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2016兒童事業文化專題研究成果報告 自然與親情交織的美感- 岩村和朗繪本之丘美術館 (102兒文暑 組員:鄭佩瑄、陳敏馨)

>> 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壹、研究動機:

    以前農業社會的家庭功能完整,家人之間的情感比較密切,鄰里間的人情味相當濃厚,孩子們玩耍於田野鄉間中,許多童玩也都是取材自大自然的材料,人與自然的關係是親密的。但是,隨著產業形態改變,現代工商業發達,這一代孩子雖然擁有較富裕的物質,但同時也失去許多寶貴的東西,例如,失去和大自然親近的機會,也缺乏和親人相處的時間,以及共同面對困難的生活經驗。而岩村和朗在《14隻老鼠》中所表現出極細膩的自然觀察力,和家族親情之愛,都值得我們傳遞給現代的孩子。岩村和朗認為孩子們應該要多親近大自然,因此規畫了「岩村和朗繪本之丘美術館」,美術館中的眾多設施都具有環保概念,以求達到人與自然共生的和諧狀態。唯有讓孩子實際體驗自然界生命的多樣性感受四季的更迭人與自然互相依存的關係,才能真正培養出尊重自然和主動關懷生命的情操

    此研究報告將以老師、家長、兒童文學研究者三種不同角度去進行探究和討論,以期提供現代居住在都市水泥圍牆中的孩童連結於大自然的方法,學習實際體驗和觀察充滿趣味和驚奇的動植物生態,不再只是閱讀紙本書中的知識和圖片。而滑世代的孩童,受到科技產品一些不良的影響,使他們經常沉浸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中,與朋友和家人缺乏互動與溝通,這是現代家庭中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岩村和朗先生的書中蘊含著給下一代孩子有關生命和文化傳承的訊息,《14隻老鼠》的作品裡,可以看到老鼠一家大小分工合作、互相扶持、和樂融融的景象,充滿著溫馨又緊密的家庭情感,就如同人類家庭成員間的互助與關懷,這些觀點和訊息都值得研究者細細去品味,並從中挖掘出教育孩童的寶貴經驗,使孩童能培養出對大自然的尊重和與人相處的珍貴情誼。


貳、研究對象:

一、 岩村和朗

()生平記事

      岩村和朗1939年出生於東京,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工藝科,曾經擔任電視卡通節目和美術的設計。之後,他全心投入了圖畫書的創作。1975因為厭倦東京的都市生活,毅然決然帶領家人離開東京移居到栃木縣益子町的雜木林中,自己選地、蓋家屋、尋找水源,克服各種生活困難,過著「回歸自然」的生活。在這個大自然的舞台上,他更能敏銳地感受到四季的更迭,觀察到每種動物的不同特性和生活型態。

   1998年在栃木縣馬頭町創立了「岩村和朗繪本之丘美術館」,不間斷地策畫和舉辦以「繪本、自然與孩童」為主題的活動。2000年開始創作以生活在美術館「繪本之丘」中的動物們作為主角的故事,例如: 《松鼠栗栖奇古力》、《母牛後路美奈》等書。

() 中文版作品

14隻老鼠系列》全十二冊:(英文漢聲出版)
圖.文/岩村和朗
(1)
14隻老鼠大搬家》
(2)
14隻老鼠吃早餐》
(3)
14隻老鼠挖山芋》
(4)
14隻老鼠過冬天》
(5)
14隻老鼠去郊遊》
(6)
14隻老鼠洗衣服》
(7)
14隻老鼠賞月》
(8)
14隻老鼠捉迷藏》
(9)
14隻老鼠晚安》
(10)14隻老鼠遊池塘》
(11)14隻老鼠種南瓜》
(12)14隻老鼠搗年糕》

7隻小老鼠系列》全四冊:(青林出版)
文/山下明生 圖/岩村和朗
(1)
7隻小老鼠搭電車》
(2)
7隻小老鼠到海邊玩水》
(3)
7隻小老鼠挖地瓜》
(4)
7隻小老鼠愛釣魚》

《愛思考的青蛙系列》全三冊:(上誼出版)
圖.文/岩村和朗
(1)
《愛思考的青蛙》
(2)
《愛思考的青蛙─路通到哪裡?》
(3)
《愛思考的青蛙─夜晚從哪裡來?》

《大尖山的大冒險系列》全八冊)(青林出版)
圖.文/岩村和朗
(1)《風的草原》
(2)《黃昏的暴雨森林》
(3)《月夜的蘑菇》
(4)《飛天的烏魯魯》
(5)《烏魯魯的祕密》
(6)《那個傢伙的鈴鐺》
(7)《雲上的村莊》
(8)《山頂的湖泊》

二、 繪本之丘美術館

     美術館的經營理念是他觀察到現在的小孩接觸大自然的機會太少了,他認為小孩在成長過程,應該要多接觸大自然,才會和家人一同設計、建造「岩村和朗繪本之丘美術館」。所設立的繪本之丘美術館,除了本館以外,大至整個山丘,小至動物、小花、小草……,都是小朋友可以探索的。岩村先生認為:「讓孩子親身體驗,他們自然會知道什麼是好的。」

    美術館座落於大片青草地小丘的上方,為了保存週遭自然環境的原始風貌,岩村先生沒有刻意栽種美化的植物,只有在夏天來時修剪野草,因為不要讓草長得比小朋友還要高。到美術館參觀的小朋友們,除了可以欣賞到館內展出的畫作,更重要的是可以到繪本之丘的農場裡參觀見習。在農場裡小朋友可以跟著有經驗的農夫佐藤先生學習如何種植作物,播種、插秧、照顧作物、收成,可以在牛棚裡看見活生生的牛,像岩村先生一樣親身體驗自然,感受生命。


參、研究問題及成果

老師的身份角度:

研究問題
      現代的孩子與大自然之間缺乏互動和交流,如同《失去山林的孩子》書中所描述的,孩子和大自然隔斷,因而產生肥胖、過動、注意力不集中和抑鬱等症狀,而沉溺在虛擬網路遊戲世界的學童也逐年增加,身為國小教育工作者,期許能從岩村和朗先生的創作歷程和探訪繪本之丘美術館的過程中,了解如何重建孩子與自然環境的連結,並運用在教育現場,讓孩子不只是從書本中獲取自然知識,而是運用自己的各種感官來體會大自然生命所帶來的感動。美術館中有哪些活動和設施可以提供孩子們近距離的親近動植物﹖岩村和朗先生是透過哪些方式來觀察自然生態,創作歷程中有哪些靈感是和動物們接觸時所激發出來的﹖

*研究成果﹕
     從繪本之丘美術館的建築設計和經營規劃中我們可以發現岩村和朗先生對大自然一景一物的熱愛也強調人可以從自然體驗中去了解生命的美好,並進一步去思索生存的意義。美術館有和小川南小學合作戶外教學的活動中包括了寫生農村體驗(播種、插秧、照顧作物、收成)做木工打造鼯鼠的家等美術館也會舉辦許多有關自然生態觀察的活動,觀察里山的自然環境和動植物生態,認識各種昆蟲、鳥類、鼯鼠、野兔、菇類和眾多的野生植物等,美術館依照繪本十四隻老鼠中的場景來設置戶外體驗區,能讓學生透過各種感官,包括視覺、聽覺、嗅覺和觸覺,親身經歷小老鼠們的所見所感。這些活動使學生能認識和體驗自然,老師可以將活動結合教學內容,讓紙本中的知識能真實的在學生眼前展現,感受大地的豐饒和動物生活的各種有趣面貌。透過和自然之間的實際互動交流,才能真正培養出愛護自然的態度,對於各種環保議題也能加以關心並付諸行動,共同守護美麗的大地。

      從這次的參訪中得知繪本之丘美術館是綠建築,以最高的效率利用能源、最低的限度影響自然環境。舉辦戶外教學時,老師可以透過美術館中的各種營造和設計來向學生解說綠建築的相關知識。美術館建築是單一的木調,建築所需木頭取材自周圍的森林、石頭則是來自白河山上。設置合併淨化處理槽處理污水問題,回收珍貴的水資源,使生活汙水經過適當的處理,以達到規定用水水質的標準,重複使用於非飲用水,例如﹕園林灌溉、噴水池、廁所沖洗等。為了利用太陽能來調節室內溫度,所以在屋頂上加裝玻璃窗,並採用雙層玻璃窗具有保溫作用

     岩村和朗先生也會親自到小川南小學教孩生們製作繪本,美術館也會在每季定期開放給孩子們閱讀繪本,並舉辦繪本朗讀會,老師能藉此機會推動閱讀教育,低年級學生可以有圖書尋寶記的活動,到戶外尋找繪本中的動植物和場景,或到田野草原上朗讀繪本,伴隨著悅耳的鳥叫蟲鳴聲,吹著微微的涼風,「繪本、自然、小孩」的理念得以實踐。中年級的學生可以藉由閱讀岩村和朗的繪本去延伸創作出劇本,並透過戲劇表演來傳達對自然界各種生命的尊重和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觀念,也可以結合課本中有關生態或環保的議題來製作小書。高年級的學生則可以將自然科學類的讀物和有著豐沛生命力的里山結合在一起,並學習岩村和朗先生觀察自然的方式,例如﹕會親自到動物的棲息地進行長期的觀察,並請教動植物專家相關知識,一起到田野中實地勘查,藉由攝影或素描寫生來察覺出動植物細微的結構和成長的變化等。讓學生在閱讀自然讀物時,也運用不同的方式去探索自然界生物的多樣性,了解什麼樣的環境能造就豐富的生物,並思考如何保護我們的生存環境。


二、家長的身份角度:

研究問題

   《14隻老鼠》是廣受好評的作品,其產出時間距今已三十多年,歷經時間的淬煉,當中有哪些東西是經過時間、空間,到現在給孩子閱讀,仍不會落伍的,依舊吸引家長們購買此系列作品的原因是什麼呢﹖家長如何透過《14隻老鼠》向孩子傳達家人間相互扶持的重要性,並建立自己和孩子間互信互愛的關係﹖又如何帶領孩子重新與大自然連結,觀察自然生態中的每一種昆蟲和花草﹖


*研究成果﹕
     《14隻老鼠》每一冊的內容都非常貼近孩子的日常生活,深受孩子們的喜愛和歡迎,所以能吸引家長購買。從14隻老鼠的家居生活中孩子能感受到溫馨甜蜜的家庭氣氛,大家一起分工合作將家中的事物打理好,有的洗碗、有的收衣服、有的幫忙劈柴和搬柴火。父母可以透過《14隻老鼠》教導孩子有關做家事的方法和觀念,了解家事是全家人要一起共同完成的事,身為家中的一份子,都必須為家裡盡一份心力,也可以培養生活能力。故事中有許多生活上的細節描述,家長都能藉由這些情節或插圖來提醒孩子生活中要注意的事情,像老八在浴室裡洗澡時被燙得哇哇叫,家長便可以和孩子談論浴室安全守則;睡前老九在刷牙、老么去上廁所,都是孩子需要培養的良好習慣;老三會照顧老么、老八會孝順奶奶,孩子能從繪本中感受到家人間互助互愛的美好,也是生活教育的一部分。

     14隻老鼠》中的每隻老鼠的年齡、個性、能力都不同,慈祥的老鼠爺爺是全家的精神領袖,也是挖山芋的高手,還會做雪橇,很有惜物的觀念;親切和藹的老鼠奶奶會準備各式各樣的的食物,為家人上工前提供茶水,樂於享受兒孫圍繞的天倫之樂;強壯的爸爸總是扮演著指揮和保護大家的角色;溫柔的媽媽會在睡前唸床邊故事,打理家中大大小小的事物。其他老鼠小孩,有的勇敢、有的體貼、有的調皮、有的老犯小錯,角色間相異的性情使繪本更加生動有趣。為什麼每隻老鼠的個性都不同呢?因為岩村和朗認為每個人都是非常獨特的個體,而這樣的想法是來自岩村和朗的父母,岩村先生的父母都是從事教育工作,非常看重孩子性格上的獨立發展,因此家中每個孩子的個性和喜好都不同,長大後的職業也有很大的差異,從事著貿易、音樂、建築、繪畫等不同的工作。此一觀點提醒為人父母教育孩子時應抱持尊重的態度,注重孩子性格上的獨立發展,不要拿孩子跟別人比較,「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能力,也有其特有的氣質和潛能,父母的職責應該是引導孩子認識自己,激發他內在特有的潛能,讓孩子往屬於自己的未來前進,實現自我的夢想。

      參觀了位於那須郡的岩村和朗繪本之丘美術館,看到《14隻老鼠》的幾幅原作展覽,原圖的細膩度是科技進步的印刷技術下的書本無法比擬,而原圖並不大幅,約一般四開畫作大小。重溫了歷經時間淬煉的繪本,發現每幅圖畫的畫面,用色色調皆很溫柔,不同的主題有統一的色調,如捉迷藏在滿是楓葉的秋天橘色調、洗衣服在充滿荷葉綠的綠色調,身為大小讀者,皆能沉浸在這樣溫柔美好的畫面中,因此不會因為時代而落伍,可以跨越三十多年仍受到喜愛,顯現出圖畫的魅力。

     對現今的小讀者來說,14隻老鼠的大家庭生活,可以為他()開啟不同的視野,在少子化的都市生活中,體驗大家庭的熱鬧,讓繪本為孤單的孩子帶來玩伴的感覺。小老鼠生活的大自然中,也是都市叢林的小讀者無法體會的,藉由繪本也許可以吸引孩子,喜歡鄉下阿公、阿媽家,看擬人化的14隻老鼠生活,體會家庭的和樂與溫馨感。

     看了四十周年的小猴子坦坦原畫展,覺得十分開心,美術館還設計了坦坦的吊帶褲跟衣服,讓前去參觀的小讀者可以扮演小猴子拍照。從小猴子坦坦繪本中,可以發現繪本大師岩村和朗的調皮童趣,這樣的童心童趣肯定吸引孩子,只是岩村和朗有著溫暖的心,不想讓孩子模仿可能危險的動作,而用逗趣的猴子做為主角,畫面充滿可愛、調皮、創意、幻想,等各種可能,讓人會心一笑。也無怪乎繪本作家說那是他腦袋中的幻想,人因夢想而實現各種願望,如飛行。所以想像是小讀者需要的。相信大小讀者,皆會愛上猴子坦坦。


三、兒童文學研究者身份角度:

研究問題(1)
      岩村和朗是一個創作長壽的作者,其中游珮芸教授介紹岩村和朗是個像大象一樣,穩健步調慢慢琢磨的作家,近來許多創作者有優秀作品都像「十年磨一劍」一樣的耐心與耐性,這次日本參訪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岩村和朗甚幸,想研究了解岩村和朗如何展現出沉穩的意志力和愛護自然的行動﹖


*研究成果﹕
      近距離接觸大師岩村和朗,感受到他的身體硬朗,穩重穩健,愛護自然與愛護孩子的心,皆自然而然的流露出來。岩村和朗為我們說一個他觀察松鼠的行為,松鼠皆知愛護大自然永續的將食物核桃埋藏在土壤裏,期待她的後代、後後代皆能有針葉林可棲息、有核桃食物可覓食,我們人類實在需要跟大自然中的動物學習,人類的永續思想似乎還比不上松鼠呢。從繪本作家為了心中的理想,三顧茅廬拜訪鄰居,期待建立這樣一個夢想,一個親近大自然的繪本之丘美術館,前來參觀的日本孩子們,還可以在跟美術館合作的鄰居農場中,體驗農作收成與參觀玩耍。讓我們看見大師為了心中理念的付出實踐,這份毅力與身體力行,信念皆再再感動我們。

<繪本之丘美術館外的小老鼠指示牌>

<繪本之丘美術館外的地圖>


*研究問題(2)
    岩村和朗專長於繪畫藝術,無論作品中的老鼠們、飛鼠、猴子坦坦等都可愛溫馨,吸引讀者,想藉參訪繪本之丘,欣賞岩村和朗繪畫風格,體會畫筆下角色的生動活潑,觀察畫作的場景鋪陳與靈感取材為何?
*研究成果
    繪本之丘美術館位於一個自然豐富的山丘上,這次去遇到了下雪,也為它穿上一襲雪白的衣裳,但因為時間匆促,無法仔細體驗美術館外的自然天地,而經由岩村和朗先生的描述,我們看見的可愛野兔與松鼠,還有看見玻璃窗外不知哪位童心的人兒堆的可愛小雪人。美術館與雪白搭成一幅美麗的圖畫。恬靜、清新、美好。
    停留在繪本之丘美術館的時間過於短暫,我們只看了《14隻老鼠》的幾幅原作展覽,因此對其繪畫風格的研究還是必須回歸到繪本的閱讀和賞析中。岩村和朗的畫風相當柔和細膩,用精密的筆觸描繪森林裡中的昆蟲和花草,從畫面中能感受到蓬勃的生命力,似乎能吹到微微的涼風,聞到芬芳的花香。為何岩村和朗的插畫能如此精細傳神,且充滿感情呢?在於他會親自探訪故事中登場動物主角們的棲息地,用眼睛觀察,用耳朵聆聽,聞一聞下雨過後的青草味和泥土味,用手觸摸樹木的溫度和溪河的沁涼。除了觀察動物,感受風吹過森林的聲音、光影的變化、味道和濕氣等,都能使岩村和朗所想像的世界更加具體生動。他曾表示,為了用野鼠的高度去感受和觀看大地,他把臉貼近地面,試著從蒲公英的根部往上望,一陣風吹來,圓圓的絨球散開了,白色的絨毛在藍天中漂浮,種子飛向了廣闊的天空。岩村和朗的創作傳達出他對自然生態、生命關懷和文化傳承等議題的關注,繪本中使人愉快的字句和溫馨的場景都令人感動且難忘!
    岩村和朗在和我們的互動對談中表示,《14隻老鼠》中的每個角色都具有不同的性情,這些靈感源自於自己對孩子們的觀察,以及童年家庭生活的經驗。他常常在雜木林間穿梭,看著春夏秋冬、日出日落,也仔細觀察花草樹木和周圍的動物是如何共存﹖他曾說﹕「我的畫室在一片雜木林裡,春天有山櫻花,夏天有甲蟲和山百合,秋天有山栗子和蘑菇,冬天有一群群野鳥,一年到頭都有看不完的風景。」所以生活中和大自然接觸的點滴都成為他創作的素材,和靈感泉源。


肆、參考網頁及書目:
1.向自然萬物致敬之作《大尖山的大冒險》─專訪繪本大師岩村和朗

2.14隻老鼠》系列介紹

3.14隻老鼠晚安》的分析


5. 岩村和朗繪本之丘美術館-尋訪心靈的原風景

6. 岩村和朗用大自然撫慰人心

7. むらかずお絵本の丘美術館

8. 【青林國際出版】探訪岩村和朗生命裡的原風景(1)
岩村和朗的創作歷程

【青林國際出版】探訪岩村和朗生命裡的原風景(2)
解開故事背後的密碼

【青林國際出版】探訪岩村和朗生命裡的原風景(3)
大尖山的大冒險裡的自然觀

【青林國際出版】探訪岩村和朗生命裡的原風景(4)
大尖山的大冒險裡的不可思議

【青林國際出版】探訪岩村和朗生命裡的原風景(5)
獨當一面的人生觀

914隻老鼠系列》全十二冊。岩村和朗。201212月。

10.林雪香。《生命與生存議題的探索-岩村和朗系列圖畫書研究》。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

11.邱瓊蓁。《親子共讀繪本歷程之互動與詮釋--以岩村和朗之「十四隻老鼠」為例》。國立嘉義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碩士班。2003年。

12.謝依玲。《帶著童書去旅行》。台北:天衛。20123月。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