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2016日本兒童文化產業三篇遊記之一 生活中的道路、到館標示與地圖 兒暑三1510202 王月靜

>>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2016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遊記之一

――日本生活觀察記錄(一) 生活中的道路、到館標示與地圖  


                                           兒暑三1510202  王月靜

 

兒童文化事業專題參訪團在游老師帶領下2016129日出發前往日本東京…。

 
這趟半自助旅行一部份隨同老師帶領參訪規劃中的美術館四間童書店一間另一部份則由自己安排探索行程除了三天的遊覽車行動其餘都得學習搭乘素有日本交通蜘蛛網之稱的地上線與地下線

 
為了迎接第一次進入東京都充滿挑戰性的半自助行程行前先將社團臉書上老師和同學們熱心建議的訊息資料預習過並將自己覺得感興趣的重點整理出來於是立即購買《跟著繪本去旅行》一書,花了一些時間看完,將自己最想去的二手書店、手掌書童書店標籤起來!我想看看日本童書店!我也想到二手書店挖寶呀!我還要到日本買當地出版的全世界大地圖!

《跟著繪本去旅行》
 
 

 
《跟著繪本去旅行》將想去的童書店、繪本館標示出來


二姐夫將過去自己在東京都開研討會時留下的交通線地圖與東京攜帶地圖全權交給我,叮嚀我:「不必擔心!東京的交通十分便捷,就算搭錯,只要搭回來就好,而且東京的治安很好,可以安心到自己想去的地點!」二姐也說:「萬一,真的無法溝通,就拿起筆來寫繁體中文,他們也能理解喔!」

 
東京交通路線地圖


有了東京交通線地圖、東京都全區地圖和《跟著繪本去旅行》,再加上兒文所製作的日本行手冊――東京團體行動乘車手冊資訊,我將這四者的景點與搭乘交通車種以及地理位置核對一番後,在腦海裡整體有了一些概念。例如:到哪裡坐什麼車?或者哪一站有什麼車種經過?如果從王子大飯店所屬的池袋站出發,可以坐什麼車?不同的地上線與地鐵所經過的路線與站名如何……等。

東京攜帶地圖 / 有景點名勝相關介紹
 
東京都區域地圖
 
 

一開始,老師很有條理的帶著我們先從地上線電車開始搭乘,認識東京極負盛名的蜘蛛網交通,並引領我們視讀車站裡索取的交通地圖;第五天參訪蠟筆屋童書店,才帶著大家學習乘坐藍色如蝴蝶型標誌的地下線地鐵。我們聽從老師的建議:在出發前,先研議自己想要去的地點,確定站名、車種。而我也隨身攜帶書與地圖,再配合各車站裡的指標方向說明,以及,不懂就開口請問當地人或服務員警,也都獲得友善回應。因此,這次的學習課程讓人得以放鬆心情與腳步,發現一路精彩,真是處處令人想要多看一眼。


東京團體行動乘車手冊資訊

原先同學提到要租日本行動網路但因為辦理租借網路有些麻煩而我覺得手拿地圖看地圖的探索很有趣所以最後決定帶著書――《跟著繪本去旅行》、東京地圖和三本請岩村和朗先生簽名的童書出發。

 
也許是機緣巧合瑋玲學姐賢禎和我三個人結伴同行我們都喜歡大自然喜歡觀察植物喜歡散步在生活的街道上在異國行動時總是一起相互勉勵朝著想去的地點勇敢前進藉由半自助參訪的機會我們得以自在遊走沿途欣賞當地街景房舍手作小語宣導標示一個小小轉角的雅緻布置……
 

對於日本生活中的好奇必須佐以當下拍攝照片作為觀察說明我將以()生活中的道路到館標示與地圖()房舍街景、標語宣導與勞動者的工作背影()雪地裡躲貓貓藤城清治美術館三種項目作為三篇日本遊記觀察記錄
 

首先觀察()生活中的道路到館標示與地圖
 
 
 
池袋附近馬路街道
 
 
 
三鷹市附近社區街道

 
 
玩具博物館附近街道

日本當地筆直的街道美一眼望去整齊乾淨一目瞭然幾乎沒有遮蔽物十分方便目視管理和我國本地的社區道路有著很不一樣的味道我們的街道巷弄蜿蜒撲朔一眼看不到盡頭總有一股隱形的召喚力吸引好奇的孩子躲迷藏如果是市區免不了要小小心心穿越騎樓下的重重阻礙才能順利前進目的地

 
對於一個初次到訪的外國旅客而言清楚的地圖標示是非常重要的溝通語言地點名稱方向距離轉彎路口或是當地區域地圖都可以給我們這些初到者尋幽訪勝時明確的指示當我們一步步朝著實際生活中的道路指示移動同時也在一步步驗證路線是否為真惟有直到目的地出現的那一刻所有的冒險緊張才會化成陣陣尋到寶物時的興奮歡呼回程途中因著值得被信任的路標指示隨意駐足的心情也顯得更加輕鬆自在







 
岩崎知弘美術館



 

吉卜力美術館

 
 
 
 
 
 
 
 
 
 
 
 
 
 
 
 
 
 
三鷹市區域位置地圖
小石川後樂園路線指標
 

在這裡一定要介紹提供五天晚上住宿的王子大飯店地圖因為它是我們這次旅行中的這張家地圖僅有約手掌般大小易於外出攜帶它清楚標示池袋車站到家的位置路線與到站車種更有老師特別叮嚀的車站出口――東站不可記錯!否則,回家的路就會相反,得費時費力一陣了。還記得131日下午五點和學妹們一行人離開玩具博物館後,因學妹們還有其他活動,學姊、賢禎和我三人只好和她們分開行動!第一次在很倉促的催促下上了車,還好車廂內站牌標示不斷反覆閃動,靜下心來翻開交通線地圖研究核對,才知道搭的是紅線地鐵,也就是丸之內線,終點站就是池袋站。

電車廂內不斷閃示的說明標示
 
王子大飯店地圖

安心到站下車後,觀察一下站內周圍標示,後來,我拿出口袋中的「家地圖」,接著三人一起詢問站務人員,確認東口是幾號出口?當我們循著27號出口踏出地鐵階梯,看著早上老師才帶我們走過的熟悉地面景觀時,我們三人都雀躍擊掌!我開心說著:「成功了!我們找到回家的路了!我們好棒!我們好棒!」有了學姊的不斷鼓勵,賢禎的完全信任,這次的成功經驗奠定後來幾天的探索基石!開心飽餐日本拉麵後回到飯店,梳洗完畢,賢禎累了,先睡了。我還在努力研究地圖,因為地圖實在太重要、太有趣了!

自由行第一站:目白站的手掌書店,左下角有非常重要的開店資訊、乘車方式與位置地圖
 

我再次回想了這幾天安排的團體行動路線,將想要去的自由行童書店:目白站的手掌書店、神保町的二手書店與Book  House順勢排入每一天。為了犒賞自己,23日自由行當天,我選了紅線地鐵會經過的後樂園站,我想去看小石川後樂園的庭園造景。並打算早餐時間再和學姐、賢禎討論,讓她們想去的教文館和東京鐵塔依地點位置進入自由行計畫中!

日本行參訪行入門券:由左而右依序為:藤城清治美術館 / 岩村和朗美術館 / 岩崎知弘美術館 /
玩具博物館 / 吉卜力美術館 / 小石川後樂園 / 東京鐵塔 

吉卜力美術館門票換取的幸運入場券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