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偽)素食者在東京──兒北二 陳勁航

>>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因為某些因素,我必須吃素一段時間,在台灣吃素是一件很方便的事情,街頭素食餐館林立,甚至吃蔬食(無肉料理),一度成為流行,很多非素食者也吃起無肉飲食,因此,在台灣,對於素食者的確是一個十分友善的環境。
而台灣吃素普遍,吃素的總類眾多,有人吃全素,甚至嚴格到鍋碗瓢盆都不可以沾染葷食;也有人吃蛋奶素;有人吃奶不吃蛋;有人吃蛋不吃奶;還有得吃的是五辛素,即蔥薑蒜等調味都可接受;也有人吃的是鍋邊素。雖然說吃素在台灣已經很普遍,但對於生於葷食的家庭裡的我,有時要吃素吃得那麼嚴格實在不是那麼方便,尤其有時出門在外和朋友有約,就更加隨意,逐漸的,我從吃蛋奶速變成鍋邊素,只要方便就好,也不那麼執著。
要到東京旅遊前,本來還不是太擔心,畢竟日本也是佛教國家,小時候一休和尚的卡通,到現今我仍記憶猶新,素食者在東京,應該不至於沒有東西吃吧!但是查過幾篇文章後發現,我實在太樂觀了,真實的情況是,日本吃素不太容易,因為對於日本人來說,雖然有「菜食」(vegetarian diet)這個名稱,但習慣上許多日本人是將魚歸類為素食的一部分 (1) 。看到這個訊息令我十分訝異,隨後我找到一篇詳盡的介紹,關於素食者旅日必備的詞彙 (2) ,但因為我不懂日語,英文又很差,所以就抱著入境隨俗的心態,反正只要不要吃到肉製品(含海鮮),有些調味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假裝不知道便罷。
來到東京後,發現這裡果然是葷食者的天堂啊!日本人愛吃肉,滿街的燒烤、居酒屋,日本人也愛吃海鮮,生魚片料理更是不可少,相對來說,【不吃肉】的我選擇真的少很多,以下就是這次去東京的餐點:


 一、水果
    日本的水果品質極好,價錢又很便宜,一袋蘋果才日幣550元,一和草莓日幣450元,還有極具創意的冷凍橘子,都十分適合素食者放心地大快朵頤。

 




一、主食


    1.拉麵

這是一蘭拉麵,拉麵裡面可以選擇不加叉燒,我又額外點了一個半熟玉子,雖然濃濃的豚骨湯頭讓我破戒了,但也只能催眠自己沒有吃到肉,這一餐吃得很豐盛,但是好罪惡啊!


    2.居酒屋
    來到日本,當然要試試居酒屋,這是新宿某間居酒屋,不吃肉的我以炒麵、烤飯糰填肚子,再佐玉子和起司捲,唯一吃到的串燒是烤香菇,原本我想,烤香菇的價錢應該要比肉串來的便宜吧?其實不然,肉串一串日幣120元,而烤香菇居然要價150元!





其實還不只這樣,下圖是同行友人去吃的另一家居酒屋,肉串類皆150元,但是只要吃到番茄或是馬鈴薯等蔬食類,價錢立刻跳到400元以上,難道日本的蔬食比肉類還珍貴嗎?



    3.簡餐
    那天參觀了明治神宮後,我們跟著google的地圖,找到了巷弄裡以奈良美智為主題的餐廳,到達時間已經兩點多,一行人早餓得飢腸轆轆,正當開心地打開菜單點餐時,才被告知,下午時段只提供兩種套餐以及下午茶,套餐一份主食是魚、一份是肉,兩種我都不能吃,而我能吃的餐點不在下午時段提供…...,餓極的我只好點了一份岩漿蛋糕,雖然很美味,但是我好餓啊!完全沒有飽足感,吃完還是有股淡淡的哀傷啊!





    4.蛋包飯
這餐我選擇了蛋包飯,配菜有生菜及醃菜,淋上濃稠的咖哩醬,至於咖哩醬裡面有沒有葷食?看不出來、吃不出來,就這麼開心的飽餐一頓。


5.丼飯
那天參加完淺草寺的祭典後,我們選擇了一家丼飯,同行的同學一位選擇了炸海鮮丼,一位選擇了海鮮丼,價錢分別是一千七百多與一千六百多,我卻翻來翻去,無法決定,因為我能選擇的一樣就是炸蔬菜(1210)加上白飯和湯的套餐(440),這樣點下來居然和人家的豪華料理差距無幾,但是花了差不多的價錢,我卻只吃到炸蔬菜!於是只好選擇另一個雞蛋丼,與其他兩者相較真是寒酸。



三、點心
這次在東京吃到點心,不論是三明治(馬鈴薯沙拉)、千層蛋糕、蛋塔或是和果子,都十分精緻美味,也是我較能放心地大口品嘗,而不太需要擔心誤食葷食的食物,至於你問我,裡面所用的油脂……就姑且以為是植物性的吧!






日本果然是美食天堂,但是對於素食者,尤其是嚴格的素食者來說,還真是辛苦,甚至有的素食者到日本是以便利商店裡的食物果腹呢!真是令人覺得可惜。另外,筆者還發現在日本似乎吃蔬食也不會比吃肉者便宜,當真讓我大吃一驚呢!


2http://chachagirl.pixnet.net/blog/post/101147819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