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 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參訪研究藤城清治美術館之見聞

                                      暑碩三: 1510205王賢禎

 

一、前言

 

    這次跟隨老師到日本參訪藤城清治美術館、岩村和朗繪本之丘美術館、岩崎知弘東京美術館、三鷹吉卜力美術館共四座美術館,我有好似劉姥姥進入大觀園的感覺,也許自己參訪美術館的文化素養較少,雖然去過故宮或其他博物館,但是看畫展或是台灣畫家原畫展的機會並不多。我這次與月靜共同小論文的研究主題是以藤城清治美術館為主,誤打誤撞選擇了他,因此對他的研究,似乎比其他美術館的作者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喜愛。參訪藤城清治美術館後,我有一些看法及感動,我想將自己所見、所聞、所感以個人對影畫大師的崇拜之感動在此分享。

 

二、參觀藤城清治美術館

 

    我們日本行第一座拜訪的美術館是藤城清治美術館,位於那須高原,那天早上踏著前一天的積雪,景色真是美極了,有如進入童話世界,沿路一片雪白,彷彿樹上都穿上白紗一般潔白無瑕。老師帶著第一批研究藤城清治的同學先行入館,我們先在門口合影留念。
 
 

    進入博物館之前的大門旁就有藤城清治最愛的小矮人及貓的圖騰,入口小徑沿路有貓與青蛙圖騰迎接著大家,加上白白的雪,彷彿進入人間仙境一般。園內有一張美術館的平面圖,我想春天或是夏天,這裏的景緻一定別有一番風味。
 

 

    進入展場室內那道門更是精彩,一紅一白兩隻貓拿著氣球迎接大家,關上門回頭望,門上是兩隻青蛙拿著帽子,好似在說歡迎再來。一進門就看見藤澄清治色彩鮮明的畫作,讓人的心不知不覺歡愉起來。


 
 
 

    走進展場之前,地上一塊圖畫地毯,好面熟喔!,這不是我小孫女跟她媽媽一起拚的圖案嗎?名叫「小矮人的音樂隊」。在台灣為了研究小論文有買藤城清治的拼圖做研究。有些台灣已經缺貨,趁這次機會找找看有沒有我要的拼圖。走進展場之     走進展場之前,地上一塊圖畫地毯,感覺好面熟喔!這不是我小孫女和她媽媽一起合作完成的 拼圖圖案嗎?名叫「小矮人音樂隊」,為了 研究小論文,有買藤城清治拼圖做研究。有些台灣已經缺貨,趁這次機會找看看有沒有我想要的拼圖。


 

還沒入內參觀,就被販賣場琳朗滿目的作品與畫冊吸引,先行選購後,再入內參觀。我在此消費可算是最多的,幾乎去掉旅費的一半。除了選購拼圖和卡片及別針之外,我還買了一條絹做的絲巾,和兩本畫冊,算是滿足對藤城清志的崇拜吧!       還沒入內參觀,就被販賣場琳瑯滿目的作品與畫冊吸引,先行選購後再入內參觀。我在此消費,差不多花掉我經費的 一半,除了選購拼圖、卡片、別針之外,我還買了一條絹做的絲巾,和兩本藤城清治的 影繪畫冊,算是滿足我對藤城清治的崇拜吧!






      賣場的 椅子靠背是小矮人圖騰設計,感覺很特別,如果台灣有賣,我還真想買兩張珍藏。這裡也有賣咖啡和輕食,抬頭一望賣場的天花板上,仔細看有貓戲蜻蜓的圖騰喔!從一進入美術館到現在,處處見到畫家的巧思。




        買完紀念品寄放櫃台,進展場參觀,彷彿進入光影世界,五光十色般的絢麗,光與影的 創作真是令人感動,每一幅作品都是藤城清治一刀一刀慢慢雕刻貼畫而成。藤城清治曾經說過「我還是不會放棄在十公分見方的小面積中,花一整天的功夫去用刀片仔細刻出一大片樹葉。我的生命彷彿在透過每一片0.1公釐(mm)的刀片,切割出細線條及敏銳的造形時,才是最有價值的時刻。我數不清自己用過多少刀片,相信應該已經用過幾十萬片了吧!」聽他這一席話,對他老人家的 毅力執著,不禁肅然起敬起來。
有些台灣已經缺貨,趁這次機會找找看有沒有我要的拼圖。
《風之又三郎》原來是宮澤賢治的作品。照片翻拍自「那須高原藤城清治美術館圖錄」
 

        我對美術館裡有一區展出《風之又三郎》的影畫非常感興趣,當時心想這一定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只是不知道是何種故事,如果有人幫忙講解不知道有多好。這一區的影繪圖讓我看了又看,還跟同學分享我最喜歡的是哪一張影畫,也針對影畫內容臆測故事是在訴說什麼?
 

看圖臆測:馬不見了他們在找馬。照片翻拍自「那須高原藤城清治美術館圖錄」
 
 

 
看圖臆測:他們想玩水,卻不敢下水。照片翻拍自「那須高原藤城清治美術館圖錄」
 
?名叫「小矮人的音樂隊」。在台灣為了研究小論文有買藤城清治的拼圖做研究。有些台灣已經缺貨,趁這次機會找找看有沒有我要的拼圖。
?地上一塊圖畫地毯地上一塊圖畫地毯,好面熟喔!,這不是我小孫女跟她媽媽一起拚的圖案嗎?名叫「小矮人的音樂隊」。在台灣為了研究小論文有買藤城清治的拼圖做研究。有些台灣已經缺貨,趁這次機會找找看有沒有我要的        在美術館裡這一區的影畫駐足良久,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幸好有買《那須高原藤城清治美術館圖錄》這本書,看到內頁介紹才知道,原來《風之又三郎》是宮澤賢治最具魅力代表作,也上網查到這個故事的內容,間接認識宮澤賢治這位日本兒童文學巨匠。原來奇幻故事《銀河鐵道之夜》也是這位日本最偉大的奇幻文學作家宮澤賢治原創,他讓我們見識到銀河系的壯觀與美麗,也讓我們讀到關於一個男孩搭上銀河列車所遇到的奇人異事,文中充滿著奇幻與美麗以及憂傷,這勾起我的好奇,想購買這兩本書來閱讀,台灣剛好有中譯本,於是上博客來訂書。



 
         宮澤賢治的童話作品受到日本文學研究者的重視,甚至成立了「宮澤賢治紀念館」,他的作品已被翻譯成英文、德文、瑞典文、法文、印地文等多種語言。從網路上的介紹引起我對的宮澤賢治好奇,惋惜他只活短短的37年,否則不知會有多少更精采的作品讓大家閱讀,或許下次有機會再到日本,我想去參觀他的紀念館。
 

在藤城清治博物館的前方有一座教堂,教堂裡的彩繪玻璃有美人魚的圖騰,乍看美人魚影繪都很相似,細看還是可以看出其不同,畫面用月亮的圓缺是在表示時間的經過嗎? 這間小而美的教堂,我想應該是藤城清治自家的私人教堂吧!

 
三、藤城清治的作品

    為了研究藤城清治,在台灣我們找到一些藤城清治繪製的繪本,其中有四本是民生報於民國74年出版四輯《世界童話之旅》,分別是動物篇、植物篇、人物篇、事物篇,由藤城清治繪圖,賴明珠翻譯。這次小論文有運用到其中兩篇做研究。很可惜這一套書已經絕版,只有新北市圖借的到。每則故事都有藤城清治45張的影繪插畫,每一張影畫都非常精彩細緻,讓人看了愛不釋手。
《世界童話之旅》取材自世界各國的民間傳說故事
 

    還沒入內參觀,就被販賣場琳朗滿目的作品與畫冊吸引,先行選購後,再入內參觀。我在此消費可算是最多的,幾乎去掉旅費的一半。除了選購拼圖和卡片及別針之外,我還買了一條絹做的絲巾,和兩本畫冊,算是滿足對藤城清志的走進展場之前,地上一塊圖畫地毯,好面熟喔!,這不是我小孫女跟她媽媽一起拚的圖案嗎?名叫「小矮人的音樂隊」。在台灣為了研究小論文有買藤城清治的拼圖做研究。有些台灣已經缺貨,趁這次機會找找看有沒有我要的拼圖。走進展場之前,地上一塊圖畫地毯,好面熟喔!,這不是我小孫女跟她媽媽一起拚的圖案嗎?名叫「小矮人的音樂隊」。在台灣為了研究小論文有買藤城清治的拼圖做研究。有些台灣已經缺貨,趁這次機會找找看有沒有我要的拼圖。         這套書取材很廣,都是來自世界各國的童話故事或民間古老傳說,其中世界童話之旅第一輯動物篇裡第二則故事「變成魚的女孩」是取材自西班牙古老傳說,其中一幅影畫是我最喜歡的美人魚。故事敘述從前有個女孩,因為釣到一隻大魚,把魚煮來吃了之後,自己也變成一隻魚,她在海底歷經奇幻遭遇,最後有快樂、幸福的結局。相較於其他美人魚的悲劇故事,這一篇故事讀來讓人較開心。
「變成魚的女孩」~翻拍自世界童話之旅動物篇
 
    賣場的椅子靠背是小矮人圖騰設計,感覺很特別,如果台灣有賣我還真想買一組珍藏。原來這裡也有供應咖啡和輕食,賣場的天花板上,仔細看有貓戲蜻蜓的圖騰喔 ! 從一進入美術館到現在,處處見到畫家的巧思。          我們也找到藤城清治日文版《彩虹鳥》繪本,與《藤城清治光與影的世界》影畫介紹,以及一本藤城清治童話故事集《歐洲森林故事》,其圖與文都是藤城清治著,是葉金淦發行,賴明珠翻譯,雨利彩色印刷有限公司於民國71年印刷。當時的藤城清治非常年輕,書中有三則美人魚的影畫,也是我的最愛
 
民國71年發表《歐洲森林故事》
 


年輕時的藤城清治,翻拍自《歐洲森林故事》

 

 
        其中一篇「美人魚」,藤城清治說:美人魚的故事,自古以來,無論東西方都有許多不同的傳說,然而,不知為什麼結局都是悲傷的。在民間故事裡,和魚夫結婚的美人魚,在經歷過人間的美滿幸福生活之後,終於還是捨下孩子寂寞地回到海裡去。安徒生的「人魚公主」,也是為了心愛的人,捨棄自己的身體化為大海的泡沫而消失無踪。每一個故事都與人類有關,而結尾都那麼纏綿哀傷。人魚公主的故事,從小每個人都應該聽過或閱讀過,淒美的愛情故事不也常在人間上演嗎?這故事的寓意是不是在告訴讀者,人生無常,人魚公主也曾經經歷過幸福美滿的生活,俗話說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命運之神的安排誰也無法違抗,碰到了只有隨緣以對。
 

翻拍自《歐洲森林的故事》
 
 
        「人魚之舟」是美人魚所坐的船,是藤城清治經過種種想像之後所呈現,美人魚乘坐之船應該是希臘神話的古戰船,七弦琴與美人魚最相襯,藤城清治認為美人魚的歌唱,她雖不發出聲音,卻讓人彷彿聽得見,那歡愉的樂音,連魚都舞動躍出水面。
美人魚坐在希臘古戰船上彈奏著七弦琴。翻拍自《歐洲森林的故事》
 
 
        另一則「人魚公主」,藤城清治認為北海的美人魚應該是藍綠色的,而南海的美人魚一定是像火焰般的鮮紅色,長髮飄逸的美人魚少女,尾巴閃著彩虹般的光澤,這是他的熱帶夢幻。
  南海的美人魚快活、華麗、不知憂愁的住在閃耀陽光的海裡。翻拍自《歐洲森林的故事》


 


藤城清治的許多影畫卡片當中有許多有關美人魚的影畫,藤城清治的剪影作品很多都被創作為剪影劇,1987年在紐約開辦剪影原創繪畫展,同年在紐約上演剪影劇”人魚公主”。在《藤城清治光與影之世界》裡有一張動ㄑ影繪之魅惑影繪劇之舞台,「人魚姬」的宣傳海報,可惜是日文無從得知其詳細內容。
動ㄑ影繪之魅惑影繪劇之舞台,「人魚姬」的宣傳海報,翻拍自《藤城清治光與影之 
     世界》
 

這本書裡還有一張於2004年取名叫「夕陽之中之愛之奇跡」,影畫中美人魚長髮飄逸,在夕陽之中半身浮出水面,手裡抱著一隻貓,幾乎要與之親吻,頭上戴著花環有兩隻小鳥飛停在美人魚頭上,有一隻魚飛騰到水面上,貓咪是藤城清治最愛之一,其影畫常有貓咪出現。愛貓的美人魚在夕陽中出現,我想貓應該是怕水的,所以才說是奇跡。
 夕陽之中之愛之奇跡,翻拍自《藤城清治光與影之世界》
   買完紀念品寄放櫃台入內參觀,彷彿進入光影世界,五光十色般的絢麗,光與影的創作真是令人感動,每一幅作品都是藤城清在長崎縣美術館開館10周年,長崎新聞創刊125周年紀念出版《藤城清治展聖光》一書中有一張美人魚影畫,1986「人魚姬」,畫面呈現美人魚浮出水面,抬頭看著自己的手,遠處有一艘船,在陽光照耀之下,水波呈現夢幻的感覺。沒有文字解說,讀者無從理解作者所要表達的意涵。
翻拍自《藤城清治展聖光》
 
  介紹這麼多張有關藤城清治「美人魚」的影畫作品,色彩絢麗,共同特性美人魚都是長髮飄逸,寂寞、孤獨的生活在大海裡。安徒生童話裡的「人魚公主」為愛而犧牲,最後化為大海的泡沫而消失無蹤。這麼 悲戚的 故事,讓人有紅顏薄命之慨歎。
 
四、結論   



         藤城清治影畫最多出現的是小矮人,他說:我很喜歡小矮人,所以在故事裡常常讓小矮人出場。在製作影畫時,不知不覺之間又出現了小矮人。小矮人好像是我與童話世界之間,聯繫、通訊的小郵差。我常透過小矮人,傳述我的夢。因此小矮人幾乎都與音樂有關,小矮人一出場大都拿著各式各樣的樂器,藤城清治說:小矮人最可愛的時候,就是抱著樂器各自展現不同才華的時候。從這張「小矮人的音樂會」就可看出端倪。
 

小矮人的音樂會,翻拍自《歐洲森林的故事》




         除了小矮人之外,藤城清治也常影繪貓,從他的影繪卡片當中不難發現貓的 蹤影。因為他很喜歡貓並養了一隻,而這隻貓常常陪伴他創作,幾乎形影不離,累了他會逗逗貓,我想貓在他的生活當中有一定的地位,我們從圖片當中看到貓乖乖的在他創作的桌上靜靜的陪伴著他可以推測一二。


翻拍自藤城清治影繪卡片 

       翻拍自《藤城清治光與影的世界》

     翻拍自《藤城清治光與影的世界》

拍自《藤城清治光與影的世界》



        藤城清治美術館,二樓的工作室,呈現藤城清治創作影繪之辛苦與不易,長期使用刀片切割做畫,讓他的手都變形,看了真為他心疼,高齡九十多歲了還能創作,真是難得,感謝老天爺,讓天才畫家長壽,我們才能看到他這麼多優美的創作作品。

拍自《藤城清治光與影的世界》

 翻拍自《藤城清治光與影的世界》
         看了藤城清治的作品之後,感覺內心非常愉悅,有時心煩氣躁,翻翻他的畫冊,心情頓時開朗起來,我覺得其影畫對我有療癒的效果,閒暇時,我想模仿他的小矮人畫作,自己也很想創作一則森林小矮人的童話故事,讓自己的心徜徉在幻想的童話世界裡。


與藤城清治美術館的 員工合影


          這次參觀日本的四座美術館,因為文化隔閡,有時有看沒有懂,甚至一頭霧水,也無從問起,我突然想到台灣還是比較進步,像每次有國外畫展如畢卡索、莫內、馬諦斯等在台灣展出,都會有語音導覽。有一次我到美東旅遊,在一次看畫展的地方,有各國的語音導覽器,這樣才不會有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的感覺。現在台灣跟大陸觀光客到日本旅遊越來越多,這些日本的各個美術館,如果經費許可,如能設置有各國的語音導覽出租,相信參觀的遊客對展場的畫作會更了解與感動。
與好友月靜同遊


        藤城清治應該有九十多歲了,這種天才型的創作家,不知道其技術有沒有傳承,有沒有後起之秀繼承衣缽,這是我所好奇的。這麼棒的光影技術如果後繼無人,不就太可惜了嗎? 要離開美術館時,售票小姐親切的幫我和月靜合照 ,也應邀跟我們合照,光是從進門購買紀念品開始,到參觀完畢要離開,處處都讓人感受到藤城清治美術館的雅致與用心。有機 會我很想再來,感受那童話世界的氛圍。
要離開時美術館時,售門票小姐,親切的幫我和月靜拍照,也應邀跟我們合照,光是從進門購賣紀念品到離開,處處都讓人感受到藤城清治美術館的雅致與用心。


 


 
 
 
 




 




   



 


 
 
 

                          
                                          
 

 
 
 
 
 

                                 
 
 
 


       
 

                                               
 
 

      


                    

   


                                                       







   



                                                 

   


   







要離開時美術館時,售門票小姐,親切的幫我和月靜拍照,也應邀跟我們合照,光是從進門購賣紀念品到離開,處處都讓人感受到藤城清治美術館的雅致與用心。
要離開時美術館時,售門票小姐,親切的幫我和月靜拍照,也應邀跟我們合照,光是從進門購賣紀念品到離開,處處都讓人感受到藤城清治美術館的雅致與用心。


網路資源:

宮澤賢治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AE%AE%E6%BE%A4%E8%B3%A2%E6%B2%BB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