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日遊記(二) 心靈饗宴-美術館參訪~~102暑期班1510211柯冠如

>>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這次來日本最重要的行程就是各個美術館的參訪,也是與兒童文學課程最密切相關的活動,這幾個美術館的參觀讓我有機會親眼見到大師的創作與設計,是我重要美好的回憶之一,除了小組共同專研的知弘美術館外,其他美術館參觀後的印象一併在此篇中抒發之。
皚皚白雪中的藤城清治美術館

那須的白雪世界已讓我沉浸在美的境界,來到藤城清治美術館參觀後,更是讓我有「才參觀第一個美術館就已經不虛此行」的感受。美!真的好美!館外一片白色世界的寧靜,館內精細手工作品的繽紛,是如何一位藝術家能擁有如此的細膩與巧思?全都在藤城清治先生的作品中讓人找到答案。

在這個美術館中,最令我讚歎的是這位現年已九十多歲的老先生,有著一雙巧手與細膩的心思,典雅的剪紙藝術配合美麗的花窗玻璃表現手法,讓他的作品寧靜祥和中又帶有活潑氣息。

最欣喜的莫過於在一進館的牆面上,見到藤城清治先生一幅居家生活描繪圖,簡單的漫畫呈現他與嘉中貓咪生活。這對愛貓的我來說,頓時拉近和這位大師的距離,感受到這位大師親切可愛的一面,關於藤城清治與他的貓在我另一篇遊記「尋找日文化中貓的蹤跡」有更多的探討。 


與自然和平共處的繪本之丘美術館
在繪本之丘美術館的行程雖然緊湊,但能與岩村和朗先生本人面對面、還能聆聽岩村先生與游珮芸老師日文中文雙語為大家讀「愛思考的青蛙」一書,覺得很幸福,原本就很有趣的內容經由兩人口中唸出更覺得生動,聽故事的感覺真好,只有親身到這兒才能體驗的到喔! 

對談中關於岩村先生的想法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二:其一是岩村先生對於美術館的設立力求與當地社區共存,附近學校常到這兒參觀,他也會到學校教學生製作繪本,尤其前不久他才將小朋友的作品都寫上感想,用心的岩村先生帶給孩子的絕不只是製作繪本,還帶給孩子充分的被重視感,這是最珍貴的地方;其二是他喜愛觀察館外動物的生活,例如他觀察到松鼠會種樹做長遠的計畫,並深深覺得人類有許多要向動物學習的地方,真是一位有特別感悟力的大師。

抓緊時間買了「愛思考的青蛙」一書請岩村和朗先生簽名,當時一直後悔沒有買小猴子系列的書,但後來在二手書店找到了一本,而且是我最愛的一本,真的好開心,二手書店真是挖寶的好地方,下次真該來一趟專門逛二手書店之旅。

融入社區中的岩崎知弘美術館
岩崎知弘東京美術館是當初選定研究的對象,因為自己是兩歲小孩的媽媽,所以特別喜愛她畫中的小孩,覺得自己的小孩彷彿就像她筆下的孩子。參訪時大部分時間都在二樓會客室對談,這部分內容則呈現在小組研究報告中。

在剩下不多時間走馬看花的逛完美術館一圈,也簡單的在留言本中留下字句,表達我和家人能親臨這座美術館的榮幸。

令人留連忘返的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從知道宮崎駿設立了美術館後,就立下了一定要來的心願,這次隨兒研所來參訪,不但達成心願,還能見到自己小孩玩著館內的設施,那種從小就認為「長大就看不龍貓的遺憾」一掃而空。


因為館內不能拍照,只能藉由買的介紹手冊及紀念品回味,紀念品館人潮洶湧,帶著孩子實在受不了,只好趕緊下好離手,買了幾樣小物品,雖有種不過癮的感覺,但…就下次再來吧!

這次館內播放影片為「麵包人與雞蛋公主」,所以買了故事書,另外也買了龍貓的小故事「小梅與龍貓巴士」,回到學校和學生分享,他們非常喜愛。
另外看到小孩在大龍貓巴士裡玩,正值喜歡絨毛娃娃的他開心的不得了,坐在裏頭抓著煤炭娃娃,覺得很可愛。回到家翻閱介紹手冊,他一直念念不忘這個大龍貓公車,不能拍照就留在美好記憶吧!

在館內用餐時,有的小插曲也令人印象深刻,就是向店員要吸管時,送來的是一根類似蘆葦植物的莖,聽店員的解釋似乎是為了環保並無使用塑膠吸管,而改以園內的天然植物,這樣舉動不但符合宮崎駿關懷環境的理念,也讓我省思自己平日過度使用塑膠產品的陋習。

洋溢歐風的蠟筆屋童書店
來到蠟筆屋童書店,或許是因為有許多花草盆栽擺設加上地下樓的天然食品餐廳桌子的擺設,整體外觀看上去充滿歐式的風格。 

整個樓層設計很適合親子假日遊憩,有豐富的書籍及各式各樣的安全玩具,都能讓小孩自由翻閱或把玩,吃東西也很方便健康。我的小孩在一樓看見其他孩子翻閱的遊戲書,也好奇的想看,一位小姊姊還熱情的為他解說,雖然聽不懂但也無損最自然的交流。
 
到了二樓,大人挑紀念品挑的開心、小孩玩木製玩具也玩得高興,木製安全玩具其實不便宜,但店內擺設許多積木或樂器,甚至是廚房流理台組,開放式供孩子玩,真的很難得。

我的小孩在這兒玩得很開心,尤其對這個廚房流理台愛不釋手,嗯!還好他玩一玩就開心了,沒有吵著要帶回家呀!

以上幾間美術館和童書店的參訪,著實令我大開眼界,腦袋和心靈都很充實,最佩服的就是每一個美術館都頗具規模又力求融入當地環境,所以來到這些像是觀光勝地的地方卻又倍感親切。因為這次的參訪,平日孤陋寡聞的我,回頭關心台灣是否有類似的美術館或書店?網路上搜尋了一下,發現北中南都有,例如位於台北忠孝敦化商圈的花栗鼠繪本館、台中市西區小大繪本館、高雄鼓山區布朗熊
繪本館等。
花栗鼠繪本館是一間有點像蠟筆屋的童書店,經營者因為在日本長大,所以秉持推廣好書給孩童信念,是一間備受推崇的好書店;而後兩者比較像是兒童圖書館,都有其借閱制度,但藏書量或空間規劃看起來都十分用心,想利用時間去走走,比較看看。

想想自己住家就在賴馬繪本館附近,在台灣這樣的有這樣的繪本館設立不容易,所以覺得很幸福,隨時可以用散步的方式去看一看,本土作家的繪本館規模雖然不如日本這幾間美術館,但更值得大家珍惜與支持。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