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旅行與讀書 103台北班 戴佑君

>> 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2016日本兒童文化產業專題   個人遊記(三)       
旅行與讀書

兒北二 戴佑君

記憶裡曾經有人告訴我:「日本人很會利用時間,坐地鐵都在看書。」但這次去日本,發現站著、坐著的人們都低頭滑手機,「大家都都改看各種『臉』的電子『書』了!」我這樣想著。一路上,我們一行人則像鄉巴佬一般左顧右盼地研究列車裡的廣告看板、報站螢幕,除了查看google map之外,很少把手機拿出來打發時間;突然間,同學們發現身旁站著一位看似近70歲的老人一手抓著欄杆握把,一手捧著書就站著閱讀,我們很好奇他在讀什麼,相機遠遠的一照,竟發現內容是有關於「民主」、「自由」主題的書……哇!真是很有學問、很深奧的內容阿!短短的電車旅行中,有書陪伴著,充實著,真好。
這次的東京之旅,我也有兩本書陪伴著,分別是《跟著繪本去旅行》,以及《帶著童書去旅行》,當初買它們有部分的原因是為了裡頭針對童書店、圖書館、美術館等更詳細的介紹,像是工具書一般能夠讓我們在參訪前先有初步的了解,過程中能以此為基石,進行更深入的探索與思考;但在旅途中,我自己認為這兩本書發揮的第一個功能是讓我靜下來,在飛機上、在巴士上、在飯店裡、在岩崎知弘最愛的椅子上,安靜的閱讀,一字一字慢慢地讀著,在七天的東京之旅中,有書陪伴著,充實著,真好。

那天我們在三輪書店血拼完後,發現蓋在紙袋上的店章好可愛,因此看完靖國神社後再度繞回去,請老闆幫我們蓋印在自己個人的手帳上,這時品妤想到:「應該要讓老闆在《跟著繪本去旅行》的書上蓋章。」這真是一個好提議,可惜當天因為腰酸背痛,早上出飯店前竟把書拿出來放在床頭了,真可惜!書裡頭介紹的好多童書店、圖書館這次也都還來不及去,只好來日重遊日本時再一一造訪;下回跟著繪本再重回日本旅行時,我要像孩子收集集點卡一般,請書店老闆、圖書館員在書上簽名或蓋店章,日後當我再次翻閱時,也就充滿著與日本繪本、與兒童文化的旅行記憶。



在旅程中帶重重的書,還買重重的書,對大部分人來說無疑是一件累人的事,當然我也不想要行李超重,但在三輪書店中,大家都找到許多和自己有緣分的書,既然有緣就帶上路吧!小猴子タンタン、知弘女士的繪本、妖怪紙芝居、還有最棒的風之谷與龍貓的手繪明信片、酒井駒子的小貓ひな、MOE雜誌,大家一起坐飛機、坐船回台灣囉!回台灣後的忙碌之旅中,有書陪伴著,充實著,真好。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