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日本東京三奇~~「驚奇、尋奇、珍奇」之我思

                                   暑碩三: 1510205王賢禎

第一章           前言

    參加「日本文化產業探究7日之旅」,隨著老師的帶領,我們除了參訪各個美術館之外,其他時間各組自由行。在這七天的行程當中,不管是有意或是無意,總說一句就是有緣,我認為是有趣、特殊的人、事、物,都列入我這次的三奇記錄當中,希望對自己的生命增加一些記憶與色彩。

第二章                驚奇

一、下雪、玩雪、賞雪


    下雪對緯度較高的日本或大陸北方來說,沒什麼希奇,可是對身處亞熱帶的 台灣人要看到雪,可不容易,2016.1.24台灣天氣驟降,除了合歡山、玉山下雪之外,陽明山、七星山都下雪了,甚至連平地或小山丘也下雪,當時台灣人瘋了,賞雪人潮塞爆,新聞媒體瘋狂報導,可見台灣人看到下雪,是多麼興奮的一件事呀! 根據新聞報導,全台凍起來,24日那天,全台28個觀測站創入冬最冷記錄,中央氣象局觀測,台北最低溫僅攝氏4度,多處下冰霰,全台各地都傳出雪訊,陽明山竹子湖積雪5公分,鞍部積雪9公分,台北和嘉義觀測站首度觀測到冰霰,新竹、林口與板橋、土城有許多民眾直擊下霰,紛紛興奮在網路上分享。
下雪時遊覽車要加上雪鏈行駛才安全

    這次到日本旅遊,第一天坐遊覽車到那須高原,途中遇到下雪,日本可不是天天都會下雪的,司機讓大家在休息站方便,他要幫遊覽車上雪鏈,路上積雪車子沒上雪鍊是很危險的事。雖然很冷,但是大家不畏寒冷,在雪中拍照留念,那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在國內看到下雪很興奮,但要跟大家塞車賞雪,這次到日本旅遊,輕輕鬆鬆的就看到下雪,那可說是非常幸運之事喔!

大家興奮地 在雪中合影
站在雪地雪花飄飄
    進駐那須高原溫泉旅館,看到白皚皚的雪,大家直歡呼,晚上相約去泡湯賞雪,下雪不打傘可是會淋濕身體,大伙打著傘提著泡湯用具,沿路往上走,同學還躺在雪上拍照,被戲稱這是享受雪浴,再加上五彩燈泡更增添歡樂氣氛,彷彿置身在人間仙境,幻想會有精靈出現一般,令人驚喜萬分,內心的小孩原形畢露,這哪是在台灣所能享受得到的。


102暑期東大兒文到此玩雪一遊
背後的燈光有如童話世界般的夢幻



提著大包小包賞雪、玩雪之後去泡溫泉
      第二天早餐時看到屋外一片雪白,每部車子好像裹著奶油糖霜一般,看到有開車來的日本遊客,在幫他的愛車剷雪、掛雪鍊,還真費時、費力,如果每天上班都要如此,可就要提早起來,心想如果天天下雪,這樣不會覺得很不方便嗎 ? 我和月靜好奇想鏟鏟雪,玩玩看好不好玩,我想玩玩可以,如果天天如此,可就不好玩了! 生在雪國之人,他們都習慣了,應該會不以為苦吧!
下雪了 車主必須為愛車剷雪

體驗剷雪

幫愛車上雪鍊
 
    早上第一批同學前往藤城清治美術館途中,雪幾乎覆蓋整個路面,走起來有一種非常神奇的感覺,我忽然想起小時候讀過威爾遜冒著大雪也要去上學的故事,而我們則是要去拜訪藤澄清治美術館,對前面的風景及美術館的樣貌充滿無限的想像及期待。

 
每棵樹上都掛著冰晶

嘗嘗白雪的滋味


被白雪覆蓋的 路面
 
    沿路上心情非常的愉悅,每棵樹上都被雪覆蓋,枝條掛著冰晶,非常漂亮,雪景之美讓人看得目瞪口呆,我想看到的人一定都會終生難忘才對,相機閃個不停,就是要拍下跟好友和家人分享。這麼潔白的雪,應該沒有汙染對吧 ! 我想嘗一口雪的味道,看看那種感覺如何 ? ! 真冰涼耶 ! 這麼美好的感覺,這麼美妙的景致,這是我和月靜一輩子共同的回憶!
這雪國的情景是兩人共同的 回憶


二、我發財了

    在去參訪岩崎知弘美術館的路上,有一家日本古早柑仔店,裡面有孩童最愛買的零食、玩具,應有盡有,跟台灣的古早柑仔店沒什兩樣,都是學童的最愛。這家柑仔店的老闆還真風趣,不斷地介紹他店內所賣的東西特色,看他說得口若懸河,可惜我們一句都聽不懂,只好一直微笑以待。
兒童最愛的 柑仔店應有盡有
 
店內購買的 顧客絡繹不絕

    學姊買到一張一億日幣的魷魚片,在快過年的時節送給家人,可說是一個大驚奇。我則想到這張一億元的日幣,只能供起來欣賞,都是油墨怎麼吃啊 ! 原來這一億元只是外包裝油印,裡面的魷魚片還是可以吃的,日本人可不笨喔 ! 蠻有創意的,台灣如果也有印一億元的新台幣,我想人人都想做發財夢,不只小孩會買,恐怕連大人也都會愛不釋手喔 !
一億日圓的魷魚片

我買了它~~兒童餅
 

三、創意車廂和巧思車廂
 
    自由行的其中一次,坐地鐵我們坐的車廂內掛滿漫畫,好特別喔 ! 這跟台北捷運一樣,有一次我也是坐到彩繪列車,車廂彩繪不稀奇,車廂內有一大塊地板和車廂內部是幾米的圖畫作品才特別 ! 日本的漫畫可以說是非常有名,地鐵車廂內用漫畫裝置,也算是一種創意,只是不知道是展出誰的作品。
 

日本捷運車廂內的漫畫廣告


不知是介紹哪位知名漫畫家的作品

 

    感覺很驚奇的是我們要去古書店坐地鐵到神保町站,發現車站牆壁上畫著許多書的意象,代表這一站是古書街,是書很多的意思嗎 ? 讓人不由得想要拍照留念,其意象就是要大家到神保町來,不要空手而回嗎 ? 我們很棒 ! 都有所獲。所以我們看到的某些圖騰都有其意涵和暗示,如何解讀各有不同。
神保町站的書畫圖騰
 
入寶山豈能空手而回
第二章   尋奇

一、邂逅木芥子 

    到日本旅行,總是要帶些伴手禮回去給親朋好友,我的兩位好同事的女兒很可愛,我有答應要送娃娃給她們,到日本玩要找娃娃是可遇不可求之事,沒有刻意去找,只有隨緣。那天到神保町古本書屋,滿屋的繪本,也不知道要如何找起,覺得無趣,走到隔壁正好有賣各式各樣石頭、玉器,在一個不起眼的架子上,我發現幾個木製彩繪娃娃,非常可愛,就是你了,我想買下來送給兩位小美女。
每個木芥子底部都有繪者簽名

被我選中的 木芥子


這麼漂亮的彩繪娃娃,沒有手腳,用幾何花紋和花型設計所彩繪的鮮豔服裝,蠻有日本特色的好友月靜說它叫「木芥子」。原來它是日本東北地區才有的鄉土玩具,一直很受大家的重視,並代代流傳下來。由於構造簡單,只有腦袋和身體。「木芥子」不知起源於何時,據說在19世紀初,日本還是江戶時代的時候它就已經存在了。至於為何會出現「木芥子」,有很多種說法。其中最有可能的一種說法是,當時村子裡的農民為了消除整年勞作的疲勞,到了冬天空閒的時期,有去附近溫泉地療養的習慣。所以住在溫泉附近的工匠們,就想到利用周圍豐富的木材資源,製作像「木芥子」或是陀螺一類的玩具,作為土特產賣給來療養的客人們。

    到了明治中期,來到溫泉療養越來越盛行起來,所以「木芥子」的需求也逐漸開始擴大。製作「木芥子」的工匠們,原來都是以製作鍋碗瓢盆等日用雜貨為生的專業工匠。所以在製作「木芥子」的工藝上也變得越來越精美。最終發展成像現在這樣經得起大家品味、值得大家欣賞的工藝品。宮城縣的傳統「木芥子」因為製作工藝精湛,外形惹人憐愛,於西元1981年被國家指定為日本的傳統工藝品。

    木芥子」約劃分為11種。而種類的名稱一般都是依主要生產地的地名來命名。可是光宮城縣內就有5大系統,它們分別為「鳴子木芥子」、「遠刈田木芥子」、「彌治郎木芥子」、「作並木芥子」、「肘折木芥子」。這就是宮城縣被稱為「木芥子王國」的原因。

    每個木芥子」,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即使設計相同,因每一個都是手繪的色調,木芥子」所呈現出的表情也略有不同。傳統木芥子」的魅力,就在於這簡化的造型美和可愛的外觀,因獨特的外形和模樣一直流傳至今。

    聽說日本「小芥子木偶館」位於鳴子峽入口附近的鳴子公園內,專門展出小芥子木偶。日本小芥子木偶館以童話作家、小芥子木偶研究家深澤要先生的作品收藏爲主,展出了東北各地傳統小芥子木偶等約5000件作品。曆代能工巧匠的珍貴作品排列在一起,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木偶臉型因製造地而異。在工房可以進行小芥子木偶的描繪體驗,這次與木芥子」邂逅,讓我認識了它,我真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去「小芥子木偶館」參觀。

二、蝙蝠圖騰

 

    我們住的太陽飯店,地下樓可是一個廣大的商場,有一天夜晚我本來想去飯店一樓腳底按摩,結果已經客滿不再接收客人,我就無意亂逛來到這個商場,發現一家賣小創意的店,尋尋覓覓我只中意腹圍,花樣還真不少有鯨魚噴水、有蝙蝠圖案、有櫻花飄飄等,我最後選擇蝙蝠圖案,當然是想討個吉利蝙蝠諧音有福氣之意吧 ! 我喜歡蝙蝠,沒想到在這個商場裡讓我看到有人穿著印有蝙幅圖案的白色外套,她是日本人嗎 ? 還是跟我一樣是觀光客呢 ? 不得而知,我想她一定是跟我一樣喜愛蝙蝠吧 !
有蝙蝠圖案的腹圍


白色外套印有蝙蝠圖案
 

    在中國,蝙蝠象徵著財富、好運和長壽。在民間故事中,五隻蝙蝠同時出現,代表傳統的五福:健康、財富、長壽、平安和幸福 對西方人來說,蝙蝠是一種可怕的動物,作為一種夜間動物,它可以像徵與早期的創傷經歷有關的潛意識內容,另外一方面,蝙蝠也可以像徵直覺的智慧。因為蝙蝠不用眼睛,可以在黑暗中飛行,這可以像徵直覺。在中國,和福同音,因此有時夢到蝙蝠象徵著得到幸福。蝙蝠:蝠字與福字諧音,代表福氣;五福代表:福、祿、壽、喜、財。

福到平安的樹玉

    中國人喜歡玉,常在玉上雕刻各種象徵意義的圖騰,反映了人們趨吉避凶的傳統心態。中國古玉圖案,每一種圖案都通過其表面的紋圖,或諧琶、或象徵、或含義,表達了一種需求幸福的願望,蝙蝠是其中之一。福至心靈:會雕刻蝙蝠、壽桃、靈芝。桃為壽而其形似心,借靈芝之字,蝙蝠表示幸福的到來,會使人變得更加聰明。蝠到平安:會雕刻一寶瓶、兩隻蝙蝠咬著銅錢,雙面雕各刻著平安二字,取其吉祥、福至平安、有財之寓意。

板橋林家花園的蝙蝠漏窗


    除了玉器之外,廟宇或林園建築也常見以蝙蝠作為其窗花,像板橋林家花園的漏窗具有複雜多變的窗案,充分展現匠師的藝術天份,也是豐富牆面的最大功臣。除一些常見的幾何形,另有充滿創意的花瓶形、鼎爐形、書卷形、瓜果形、蝴蝶形、蝙蝠形等,都是吉祥寓意的圖案。

 
 
 
印有蝙蝠圖案的杯墊


    還有一些常見的日常用品,如杯墊、遊遊卡套等,採用蝙蝠圖騰,商人無非是要取其諧音,博取客人的青睞,這次在日本買到蝙蝠腹圍,不知道日本人是否也有如此一說,不得而知。

 
印有蝙蝠圖案的悠遊卡套

三、創意「咖蚊」
 
    日本人的頭腦真的不得不讓人佩服,誰會想到用這種材質製作「咖蚊」(台語發音包包之意),自由行當天早上,我們到住宿飯店附近閒逛,在鐵道旁發現一家榻榻米店,大門敞開無人看店,店中間堆疊著榻榻米,最特別的是店面右邊一個看板上掛了好多個「咖蚊」,看起來蠻高雅的,學姊和月靜都很中意,正當她們在猶豫要不要買的時候,我就幫他們按二樓的門鈴,一位中年婦女想必是老闆娘笑嘻嘻地下來,詢問價錢不貴,她們兩人各買一個「咖蚊」,老闆娘特別介紹這「咖蚊」的材質是榻榻米的滾邊做的,讓我們覺得驚訝,原來榻榻米的滾邊材料也能做「咖蚊」

榻榻米滾邊材質製作的包包
 
榻榻米材料
 


      看到這家榻榻米店,在東京池袋地區,可說是不容易喔 ! 相信在現代化建築充斥之下,榻榻米的需求應該是日漸式微吧 ! 這讓我想起我小時候,也是睡在榻榻米上長大的,家父生前是為基層警察,我們住的宿舍都是日本式的,我還記得小時候媽媽常常要把榻榻米扛到屋外曬太陽,因為被弟弟尿床了。不要忘記台灣是受日本統治過的,有許多的建築都是當時日本人留下來的,這榻榻米文化也是。早期台灣從事榻榻米買賣的商店很多,現在全省只剩下少數幾間在經營,少數人住家會流行設計一間「和式」房間,方便親友來泡茶聊天。躺在充滿草蓆香的榻榻米上睡覺是我小時候的回憶,如今看到榻榻米的滾邊材料竟然也可以創意製作成高雅的「咖蚊」,又勾起我小時候美好的回憶,這小小的際遇真是太美妙了。

高雅的 「咖蚊」

第三章                珍奇


一、岩崎知弘手稿畫冊

    這次參訪古書店,最幸運的可是月靜,她找到一本岩崎知弘的手稿畫冊,非常珍貴,這本知名畫家岩崎知弘的手稿畫冊早就絕版,能在舊書攤尋獲,可謂是如獲至寶,內行和有心人才能得到。其實我對岩崎知弘的畫風,沒有特別的感覺,找到這本畫冊時,月靜還拿給我看,我有眼不識泰山,原來這是名家之畫,月靜說她很喜歡,可惜太厚太重了,她翻閱到最後,發現作者是岩崎知弘的畫冊,她決定買了。
岩崎知弘的兩本繪本書
岩崎知弘手繪畫冊
 

    那天在岩崎知弘美術館,同學訪問副館長時,她拿出岩崎知弘的幾本有名的繪本,可惜台灣沒有其翻譯本,無從了解岩崎知弘繪本故事的表現內容。我也很幸運在古書店找到兩本岩崎知弘的繪本,真希望有人能幫我翻譯,讓我能更明白岩崎知弘繪本的故事內容及畫風表達方式。
岩崎知弘的作品

    經由老師的介紹,有機會買到岩崎知弘和酒井駒子的童畫紀念郵票,畫家的童畫會被發行印成郵票,一定有它的知名度與在文壇上的地位,我發現岩崎知弘的畫很耐看,這張郵票我一看再看,慢慢看出畫家的心思來,也更能讀懂畫家的畫。原來對於畫家的畫,是要多去接觸的,有的畫一眼就會讓人喜歡,有的畫是有故事背景的,當你了解之後,無形中就會被它吸引,而改變自己的想法。
岩崎知弘與酒井駒子的兒童畫郵票


二、珍奇富士山
 
    在旅遊結束往機場的遊覽車上,老師拿出她在六本木之買到的富士山立體書,蠻新奇,可以360度旋轉,做得這麼 精美,我們只有遠遠的看它一眼,不知其材質如何 ? 讓我十分好奇,日本人對自己國家的聖山做這樣特殊的立體書,這讓我想到台灣的玉山呢 ? 有人會為玉山創作立體書嗎 ?
日本富士山
 
立體富士山旁邊有一顆紅太陽
 
富士山360度立體書

 

    談到富士山,就讓我勾起記憶寶盒,民國78年全家第一次出國到韓日12天,當然有到日本富士山的山腳下參觀,風景優美但因時日久遠已不復記憶,我只記得當時我與女兒一起走丟了,欣賞完美景之後回程找不到我們停靠的遊覽車,每個出口都長得像,因為觀光客實在太多了,把我和老公、兒子衝散,內心十分緊張與慌亂,後來當然是被找到了,這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104年4月在飛機上拍到的 富士山

    另一個對富士山的記憶是1044月跟兒子媳婦到日本自由行四天三夜,採買水波爐、嬰兒車、相機等等,逛街逛到我真的好累。回程在飛機上我們第一次拍到富士山,它正在融雪非常漂亮。這次回程,好友月靜坐窗邊,也拍到富士山,是一片白雪覆蓋,還清楚的看到火山口,讓人看到不一樣的景觀。我突然想到1048月,因為媳婦要去日本玩,臨時有事不能去,要我頂替,才又有機會到日本,可惜在飛機上坐位不是靠窗,無緣拍到夏天富士山的美景,希望下次有機會一定要把握。

 
105年2月月靜在飛機上拍到的富士山

    聞名全球的富士山是日本重要的象徵之一,被視為聖山,它是日本一座橫跨靜岡縣和山梨縣的活火山,位於東京西南方約80公里處,海拔3776公尺,是日本國內的最高峰。富士山頂於冬季積雪,直至隔年六、七月才會溶化。由於富士山本身的魅力和在日本的地位,日本政府在2012年提交了世界文化遺產的推薦申請,成功於2013622日正式獲選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使富士山成為日本的第17個世界遺產(第13個世界文化遺產)。

    看到富士山,不禁讓人想到台灣的玉山,海拔3952公尺,是台灣第一高山,位於南投縣信義鄉、高雄市桃源區及嘉義縣阿里山鄉交界處。在日治時期日本人發現玉山比富士山還要高,於是被稱為新高山。玉山山容氣勢磅礡、雄踞一方,四季景緻分明而優美,春天玉山杜鵑盛開、夏季雲海繚繞、秋季則遍布法國菊,冬季則雪白如玉,「玉山積雪」成為台灣八景之一。於1985年玉山群峰周邊劃入新成立的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是原住民布農族與鄒族共同的聖山,也是台灣的象徵之一,臺灣民間對玉山也有「心清如玉,義重如山」的譽稱。我認為生為台灣人,一生當中應該至少要登玉山一次,我年少一直蹉跎,無緣登玉山,現在更是體力不繼,可說是我人生當中的一個小遺憾。跟我有相同理念之人,趁著年輕之時,應該安排一趟玉山行,我想這一定會是很感動的一件事。


第三章    結論

 
    此趟日本文化之旅,對我個人生命來說,算是豐收的,體悟也蠻多的。感謝老師安排這麼豐富的旅遊行程。人生際遇不同,選擇也不一樣,自由行雖然跟同學沒有走相同的路線,相信每個人走的路線,看到的東西都不一樣,即時走相同的路線,對於所見到相同的事物,每個人的感受也不同,因為每個人的先備知識與生命經驗都不同。無論如何,懷著一顆美善的心去看世界,總是會覺得世界是如此的美好,好好愛惜自己,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讓自己的生命更精彩。借用一句名言: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參考網站:

1.      台灣平地最低溫紀錄:


 

2.宮城傳統木芥子:


 

          3.夢見蝙蝠


 

          4.玉雕的寓意


 

             5.清白玉蝙蝠紋


 

             6.富士山維基百科


 

             7.玉山維基百科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