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日本孩子們的身影 102暑期班 梁舒棉

>>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日本遊記三  日本孩子們的身影
102暑期班  梁舒棉 1510203

    一週的日本之旅,讓我印象深刻的孩子不多,不知道是因為少子化,還是旅程的匆匆,讓沉醉在花花世界的我,根本沒注意到小人兒出沒。不過,在迪士尼樂園等待劇場開始前,旁邊可愛的小女孩叫我お姉さん,還指著我的米妮耳朵說Minnieちゃん,還答應要跟我一起自拍(我真的有先經過他爸爸的同意喔),讓我超開心地,也想寫一些關於日本小孩的遊記。
在迪士尼遇見的可愛小女孩





    在我們住的兩家飯店,在用餐時都會看到孩子,不過很多都是和我們一樣是說中文的觀光客,不是本土的日本小人,所以我就當看一般觀光看,沒有其他的觀察。我們走了很多次的王子飯店到池袋東口這段路,我沒看過孩子,路上都是匆忙的大人,不過有天早上,我們到東池袋公園附近喝咖啡,路上看到一些年紀應該是小學的孩子。我看到兩個男孩子,拿著手機並肩走在路上,邊走邊用不算大的音量聊著,也不時滑一下手機。看來兒童難以抗拒3C產品的吸引力舉世皆然,不過國小生已有日本人的形象,穩重走著不喧嘩。還有在岩崎知弘美術館到四井草站的路上,看到好幾位媽媽牽著孩子散步,在寧靜的巷道裡,靜靜地走著,安靜到好像連腳步聲都聽不見。而難得讓我看見耍賴的孩子,是在高級地段表參道,在精品店林立的人行道上,一位媽媽牽的小女孩,走到一半開始大哭然後蹲下不走了,媽媽不慌不忙的跟著蹲下小聲安撫,小女孩繼續哭。我還得趕行程無法停下來繼續觀察,不然我好想知道這位不發火不訓斥的媽媽,要多久才能讓小女孩不哭呢?
整修中的東池袋公園旁,在附近看到幾個小學的孩子




   
    這次參觀的美術館,都可以看到孩子,先從最廣為人知的吉卜力美術館談起。吉卜力工作室為兒童打造的美術館,真的讓孩子們玩瘋了。毛茸茸觸感的龍貓公車最受小朋友歡迎,一些可以玩的小機關,也讓小朋友好奇的想去玩玩看,刻意要讓人迷路的動線,孩子樂的在其中穿梭,這是一座讓小孩玩得開心的美術館。
    去繪本之丘美術館參觀時,碰巧岩村和朗先生的小孫子也在那。全家一起經營的美術館,真的像岩村和朗先生所說的,與家人的美好生活,是他創作14隻老鼠系列的靈感來源。看著他的小孫子在美術館裡玩,我猜,他長大以後可以很驕傲的說:「我是在繪本之丘美術館長大的。」
從台灣帶的14隻老鼠大搬家,
感謝岩村和朗先生願意幫
27年前買的書簽名


   


在岩崎知弘美術館,看到好多媽媽帶著孩子來看展覽,從剛會走路的小小孩到青少年都有。看著媽媽牽著小孩的手,緩步走近一幅畫,停駐欣賞,然後走向下一幅畫。這是令我比較感動的,家長能帶著孩子單純的欣賞畫,來美術館不為了玩遊戲,沒有要當觀光客拍照留念,就純粹的看畫,可以看出日本對美術教育是落實的,家長願意特地帶孩子去看畫展。在台灣,我們常會擔心兒童的耐心與認知不足以看畫展,但是繪本美術館的畫似乎與兒童沒有距離,題材與畫面給人的印象,孩子願意去觀看畫,大一點的孩子還會去找自己喜歡的作品。而美術館的遊戲室與庭院,都是小孩玩耍的好地方,如果無法維持太長的專注在觀看,想動一動,美術館也有貼心的設計,讓小孩玩一下積木,或在庭園奔跑,再回去看畫展。
知弘的庭園,小朋友愛跑跳,大人愛拍照




日本行中看到最多兒童的地方,非迪士尼樂園莫屬。雖說迪士尼似乎是兒童的樂園,但其實當天我看到的青少年比兒童多太多了,愛裝扮愛刺激愛約會的青少年,也是迪士尼的主要客層。不過在日本迪士尼,可以看到不少為兒童專屬設計的設施與節目,最讓我驚豔的,是日式兒童節目與迪士尼卡通明星的巧妙融合,一個名為「超級跳跳跳」,主打「專為兒童所設計」的節目。節目有一位主持人,就是跟我們印象中的兒童節目大哥哥,介紹節目也跟小觀眾們互動。開場是迪士尼劇場的招牌──卡通明星歌舞秀,接著是米奇和他的好朋友們,一起演一齣偶戲,可愛的是,米奇操縱的偶是小米奇,奇奇蒂蒂也用自己的縮小版人偶來演劇喔!再來是大哥哥主持,與兩隻猩猩人偶搭檔的小活動,兩隻猩猩要合作完成貼五關遊戲和不讓轉動的箭刺破氣球,台下小朋友看得一會兒笑、一會兒緊張地提醒台上注意氣球,很投入節目的氣氛。最後結尾是兒童節目的經典橋段帶動跳,米奇和其他卡通明星,一起帶台下的小朋友跳舞。小朋友跟著米奇一起跳舞時,坐在兩排的家長狂拍照,無法錯過這個可愛到不行的畫面。我覺得這個節目很有趣,不僅有迪士尼歌舞秀的歡樂氣氛,也有日本兒童節目孩子互動的橋段,好像NHK的晨間兒童節目,邀請到米奇來當來賓,神奇又無違和感的組合。讓我更佩服迪士尼這個發源於美國的跨國團隊,重視兒童讓孩子歡笑的同時,也能考量到融入日本的在地特色,對我來說,這個兒童節目好像是日本迪士尼的招牌一般,成為別的國家的迪士尼樂園所沒有的一大特色。
米奇與好朋友們一起演偶戲給小朋友看




主持人大哥哥問小朋友們互動,要他們一起喊一句話幫助米奇(我聽不懂日文)





卡通明星帶動跳,台下小朋友都站起來一起跳舞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