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reii◎東京樂透切り絵Ⅰ

>> 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本來,此次參團,心想團體行動時能有機會,在街上的文具店或五金行買把新剪刀,或是找個晚上,到新宿的紀伊國屋翻閱相關藝術出版品,最多趁著逛二手書店時,找找舊日氏族家紋的圖譜便罷。對剪紙的興趣,由于行前準備的不足,只好將心願縮得小小的...



怎料,意外驚喜接連而來,我就像買彩卷卻中大獎一般止不住嘴角上揚。



上路


到達日本的第二天,一夥人自鬼怒川輕飄飄上路,山坳處幾番迴轉,到不了繪本之丘。暫忽略老師苦於指路的擔憂,遊覽車的後排滿溢著興奮,WL學姐上一秒手撫《14隻老鼠大搬家》,面露惜情,下一秒又大方出借傳閱,我從椅縫瞄了一眼。太甜美決定還是望向窗外,不想暈頭。



樹,一棵棵倒退,天上的雲失去形狀,外面的風景安安靜靜,我彷佛看見彼時正在加德滿都城郊啜飲奶茶的朋友P,臉上帶著將笑未笑的神情,似對我發問,不是說好不跟團的嗎?怎麼不來和我一起同飲?還記得巴克塔布爾的霧嗎?我頭一暈,立時撞上右面打來的聲浪,叫人難以招架。「哇,好可愛!」「第一本是大搬家,還有吃早餐的、散步的...」「以前只出套書,像這本快20年了...」「食物太豐盛了吧!」「&%×#!%!」。我用剩下不多的注意力,緊盯著,車窗外閃過一片蔓生樹間的紅菓子,不知為何,心底湧上一陣說不出的欲望。




這下真的安靜了,車裡心裡都是。慢慢,翻開書角鈍鈍的繪本,映眼正是小老鼠結伴出門採樹莓的場景。啊!難不成剛剛窗外的..就是..,霎時我感覺與作家的距離好近,在我膝上的七隻小老鼠,隨車子行進忘情跳動著,還差一點,就快摘到遠處梢上的莓子了,雖然我一時間難以分辨誰是誰,但是這一群四處張羅的小傢伙適時提醒我,自己在家準備早餐時的愉快。



然後,美術館到了。













(圖片說明:左為いわむらかずお絵本の丘美術館紀念品商店販賣之明信片;

中為いわむらかずお絵本の丘美術館門票;

右為いわむらかずお絵本の丘美術館logo

版權皆為いわむらかずお絵本の丘美術館所有。)



「かおある!」


岩村和朗先生,坐在館內手繪地圖的前方,面向聽眾,臉上戴著眼鏡,下巴的鬍渣渣十分活潑,但是整個人散發出來的是身為長者的親切與安穩。



調整好視點距離,他不急不徐,與老師搭配,為大家唸《愛思考的青蛙》一書中〈臉〉的故事。現場笑聲一波一波,音量不大,如果小孩再多一些或許會不一樣。隨著書頁翻動,眼前這個說故事的人越來越投入,明明是講過一百次的故事了呀,明明,是沒有對白的格子畫啊,怎麼能把故事說的那樣新鮮呢?



偶爾段落之間較為沉寂,招致我蟬聲唧唧的幻聽,使我發現我喜歡這個故事,不是說出來的部分,而是沒說出來的情緒。尤其,我最著迷他在說「有臉耶!」之前,都會先小小倒抽一口氣,動作不大,不是那種為導引聽眾的刻意表現,較像是一種回憶的節奏,他是真的掉進去了。



故事結束後,進行了簡短的問答互動。看完當期展覽的原畫,我好奇小老鼠系列為何從硬筆轉換成鉛筆創作,沒想到,得到的答案很簡單:「有點膩了。」而且,只有那一本(14ひきのとんぼいけ?)改用鉛筆。雖然岩村先生沒多做解釋,我當時也很欣賞這樣的直率回答,但是後來仔細想想,一個創作者要花多少的氣力才能忍住不發揮,為讀者維持一個前後同調的世界?難怪,面對是否會在此系列論及死亡議題的提問時,岩村先生果斷否定了這樣的可能性,同時補述其他作品,說明他對不同作品的思考與期待。



嗯,我想,我原先瞥見以為的甜美,偏向虛浮想像的品種,與岩村先生認真淬煉出的,實有差距。他要傳遞的是自然與共、無瑕的幸福感,也許聽他說一本14隻老鼠的故事,會更明白吧!



可惜,那個下午太短,來不及拜訪繪本之丘的居民們,好好打聲招呼。有機會再去的朋友,記得預留整天的時間。




『ぼくの庭』


展題:『ぼくの庭』


今森光彦/いわむらかずお二人展


藝術家:今森光彦、村和朗


檔期:2009/6/49/13


展場:いわむらかずお絵本の丘美術館


地址:栃木県那須郡那珂川町小砂3097


參考網址:いわむらかずお絵本の丘美術館http://ehonnooka.com/


『ぼくの庭』展覽網頁http://ehonnooka.com/?p=1070


今森光彥個人網站http://www.imamori-world.jp/




循著今森光彥的剪鋒 我看見光


因為不懂日文,在美術館入口看見當期展覽的海報,以為只是攝影與繪本展,不知道應該屏息以待。



拿到門票只顧著開心,同時惋惜小學生的門票比較可愛,還是沒有發現應該三步倂作兩步跑。



聽完老師交代集合時間,深恐自己太快看完展覽,洩漏自己的偏見,還在第一間展覽室特意停留。



等我認真立定站在蝴蝶翅膀與甲蟲觸角前,驚覺時間所剩不多,竟然開始欺騙自己,假裝可以迅速掌握今森光彥的訣竅。



唉,再來一次我應該押上全部的時間在同一個重點。



驚艷的印象,是我現在能做的分享。



開始。



今森光彥先生的剪紙,獨特、強烈。我私自以為與他的攝影背景有關。



此次,在繪本之丘美術館與岩村和朗先生聯展,以昆蟲剪紙的作品居多。展場陳列一本集結昆蟲剪紙出版的《むしのあいうえう》,排版、用色十分有味。



獨特。細察他的剪紙作品,適度的破壞,剪斷結構以勾勒蟲體紋理,同時保留運剪的流暢,自在的線條引我看見投射蟲身的光。攝影師的視界不可能無光,這就使得他的剪紙獨特。因為一般的剪紙,技巧再高超,如日本早期的刀勢畫或是中國複雜到很變態的團花剪紙,那都是平的,縱使陰刻陽刻並用也無濟。



強烈。除了有光流動的感覺,第二個吸引我注意的是他剪刀下的主角們在無比寫實的基礎上,卻有著戲劇性的姿態。我的頭腦轟轟作響,他的剪紙並非一般的簡化,應該說,他要的不是剪紙,而是昆蟲,剪紙只是他為昆蟲打的spot light!



後來,在其他書店看見他出版的一些剪紙書,拿彩紙剪些花草小物,算是小試身手、討喜之作。














(圖片說明:左起:1.我的剪紙習作局部;

2.ぼくの展覽海報,引自http://ehonnooka.com/?p=1070

3.むしのあいうえう封面,引自http://www.imamori-world.jp/imamoribook/imamoribook025.html

4.我的剪紙習作)




在繪本之丘我只拍了兩張照片,一是岩村先生開始說話的時候,一是岩村先生結束簽名的時候。看著第二張照片裡聳肩扁嘴的疲累神情,委實感謝這位70歲的長者,並深刻體會要營造一個理想的美術館,是需要犧牲與妥協的,如此,為的是堅持。



在日本停留期間未曾動剪,卻蒐集了好些宣傳紙或廣告紙。回來的第一張習作,我以岩村先生的照片作為靈感,學習今森先生大膽把紙剪破,雖然我的動作並不流暢,成品也沒有光的感覺,但是爽快的很呢!破壞果然可以帶來好心情。另外,我自作主張在岩村先生的肩頭安了一隻小老鼠,翻過來一看是個可愛的小黑鬼,也算是意外的收獲。





(待續)

2 意見:

reii 2009年7月31日 晚上11:53  

誰能教我把照片和照片的說明文字粘緊一點呢?

seal 2009年8月1日 凌晨12:04  

雖然我不會解決你這個問題,但我能體會你的難處,因為我也一直在文與圖的空間調整中撞牆!瑞玉~~加油!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