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好難找椅子的國家,從「坐」感受文化差異 102暑期班 梁舒棉

>>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日本遊記一  好難找椅子的國家,從「坐」感受文化差異
102暑期班  梁舒棉 1510203

    這次的日本之旅,不是我第一次日本初體驗。很少出國的我,竟然已經第二次造訪日本,原因不只是航程近與旅費省,更是因為看動漫長大的我而言,動漫大國有大強大的魅力吸引我去朝聖。而第二次的日本行,有別於第一次跟團的經驗,不再是由導遊帶領到各觀光勝地遊玩。自助旅行在東京的街道尋覓,讓我對日本的常民生活,有更進一步認識。而這次最讓我感到震撼的文化差異,是每日生活中都會發生的──坐。
    我是個很愛走動的人,這次的日本行當然也排滿了行程,不在乎走多遠,甚至想走越多越滿足。然而,跟我一起走的同學,卻不是每個人都有走路的嗜好,可以感覺到他們跟我走的同時,腳酸的警報也頻頻響起。不過,即便我們不是個非常看重形象的民族,大家也都成人了需顧一點面子,這時就是小孩最坦率了,會直接抱怨走不動想坐下來休息。起初兩天我也不覺有異,只當作小人兒體力不好需暫停一下回復電力,但到了第三天,我從這位小人休息的場景發現異樣──他幾乎都沒有坐到椅子!而讓他歇腿的地方,幾乎都是一些不怎麼平的「平台」,像是植栽、停車標示,椅子都去哪了?
我們是走到腳痠的觀光客,走在赤羽橋附近的人行道天橋




    當我開始注意到椅子的稀少,車站月台的空蕩就特別醒目。我們所到的車站中,有好幾站的候車空間沒有任何椅子,或許可以誇耀他們的候車時間很短,不須坐著等,但是台北捷運的候車時間跟東京相差也不大吧,月台仍會設座位。想到北捷,台灣人「坐」的形象就在我腦中浮現,我們不只在公共空間設置座椅,在沒椅子的地方也可坐。台北車站地下街就是個很好觀察的地方,不高的階梯有人坐、做隔間的矮柱有人坐、圍牆裝潢的頂部造型檯有人坐,甚至只要地板有撲地毯,就有人直接坐在地上。大家就喜歡坐著休息,或幾個人坐著聊天。
好不容易找到可以坐的,但不是椅子啊!我們坐在護樹的圍欄




    在日本的公共空間,除了餐廳之外,幾乎看不到人坐著,就連我在百貨公司看到電梯外難得看見座位,也沒有人去坐。偶爾在路上看到一兩個人隨意找個平台歇腿,那人一定說中文。我想,以大和民族強調的貼心服務,不可能是想不到要擺椅子,一定是他們認為「不需要」椅子。長期養成正座塌塌米的習慣,椅子似乎真的非必要。或許站著也代表效率與精神,站的挺拔,隨時能邁開腳步衝刺,不浪費時間在非必要的休息,真的需要休息,應該也不能在大庭廣眾之下。而台灣無所不坐的風氣,相較之下,也算是一種較輕鬆的生活態度,只是,能坐著就不想站著的台灣人,平均壽命不及耐站耐走的日本人,「坐」是否跟平均壽命有關連呢?
    返台前的一天自由行,我選擇到迪士尼享受夢幻的一天。這天我看到好多的日本人「坐」,園區裡的椅子,坐的不只有國外觀光客,日本人也會坐著休息。很神奇的是,竟然可以看到有人坐在地上。原來入園簡介有明文規定,在遊行開始前一個小時,可以開始將野餐墊放在遊行隊伍的行經路線,大家為了有個好的觀賞位置,都提早坐在野餐墊上等待。只要看到一張張野餐墊整齊排列,就知道遊行即將在這經過。看來,樂園真是一個放鬆玩樂的好地方,能夠讓少坐的日本人坐在地上,去享受一場精采的遊行表演。可他們放鬆也不忘秩序,大家都在規定時間內就坐,不插隊不硬擠,而且都坐在野餐墊上,被我看到直接坐在地上的,又是說中文的觀光客。
迪士尼樂園的遊行開始前,已經有人整齊的「坐」出遊行路線









坐在野餐墊欣賞冰雪夢幻大遊行,慢來的就只有站後排了。
不過觀眾隊伍整齊有序,坐著站著都有好視野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