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吃對的食物看好書:蠟筆屋的身心饗宴 周威同

>>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位在東京原宿表參道的高級地段的巷弄內,隱藏著一間具有理念的書店,特別為了服務兒童與婦女的閱讀而存在,到今年屆滿40週年,實在非常不容易,有一種大隱隱於市的感覺。

   狐狸騎在蠟筆上的可愛造型,辨識度很高,為了在商業區生存,書店以複合式多角化經營。
    地下室為有機超市與餐廳,蔬菜和水果都有產銷履歷,上面有農友的介紹,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一樓往地下室的戶外樓梯,標示著書店的宗旨:反戰、非核家園、愛與和平。家園一旦陷入戰火,對婦女和兒童而言,可以說是完全沒有保障。在二戰期間,日本深受原子彈之害、傷痕之深令許多日本人民難忘,再加上福島核災的慘痛教訓,更讓有識之士紛紛站出來反對核能電廠。唯有愛與和平,能夠止息紛爭。


    一樓為兒童書區。為方便兒童閱讀以矮櫃陳列,進門左側為櫃檯及服務區,右側有展示區,內部區域外圍為書牆,內部以不同的文類和作家為名的吊牌標示,其中繪本佔大多數比例高。靠落地窗處,有一長型書桌,內側也有圓桌,供讀者休憩和閱讀。
    此外,一樓後方另有通道往地下室,此處轉角有一專區,陳列介紹日本憲法的繪本讀物,其按照不同的年齡層,區分之細膩,真是令我嘆為觀止。
    日本在戰後實施君主立憲制,天皇為名義之國家元首、統而不治,政治實權在於民選的國會內閣之手,其和平憲法臚列各種基本人權,成現在各式介紹日本憲法的繪本,幼兒版附有朗讀CD、也有特別為國小、青少年(分齡)所設計較活潑的形式,用繪本來呈現硬梆梆的憲法概念,的確是一個很有創意的設計。
    人權教育的核心,就是尊重他人權利與包容差異,學習傾聽不同的意見,並透過理性的對話來化解歧見,這些民主社會所需的公民素養,無法一蹴可成、必須從小開始紮根,足以顯示日本公民教育的多元化。
    相形之下,台灣的憲法教育則非常蒼白,市面關於憲法的書籍或教科書,多數為了考試或學術而存在。 雖然把憲法列為必考科目,但「很會考試」的公務員們,真的能瞭解並體現憲法的內涵嗎?
    三樓則為女性與孩童的些貼身衣物與保養品,也是強調有機種植與友善環境的製品,不過費用十分昂貴,要堅持理念必須付出代價,如此可能會有愛惜物品的效果吧!而創辦人落合惠子是有名的反核人士,因此店內有許多探討原爆、環境、反戰、和平的書籍。
小結:
    日本的物價貴,同樣也反應在書價上,日本的兒童書店鮮少折扣書,不像台灣新書出版就開始價格割喉戰。日本精裝本童書的定價不但高於台灣,還要外加8%的消費稅,以我所購買的一本憲法繪本為例,定價1600日圓,加上消費稅的話,折合台幣將近五百元。因此,有一些大學教授和出版界、文化界人士,就提議減輕出版品的消費稅,希望藉此吸引民眾的買氣。
    此外,這次也看到各種不同風格的插畫、圖畫書、立體書,特別是專門為了零到三歲的幼兒所設計的玩具圖畫書,讓我不得不佩服日本對於兒童文化事業的重視。
    至於,每個月有這麼多的繪本、童書的出版,蠟筆屋選書的標準是什麼?謝依玲(2012146)指出:書店選書則是由所有店員看過當月出版的繪本之後,開會討論決定。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