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日遊記(一) 人事物速寫~~102暑期班1510211柯冠如

>>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寫在前面】
距離上次到日本已是六年前的事了,同樣是在一月底二月初的時間造訪,上次跟團至鹿兒島度蜜月,這次隨兒研所到東京參訪;上次是兩人世界,這次三人成行,相同的國家、不同的組成與目的,都承載滿滿的回憶與收穫。
出發前暑期班同學合影(桃園機場)

跟隨游珮芸老師以及兒研所的同學們,以參訪日本繪本美術館及探討兒童文化產業為目的,進行為期七天的文化之旅,現我將回憶轉化為文字在遊記裡成為永恆的紀錄。
遊記() 人事物速寫
對於日本這個國家其實並不陌生,台灣有許多交通建設、生活習慣皆承襲日本,像我這種六年級生,受過日本的動漫畫、卡通、電視劇等洗禮,大學四年級時還選修過一年日文課程,學過基礎五十音和簡單用語,撇開歷史事件不談,對於日本(人)嚴謹、細心的一面留下十分良好的印象。
這次到日本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許多的人、事、物都讓我和家人、同學討論不斷、回味無窮,因此在這篇遊記中,我想分享這次日本行中有關日本生活中的人事物部分。
到日本的第一個見面禮—那須的雪

到那須高原途中開始見到雪,大家開心的不得了,從成田機場出關後就搭乘遊覽車至那須高原。在將近3.5個小時的車程中,能夠在中途休息時見到雪,大家的精神都來了,我抱著小孩衝向這美麗的銀白世界,自己也像個孩子般的樂不可支,抖個不停還是要玩雪、拍雪、踏雪,用力呼吸這好冷好冷的空氣。
雪中模糊的一家人 (相機凍壞了)
 
寶貝與雪的第一次相遇


夜晚的雪景 有寧靜的感覺
夜空中向我落下的雪(仰拍)

因為帶著小小孩 拉近彼此的距離
小孩是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的最佳磁鐵,此行因帶著自己2歲的小孩,不但讓我和同學之間有更多話題與趣事,更在許多時候跨越了陌生的鴻溝,以小孩為話題拉近彼此的距離。
敏馨阿姨一同合影(藤城清治美術館)

1.是同學也是媽媽、阿姨的關愛
此番同行的同學大都是媽媽或阿姨,對於小寶貝照顧與疼愛,做爸媽的實在感恩在心,每次碰到面噓寒問暖逗他開心、一同出遊時互動遊戲,又或者爸媽不在時擔任臨時保母等,還有阿姨和哥哥送的點心、禮物,真的是很謝謝大家,因為小寶貝,讓我和大家有更多的互動。
 
謝謝小康哥哥照顧弟弟(知弘美術館合影)
淑華阿姨和語語、小康(明治神宮合影)
大手牽小手 育慈阿姨 淑華阿姨帶語語走(明治神宮合影)
2.親切的爺爺與可愛的老闆娘
東京天氣雖冷,但有兩次外出用餐經驗令我和老公備感人情溫暖,一次是在抵達池袋太陽城王子飯店後外出尋覓晚餐,在附近一間麵店用餐時,一位也正在和朋友用餐年約60歲的爺爺,因為看見我們帶著小小孩又說著不同語言,便和我們攀談,後來竟然起身到外頭買了一罐熱飲要給小孩喝,臨行前小孩還和爺爺握手、大聲地用日文跟爺爺道謝;
最溫暖的飲料(可惜忘了和爺爺合影)

另一次是在岩崎知弘美術館參訪結束後,我們在街巷中找到一間拉麵店,點餐時老公用英文想詢問會不會辣?老闆娘聽不懂,在一陣比手畫腳、雞同鴨講中,我脫口用中文說了「辣」這個字,老闆娘立刻改以標準中國話說:「我懂了!我會說中文!」原來老闆娘是上海人,嫁到這兒生活多年,之後送菜時就會和我們聊上幾句,很喜歡我們小孩,還送了他玩具,小孩當場迫不及待想打開來玩,我想小小孩這趟日本之旅,在小小心靈中應該感受到很深的人情溫暖吧!最後離開時,老闆娘很熱心地教我們如何坐車回去,吃完東西,肚子飽了心也暖了。

有溫暖的地方東西特別好吃
3.喜愛小孩的貼心舉動與設施
在岩崎知弘美術館訪談結束時,裡頭的工作人員表示想和小孩拍照,我們十分樂意,一方面欣喜自己小孩得人疼、另一方面也感受工作人員愛護小孩如同知弘守護孩童之心,稍稍遺憾是忘了用自己手機留下這一幕。
在吉卜力美術館發現有小小孩使用的小便斗,小孩開心的說他要用用看,來日本這幾天因天氣冷怕麻煩都讓他穿尿布,正在學習脫離尿布的他,趁換尿布之際看到專為孩童設置的小便斗,一定要用一下,小孩應該又開心又有成就感吧!

因為帶著老公 萬事通
此行有老公小孩一同前往,小孩成為大家的開心果、老公則成為大家的疑難解救達人,對於電子產品老公比較在行,所以不論是網路的設定、路線的搜尋都能幫到同學的忙;此外一同出遊時,一支自拍棒在手彷彿導遊上身,帶著大家穿梭街頭,也留下一張張美好回憶的照片,回台灣之後,同學還開玩笑的說下次一同出去玩,再由王團長帶隊吧!
大家都在裏頭(小巷弄合影)
 
再晃都要拍一張(公車上)

複雜便利的交通
東京交通複雜便利,複雜是因為日本人的細心,不但交通工具多樣化,地上有公車、捷運,地下有地鐵,兩者各自成系統,車子也因停站不同依顏色分類,甚至連平日、上班日都做區分,足見其心思細膩處,也因為如此交通十分便利,不愧是先進國家。
 
不同顏色代表停靠站不同

老師解說搭車資訊看板
在搭車過程中,我發現日本人很會利用車廂空間,眼睛所及之處盡是廣告、漫畫之類的圖示,覺得十分有趣、但也令我眼花撩亂。有一次在要進閘門前,看見一位行動不便坐輪椅者,由服務人員利用連接手扶梯的一個機器,將她送抵搭車處,覺得真是體貼的設計。
而我有一次不小心沒跟上大家,眼看車門關起我還在外頭,雖然傻傻地做出拍門舉動,但也沒緊張,沒多久下一班車來,在相同地點下車,又和大家團聚了,車次間隔不到五分鐘,真的好方便呀!只是讓大家為我擔心一下,真不好意思!
熱鬧的東京街頭,大批大批的人潮如同黑潮湧入,我發現綠燈亮起行人過馬路時,會響起有如鳥鳴的提醒聲,在繁忙的路口,這樣嘹亮不刺耳的設計也看出貼心之處。
每天出門必經熱鬧街口
隨處可見的販賣機
販賣機在日本街頭巷弄是必備的機器,台灣也曾盛行一段時間又稍退熱潮,現在僅在一些景點才有,但在日本可是隨處可見,經過幾天的生活,尤其從麵店遇見熱心爺爺送小孩飲料後,我終於能明白販賣機如此普遍原因,就是因為天氣冷,所以販賣熱飲或熱食的機器絕對有其處處存在的必要性。
一旁有飲料回收罐桶
用西瓜卡買也會通喔!!


這趟中還有許多有趣的人事物,寫個三天三夜也說不完,留待之後讓我繼續寫下和自己的回憶對話的機會。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