等,所以在吉卜力美術館內我四處尋找這些生動有趣的配角,而館內的設計就是要我們一起當迷路的小孩,自己去發現驚喜,售票亭下方的可愛煤炭球、草帽餐廳前的水龍頭開關則是黑貓吉吉、底片門票中出現火焰卡西法、盆栽內有白色小龍貓,處處都有其設計的巧思!
     參觀吉卜力美術館就如同在宮崎駿動畫電影中行走一般,讓來訪的遊客成為片中的主角,在宮崎駿設置的建物中歷險,並學習漫畫和動畫的製作過程,這些經驗使我感受到寓教於樂的魅力!今夏六月台北華山文創園區有「吉卜力的動畫世界」特展,我一定要前往觀賞,再次走進這些經典動畫的場景中!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