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日本雪中行:雪的初體驗~~暑三張育慈1510212

>>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一、下雪讓所有台灣人都瘋狂了

1. 出發前的期盼
出發前,臺灣才經歷超級寒流的造訪,各地下起雪來,讓許多臺灣人狂追雪,我沒有趕上追雪的體驗。身在臺東,到南橫追雪去嗎?但在臺南的戶外喜宴中,驚喜的接住從天而降的冰霰,小小的冰球只有指甲的4分之一的大小,一下子就融化。還沒體會降在手上不是雨水的感覺,就停止了。因此多希望此行能好好體驗個夠,身在雪中,讓雪輕輕降在手中的感覺。
2.休息站中迎接人生中的第一場雪
東京往北的巴士上,陸續接收到那須賀下雪的消息,整車的人騷動興奮不已,終於巴士前方的玻璃板上,雨刷刷下的是雪冰而不再是雨水時,全車竟然歡聲雷動。當司機歉聲說,要加裝雪鏈,將臨時停靠在休息站,不料,我們都不介意,並摩拳擦掌等著迎接我們人生中的第一場下雪。
出發前,有登山經驗的妹妹已將我的行李全部汰換過,那些不能防風防潑濕的衣物,都被她一一收起,我還叨念著有必要那麼麻煩嗎?而今證明他是對的。生於副熱帶國家的我們不懂得下雪也意味著濕冷的厲害。
一踏出溫暖的巴士,凜冽的溫度讓我把外套拉上,雪鞋輕鬆的走在雪地中而不濕滑,太好了,我可是全副裝備在等這一刻。雪一直飄落中,大家也各自奔散在銀白世界中 。眼前所見的到的每一刻都是驚奇。雪花真的是輕軟如柳絮嗎?我也忍不住脫下手套,輕輕舉起雙手成接納那看似柔弱如羽毛的雪花。手掌癢癢、熱熱的、意外的並不冰冷。但雪融成水之後,便有寒意了。在雪地上輕輕踩踏出一個洞,去體會什麼叫積雪的感覺。當然,堆雪人是所有初體驗的人必備的行程。即使手凍了,也要拼命地拍照留念。
(1)雪大到車子上都積著一層厚厚的雪

(2)這是同學淑華佩瑄在雪地上的狂拍照,為了拍出漂亮的雪景,就算冷也不撐傘。
3.出飯店後的賞雪之行
上車後,仍有不過癮的遺憾,幸好回到飯店吃過晚餐後,大家決定要從住宿的地方往泡湯的地方用走路的方式前進,打算來場雪中徐行的體驗。剛剛坐坐在巴士上,往返兩地,距離很近,約莫5分鐘,估算走路的話,再怎樣15分鐘也到得了吧!沒想到50分鐘過去了,我們還在路上。沒辦法,雪景太美,一路上大家走走停停,就為了把下雪的美景拍個過癮。飯店一路上繽紛的燈泡妝點出有如聖誕節的歡樂氣氛,也讓我們流連忘返。

       (3)一出飯店,大家在雪地上踩出我們出發的第一步。


(4)短短的路程中,燈火通明,飯店用燈泡裝飾特殊的造型,美觀又有氣氛。

(5)主題廣場:太陽的教會,用火樹銀花,搭配雪景,讓人流連忘返,滿足我們在雪景中多駐足的渴望。
4.最適合雪天的活動~ 泡湯不同調
玩雪到一身溼冷,最適合泡湯了。入口的寄物處都有鎖匙並貼心的有膠圈可套在手上。進去後,無論老少,全都很自然的在我們面前寬衣解帶,然後一絲不掛的走進浴池中,反倒是來自臺灣的我們,臉紅耳赤,還是包裹著浴巾進場。裡頭有三個池水,有硫磺泉、和美人湯及果物湯。
我們入境隨俗,先沖洗身體後再入浴,並將毛巾摺好放在浴池邊,我們也有看到一些婦女將毛巾折疊後放在頭上。之前網路上曾查過是幾個原因:1.帶毛巾進去時,沒有地方可以擺放,又不能直接丟進浴池裡,所以暫放頭上。2.泡湯時身體熱呼呼的,只有頭時露在外頭,怕溫差太大,而熱氣經由身體會從頭上跑掉,所以,將擰乾了的熱毛巾擺放於頭上,算是擋住,避免熱氣跑掉嚕。真正看到這樣的畫面覺得有趣,但我們這群臺灣人沒有人這麼做,習慣還是很難改變吧!
還有泡完湯後,臺灣人會習慣再沖澡,殊不知這樣會把溫泉中的微量元素洗掉,我看那些日本女性,就也沒人再沖洗,但臺灣人會習慣泡湯再沖澡是不是怕太多人共浴,衛生上不是很放心?
泡完湯後,飯店都有提供吹乾頭髮及乳液的服務,還放置一台溫泉水的飲用水裝置,讓人可以補充流失的水份,只不過到哪都是冷飲的日本,連泡完湯後提供的飲水也冷颼颼,實在無福消受啊!臺灣人受中醫養生的概念影響,絕對不讓暖熱的身體受寒氣的刺激,我的中醫師在我臨行前也一再交待有過敏體質的我,絕對不能碰冰水,讓我在日本很辛苦哇!

二、飯店雪景
老師昨晚說明大雪的情形,可能影響我們前往藤城清治美術館既定的行程,更可能讓我們一行人關在飯店中,哪兒都不能去。憂心忡忡的醒來,幸好雪停了,飯店外一片銀白雪景,美不勝收,當所有東西都被白雪覆蓋,就真的有銀白無瑕的感覺。游泳池上還結有一層浮冰,松樹上覆蓋白雪的畫面常是兒童對下雪時想像的畫面。

(6)游泳池上還結的浮冰,光是看著立刻有冰涼的效果。


(7)松樹上也覆蓋一層厚厚的白雪,快看不出原來的顏色了。

用餐時間,發現飯店外,鏟雪車也出動了,飯店人員也出動,出來鏟雪。積雪對交通的影響,臺灣人較無法體會那種不便。但光是想像,每天要做鏟雪的事情,也很辛苦。

(8)雪都被鏟到路邊了,是多少人早上的努力成果。


(9)我和同學淑華與正在鏟雪的員工合影。他可能無法理解他的如常工作,我們看到時為什麼那麼興奮。

三、銀白世界中的美術館
我們去參觀的藤城清治美術館並不遠,飯店出來後往下走沒多遠就到了。
但在飯店內往外看雪景和親身踩踏在積雪的路上,身體寒冷感受立刻提醒我這是如何的不同觀感。看的畫面,大腦沒有冷的記憶,但身處雪地中,皮膚立刻將寒冷的記憶給記錄下來了。整條路上很靜,雖然是白天,也聽不到鳥叫蟲鳴,我只聽到我重重的喘息聲。

10才一小段路,就有累的感覺,趁休息時和同學敏馨在這一片銀白大地中照相留影。


(11)誰在雪堆後中迎接我們呢?這是藤城清治美術館的迎賓小黑貓,不知道是不是工作人員刻意藏起黑貓一半的身影,但畫面頗有趣味。黑貓像魔法師般展示美術館的大名。

除了一路上有不怕冷的黑貓的躲在往教堂的路上和我們玩躲貓貓,增添趣味。我還發現在雪景中,往館內觀看,藤城清治的著名創作角色:小精靈正排排坐在窗邊,喝著熱飲,觀看窗外的雪景。不知這是否為館方人員刻意的安排的巧思。

(12)小精靈造型的木椅像不像一群悠閒坐在室內享受熱茶的小精靈,召喚遊人進去同行。

接著前往雪地中的教堂,雖然建築物小小的,卻很精巧。紅磚在雪地中十分搶眼、屋頂被白雪覆蓋、就很有北國風情。我發現藤城清治美術館和教堂都不大,但經過巧思,美術館內藏有豐富作品,善用空間和光影是實的代表。教堂雖然小巧,但裡頭寬敞,樸實的木椅讓人忍不住坐下,觀看美麗的窗畫,空間虛但心靈飽滿。真慶幸身為兒文所一員,在這季節隨著豐富經驗與人文涵養的老師,及相互鼓勵、幫忙的同學,走這麼一趟幸福又特別的文化之旅。

   (12) 紅磚教堂,美麗的窗花裝飾,是藤城清治先生的作品

(13)教堂前的迎賓小狗,我可沒碰到你唷!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