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遊記:江戶東京建築園中的千與千尋

>>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遊記:江戶東京建築園中的千與千尋

研究生:洪群翔、林敏瑜

壹、前言
        本來呢,一開始這趟去東京時,預定要寫的研究報告我們就設定了兩個選擇:「吉卜力美術館中的天空之城」與「江戶東京建築園中的千與千尋」。這是為了預防萬一有哪個景點去不成了,我們才不會完全沒辦法寫研究報告。
        吉卜力美術館是全團都有去的官方行程;而江戶東京建築園則是我們自己的自選行程,是繼2015年暑假去江戶東京博物館後,繼續參觀其子館的延伸計畫。
        所幸最終吉卜力美術館與江戶東京建築園都去成了。我們便選擇了拿「吉卜力美術館中的天空之城」來寫研究報告;「江戶東京建築園中的千與千尋」就變成兩篇遊記中的一篇了。
自選行程跑去江戶東京建築園這點,當然也是出自於對《神隱少女》的喜愛,那兒有《神隱少女》場景的原案參考出處,而且附加了江戶東京建築園曾經展過「吉卜力的立體建築展」。


貳、花小金井的南口與北口

        一月三十一號,這天早上,全團官方行程是先去了岩崎知弘美術館:東京。
        下午就是自由行動,我們就預定去自選行程的江戶東京建築園。
        事前,我們就查好各種交通資訊,如果懶得再換車、轉車,我們只要直接搭到花小金井站,然後走過小金井公園,就可以到江戶東京建築園了,聽起來真是美好!
        但,事情絕對沒有我們想的那麼單純……
        我們完全忘記了東京的鐵道系統很多地方是「陸上」的,也就是說,一個站會有「前站」跟「後站」的差別。
        理論上,從花小金井站出來,應該是走南口會比較快…….但是、但是……

        因為我看到有麥當勞,就從北口出去啦~~出去啦~~出去啦~~
        (你在照片上沒看到,是因為你沒有麥達,麥當勞雷達,我有!)

        然後、然後,我就只能照一張日本麥當勞期間限定的巧克力醬薯條作為紀念了。(遮臉)
        不過,路痴永遠還是有一點好處的,北口可以午餐的店很多,南口沒有,我們到花小金井時,已經下午一點了,我們就在松屋解決了午餐。
        順帶一提,日本松屋的牛丼才算是人吃的東西,台灣吉野家最近cost down得實在……唉。

參、花小金井、白梅保育園與警察先生,就是這個人!
        吃完松屋的午餐,我們要繞過花小金井站,前往小金井公園。
        一路上,又是走在人家的住宅區,東看西看,就是一副死鄉巴老什麼都很好奇的樣子。我們還在人家幼稚園前面拍人家的午餐菜單,幸好是寒假,要不然一定會被居民報警處理:「喂?警察先生,就是這個人!」



肆、要從小金井公園進去喔!
        在手機電池沒電與足底筋膜斷掉之前,我們終於來到了小金井公園。

        這公園簡直大到變態的程度!
Google maps上看到好像不大,都是騙人的!

        這公園裡面有全尺寸棒球場就算了,還不是只有一個!



還有原始森林跟高壓電塔!


        說這裡是「小」金井公園一定是有什麼誤會,這明明是大金井公園。
        這裡大到會讓我們覺得台灣的公園一定都是發育不良的產物,要不然平平是公園,為何汗操差這麼多?
        而且,大歸大,不是沒有人喔,這裡到處都是來遛小孩的家長,全家出來其腳踏車的、野餐的、運動的,還有人在踢足球。

伍、終於到了,江戶東京建築園
        從花小金井站北口開始,我們最少走了二十分鐘,才終於穿過小金井公園,來到傳說中的江戶東京建築園。

        買了票,趕緊入場,人家可是天黑就關門了,我們每次逛博物館,都是早早就進去,然後逛到關館都還看不完。
        附帶一提,拿台灣的大學學生證去買學生票,在這裡是可以過關的,我們這次也有買到學生票,果然漢字無敵!
        可是很奇怪,上次東京風俗博物館,就是上野公園裡面那個、在不忍池對面那個小博物館,就沒有學生票,有點讓人訝異。

        進館後,發現今天有紙芝居的表演,就在東區,而且下午晚一些就有一場,本來我有點猶豫要不要去看?
        但最後,由於時間跟語言考量,我們只有「路過」表演場地而已。

        我們必須把時間省起來,直達這次參觀最重要的目的地,東區的澡堂:子寶湯。





        一路從遠處走近,心裡泛起了一股非常複雜的滋味。
喜的是這個澡堂看起來就真的是古蹟搬過來的,且保持的原汁原味、狀況極佳,十分精緻,絕對是貨真價實的日本老式澡堂。
憂的是,子寶湯澡堂整個建築物的大小,比我想像的小得太多,若不是拿來寫遊記,而是拿來寫專題報告,在我這個外行人的眼中、筆下,恐怕我是變不出什麼花樣能寫。(幸好最終專題是寫吉卜力美術館,所以子寶湯寫寫遊記,我可以專心搞笑。)
子寶湯跟當初我第一次去北京紫禁城時的第一印象完全相反。
在我剛下遊覽車,遠望紫禁城大門口時,第一瞬間的感覺是:「怎麼會這麼小?」
但,等我越走越靠近大門後,我很快就發現自己錯了:「不對,我錯了,這門也未免太大了吧?」
紫禁城的一切,看起來之所以好像感覺不大,是因為周邊廣場也很大,所有的東西都很大,比例一上去,我們就不會有那東西遠遠看過去究竟多大多小的實感,直到我們拿自己當比例尺來到定點,才會發現真實的大小是多少。
想著想著,我心中立刻出現了第二個疑問:「若宮老是拿江戶東京建築園的子寶湯當千與千尋裡巨大澡堂建築物的參考物,那麼真實的子寶湯這麼小,千尋的澡堂一定還有很多部分是參考其他東西拼湊起來的吧?那是拼湊了哪些東西?」
這問題研究下去,就不得了了,要查的資料就多了!
幸好,最終專題研究寫了吉卜力美術館與天空之城,要不然這個澡堂找資料一定會要了我的小命……
我們走進子寶湯,開始了室內的參觀。一瞬間,洗過21世紀日本溫泉旅館跟公眾澡堂的經驗與此情此景一對照,我有種自己走進時光隧道的感覺:「這就是二十世紀中葉的日本公眾澡堂?」





















        整個子寶湯澡堂就像個完美的藝術品展現在我們眼前,讓人不禁想起台灣臺北北投的溫泉博物館,但,北投的溫泉博物館相對與子寶湯,就沒有給人那種活生生的生氣感。
        北投溫泉博物館太重視「展」,把澡堂弄得太乾淨,什麼當年的痕跡都沒有留下,新得像是個沒人用過的建築物。
        可是,子寶湯就很不一樣,貼滿了各種昭和年代早期的海報、標語,甚至還有當初的價格與使用規則,雖然不致於讓人真的誤以為自己回到了昭和年代,但至少讓我們可以感受到:「策展人是有徹底研究過昭和時代的日式澡堂曾經會怎麼做?」
        即便與21世紀現在的日式澡堂相比,你也能很清楚地馬上感覺出子寶湯與現在澡堂的同與異之處。
        相同的是,一樣喜歡用壁畫,而且還都喜歡畫富士山或海浪等浮世繪,一樣的小塊磁磚貼滿滿,還喜歡藍色或綠色,一樣矮得要死的小水龍頭,一樣有提供臉盆,一樣有提供放衣籃。
        不同的是,21世紀是電車等四處各地在行銷大戰,澡堂已經不玩那套了,子寶湯裡面卻滿滿各種廣告跟海報;現在的澡堂產品改塑膠產品的多了,子寶湯用的卻是純正木造臉盆跟小凳子;子寶湯的巨大掛扇也是現在澡堂不再會有的了。
        子寶湯裡,有太多太多值得研究跟細細觀察的地方了。
        但,看來看去,看到要走時,我都一直有個疑問:「咦?放果汁牛奶的冰箱在哪裡?」
        也許,這個疑問,要很久很久以後,我再次到日本後才有機會得到解答了。

附錄、千與千尋其他場景in江戶東京建築園
        千與千尋除了參考了江戶東京建築園裡面的子寶湯外,我們還發現了有幾樣東西可能是從這邊參考來的,隨手貼幾張照片上來!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