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紀念章的魅力〜遊記第一回 暑三陳淑華

>>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紀念章的魅力遊記第一回  暑三陳淑華
                                                                                                
 
         選定以紀念章作為遊記的開端,來自於自由行當日下午去舊書街的行程後,步行至御茶/站。因為聰明的冠如老公已查好此站可以直接回到池袋,所以大家就一路步行至此,而我也意外的在此站發現一個77種紀念章的看板,特地拍照留存。2016日本行的小手冊這時又配上用場了,雖然已經陸續蓋有幾個章,我們一行人卻仍是喜悅地再度從背包裡拿出來冊子或是空白紙張蓋章留念,那蓋著章的畫面加上同行的幾位好友,啟動了我以紀念章來做為遊記的第一回。
拍攝下圖這張77個站的紀念章全圖,右下角還將集章站畫出環狀的配置路線圖,真是好貼心的設計!
  
此次日本行,經過幾個站,驚見蓋章處,就欣喜不已,讓自己不免聯想到鐵道迷,相較之下,我們僅僅是驚見的剎那,但鐵道迷們該是懷抱著無盡的熱情與浪漫甚至是追求的踏實感。
自從訂定了紀念章的小主題,不免讓自己對紀念章有了好奇之心,上網查了紀念章的由來,從網址1的連結中讀到一句到日本旅遊一定對他們的「日本紀念章文化」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突然覺得和自己設定的主題有種特別的契合感,在尚未訂下主題前,我對紀念章文化完全沒有概念,本身也不是鐵道迷,意外的從中得知日本以紀念章來推動觀光,做為行銷的方式,早在日治時代就已經影響台灣,台灣各個主要的旅行紀念章最早出現在1932(昭和七年),之後圖案不斷改變,數量也漸漸增多。此外,從網址2的標題這些火車站紀念章承載了幾代日本人的回憶,讓我著手寫這篇遊記竟得到意料之外的收穫。在此引述當中的一段敘述:你可能從來沒想過,小小一枚紀念章也能承載幾代人的回憶。這是日本特有的火車站紀念章文化,從城市到當地名產,肩負著旅遊宣傳的重任的圖章畫傳遍日本各地。第一枚紀念章出自1931年的日本福井火車站,當時,一經推出便迅速傳遍日本,就連日本國鐵也採用這種形式以推動旅遊業。此外,令人印象深刻的是1970年,日本國鐵(JNR)以收集紀念章的形式推出「發現日本」活動,1400個火車站推出了帶有「DISCOVER JAPAN」英文標識的紀念章,由此推動旅遊業。一些方便旅客隨身攜帶用來收集印章的筆記本至今仍可買到。詳閱這篇內容發現很特別且別具意義的是現在,JNR的這個項目還在繼續增加車站,無論大小,車站管理者都可自行設計紀念章,送到本地文具店繪製並生產。
細看77種紀念章的同時,礙於對日本各站名或景點的了解,僅能看出幾個代表意義,後來再多加推敲一下,發現有的是以當地較著名的景點或是風景區甚至是出了站的不遠處的特別景觀,又或是大城市的地標、日本有名的溫泉也都成為設計成紀念章的焦點,還有名產、動植物也均在設計之範圍,分類之廣乃成為爭相收藏、喚起懷舊的思潮。從所閱讀的資料中,更得知日本美術出版社特地篩選出380枚圖章,整理成火車站紀念章圖冊來販買給收藏紀念章的粉絲們,足見他們看重這個行銷方式與產業的開發。
另外,從《日本。鐵道旅行中在地慢車的人情味漫遊》一書中,作者在書末提到在日本鐵道旅行時,不難發現無論城鎮熱鬧與否,在車站內的角落或是鄰近的觀光中心,一定會放刻了有當地名物或名景的紀念印章,可愛的圖案,上面寫著站名或地名,讓旅人經過時,都忍不住想拿出空白紙張蓋下圖案作為紀念。不僅如此,部分觀光列車上也提供蓋印章,還有免費的紀念印章票卡可以索取,很有紀念價值。原來部分觀光列車上也提供蓋印章,還有免費的紀念印章票卡可以索取,是拜讀這本書的意外發現。
    行筆至此,再一次意外發現一個集章的活動訊息「橫跨台日!鐵路紀念章拉力賽」,由西武鐵路、京急電鐵、JR 東日本與台灣鐵路,活動從2015 8 25 日(二)起至2016 8 31 日(三)止。紀念章將設在各鐵路公司旗下路線的代表性觀光點或樞紐車站(西武鐵路的西武秩父站、本川越站,京急電鐵的三浦海岸站、羽田機場國際線航廈站,JR東日本的東京站,台灣鐵路的台北站、新竹站、台中站、嘉義站、花蓮站)。只要收集全10站中的5個車站紀念章,便可在羽田機場國際線航廈站2樓的京急旅遊服務中心(以下簡稱「京急TIC」)或是台鐵夢工場台北旗艦店(台北站西3門)換取特別紀念品。特別紀念品是印有女性角色與4家公司LOGO的特製托特包,限量2,000份,先到先得(台、日各1000份)。好奇使然加上為了一睹此手冊,趕緊去電詢問台鐵台北車站,由於從去年就已經開始提供索取,果然得到台鐵台北站已被索取一空的回覆,後來幸運的在新竹站索取成功,索取的目的不是為了限量托特包,而是為這紀念章的魅力〜日本遊記第一回留下一個契合的句點。


     
 
  
 
 
 


 

參考網站和書籍




4. 肉拉文/圖。《日本。鐵道旅行中在地慢車的人情味漫遊》。臺北市:創意市集,2013P.235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