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排隊文化 103台北班 李淑貞

>>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所謂的入境隨俗這句話我在日本做得最好的就屬排隊這件事了

我的排隊體驗


















        (BAKE CHEESE TART排隊人潮)


(1).吸引力
        地鐵往返飯店的路上,我們看見一條長長的對伍,接著在隊伍的尾端有人拿著牌子,我們繼續往前走,發現前方不遠處有一正方形,約莫是67的矩形,當下不懂怎麼有一群人圈在這裡,一會兒理解是排前面的甜點伍,當下心想:「這也太誇張了吧。」路途中伙伴邊走邊上網,發現剛剛那些人排隊的是網路上推薦的甜點,於是伙伴說下次有經過也去排排看。
(2).一波三折
        隔天,我們要回飯店的路上,同行伙伴想去找那家甜點,基於方向感和忘記店名,我們無功而返。第三次,我們拖著疲憊的雙腳,路途中又經過這家店,雖然累,但發現的驚喜稍微沖淡了身上的疲倦,於是我們加入了排隊隊伍默默跟著人群緩緩移動,後來,工作人員在我們後方舉出完售的牌子,我們當下覺得好幸運,接著工作人員開始一一詢問排隊的要買的數量,就在此時我們渾然不知前面那位買到的是最後的量,輪到我們時工作人員對我們說:「抱歉,今日已完售」,我們震驚不已,只好拖著比剛剛更加疲憊的身心,慢慢地離開排隊的人群。
(3).如願以嚐
        又再次經過排隊對伍,我們彼此詢問排隊的意願,總是由最末端排起,畢竟要做出這個決定相當不容易,最後,我們決定再排一次。相當安靜緩慢移動,是排隊過程最好的描述了。這次,我們跨越出這矩陣,相當興奮地前往甜點那一大片透明櫥窗旁靜候,我們開始下一個決定:「要買幾個」。得來不易的甜點,我們居然一人都只買一個,打算細細品
(4).無法言說的滋味
                 終於來到品嚐的這一刻,究竟味道如何呢?很難言說。因為我們一路找不到可以坐著吃東西的地方,又「入境隨俗」堅持不邊走邊吃,最後我們找到的是賣場裡廁所前面的一小塊空間,站著且倉促地吃完,所以心情和滋味都不復記得,唯一深刻的是那一條安靜地、緩慢移動的隊伍,身在其中的我竟然有片刻的寧靜之感啊!

、安靜的力量

(1).震驚世界
        對於自己居然會去排隊這件事,我想除了日本的甜點是一個重要的原因,真的經過隊伍旁邊時,有種莫名引力會召喚你,而靜默和等待,無疑也展現出一種民族性,但就我個人的經驗,感受到的是漫長等待後,答案揭曉的那一刻所帶來的驚喜啊!接著,我想到的是,不知道這樣的行為會不會上癮?在看了日經中文網青樹明子(註一)的這篇排隊文化日本人熱愛」文章,我的擔心顯然是多餘的,因為排隊正是日本人從小被教育要養成的習慣,如同文中描述的:一個曾經震驚全世界的「日本人的隊伍」那出現在東日本大地震時受災的民眾在任何地方都充滿耐心地排隊的情形曾令全世界感動。

        青樹明子的結論是日本人的長隊果然非同凡響。而我,有幸親自體驗過。






































(2).不只是排隊
                   日本島國,他們把「和」視為最重要的精神,日本人自稱是「和」的國家,理由就在於此例如:和食=日式料理、和風=日本風貌、和服=日本傳統服裝、和歌=日本詩歌。「和」這個字,就是了解日本最重要的鑰匙。從「和」這個字來看,拆解來即是「和睦地分飯吃」的意思,而追根究底,「和」代表的是希望人們「和睦相處」的意思。那麼,在島國「和」字為什麼這麼重要呢?因為島的四周都是海,如果發生什麼事,人們便無處可逃,如果因為這樣,那麼無法離開的人群會開始分歧鬥爭,最後可能就會導致全面滅亡,所以在島國和睦相處是共同生存的唯一出路(註二)。我想,這是日本人如此注重秩序、有禮貌的原因,而我們看來很奇特的排隊文化,其實正是因為以和為貴的觀念所養成的習慣,落實在生活中。

註一資訊來源日經中文網

http://zh.cn.nikkei.com/columnviewpoint/tearoom/10997-20140915.html

註二:李元馥,《漫畫日本1》,台北市:高富國際文化,2003.05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