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難忘的那須高原:賞「雪」記~兒暑三 詹守如

>>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懷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我們踏上了日本之旅,抵達成田機場之後,很快地就搭上了接駁巴士,前往我們第一天預定住宿的温泉飯店。隨著巴士一路往郊外行駛,車上的氣温也逐漸降低。聽到游老師轉述司機先生的話:因為那須高原下大雪,所以巴士必須在中途停下來加裝雪鍊。一得知這樣的訊息,整個心情瞬間high到最高點!天哪!雪耶!這對生長在熱帶國家的我們而言,是多麼難得的體驗哪!記得上次看到雪也是在日本,一轉眼都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了,真是久違了呢!


    隨著天色漸漸昏暗,車內的溫度似乎也跟著變低,開了好長一段路之後,巴士終於停下來了,車門一打開,冷空氣就迎面而來,哇!真的好冷!我趕緊幫兒子景泰戴上毛帽、手套再圍上圍巾,就怕他一個不小心著涼了。一踏出車門,外面更冷了,我們站在車外,讓雪花輕輕地落在我們身上,伸出雙手,細細地感受雪花在手心中慢慢融化的感覺!


    地上積雪有了一定的厚度,鞋子走在上面,有種說不出來的特別感覺。景泰從來沒看過雪,激動到不行,在雪地上又叫又跳的,讓我也不禁感染了他的興奮。細細的雪花灑在身上,衣帽很快就有了溼意,但是大家的心情實在太興奮,無畏雪地上的低溫,仍舊三五成群的在雪地上合影。景泰太開心了,捨不得放棄玩雪的機會而和大家拍照,一個人在溼滑的雪地上踩雪、堆雪、玩雪。可憐天下父母心,擔心他失足跌倒的我,只好守在他身後不遠的距離,沒有和大家一起合影了。






     





     好不容易到了飯店,享用了豐富的溫泉大餐之後,大家各自回到飯店的房間。稍做休息之後,就準備進行當晚最期待的「泡湯」。

    日本的泡湯和台灣不同,台灣可穿著泳衣入浴,可是日本的習慣卻是全裸入浴。要脫下衣物的那一剎那,其實心裡有點壓力,但是才一會兒,就發現其實大家似乎都很自在,也不會有特別對我加以注意,如此一想,心裡也就釋然了!
      通往湯屋長廊很有質感,沿散發出檜木的天然香氣,雖然看得出已經有些年頭了,但仍維持得很不錯。進入女湯屋,淨身之後就浸泡在熱騰勝的溫泉裡,哇!彷彿一天的疲憊都被溫熱的湯泉洗滌得一乾二淨!湯屋最特別的地方是,還有室內和室外之分,我在室內泡湯時,就已覺得十分舒適放鬆了,之後走到室外一看,哇!簡直是人間天堂呀!室內溫泉池是半露天的方式,與外面的庭園相連接,身體泡在暖乎乎 的熱水裡,周邊是銀色的白雪世界,抬頭還可以看到璀璨的星空!真是極致的享受呀!這時的我,彷彿可以體會日本的泡湯文化,以及日本人為何這麼喜歡泡湯了呢!
    第二天一大早,吃完早餐,景泰就迫不及待要到外頭賞雪,我們站在旅錧外的門廊,看著旅館的員工剷雪,景泰十分好奇,很想試試剷雪的工作,我和剷雪的那位先生商量,他很親切的答應了,讓兒子體驗剷雪的工作,看人家做一點都不費力,等到我拿著剷子,才發覺那其實很重,以小朋友的力氣根本就不來。話雖如此,但景泰還是剷得很開心呢!我們母子童心大發,想要找個空地堆雪人,好不容易找到一個較合適的地點,兩個人開始堆雪人。這時才發現,推雪人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因為雪其實是鬆的,要把它捏塑成型並不容易,再加上戴手套動作不靈活,不戴手套的話,手又一下子就凍僵,我們兩人試了一次又一次,整隻手都凍僵了,卻只堆成了一個四不像的小雪人。雖然造型不麼優,卻也是我們母子的初體驗,可以說是彌足珍貴呢!
                               


 
       到了要出發前往藤城清治美術館的時刻,我們一邊走,一邊賞玩雪景並拍照,好不愜意!走在路上,放眼望去,眼前所見皆是白茫茫一片,這樣雪景,在台灣可是見不到的呢!兒子很調皮,故意在雪地裡留下一個又一個的鞋印,還用手抓起一把雪,要嘗嘗雪的味道!看著他那麼勇於嘗試,那麼認真探索的表情,真是可愛極了呢!
    有別於亞熱帶氣候的台灣,日本是溫帶氣候國家,四季分明。冬季時,嚴寒的氣候,乾冷的空氣,以及迷人的雪景,已經成為日本冬天的一部分。在前往藤城清治以及繪本之丘的路上,我仔細觀察日本的房舍,他們喜愛二到三層樓的平房,但屋頂卻都呈現尖尖的造型,想來就是因為要因應冬天容易下雪的考量吧!
    另外,因為日本氣候嚴寒,冬天常有大雪,所以他們屋內的暖氣開得很足,以致於室內、室外溫差很大,讓來自溫暖國度的我們,實在有些不習慣呢!而且,為了因應下雪會影響行走交通,所以剷雪、除雪的工作也就顯得相當重要了!在路上,看到車頂上積了厚厚一層雪的車子在馬路上行走,不知怎的,我都有些為他們擔心,很怕他們的車子會突然熄火呢!
     遇到下雪,能夠賞雪泡湯,踩雪、堆雪人,這實在是這次日本之旅的意外收穫哇!真是何其有幸,在日本,遇到下雪!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