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晉卿(遊記之四)@そばとさんかく帽子ゲーム

>> 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圖說:除了蕎麥麵,那幾條岩魚燒也令人吮指。)

1. そば
連續兩年暑假到日本旅遊,上回也是由東京進出,經軽井沢、小淵沢、遠至長野縣安曇野,也算得是一趟文化之旅。在上回的旅途中,第一次嚐到道地蕎麥麵。那是在逛軽井沢「銀座」時,雖然旅遊書上說這裡有各式各樣的美食料理,從街頭轉到街尾,卻遍尋到到合適的餐飲。無意間轉入一條小巷,一家懸掛著染布的日式建物吸引著我趨前,染布上寫著好大一個「禪」字,原來是蕎麥麵的專賣店。一家老小於是在此歇腳,唏哩呼嚕地大啖蕎麥麵。

旅遊歸來後,我和孩子都還沈浸在蕎麥麵的滋味中。為了再次回味,只好按著食譜DIY。幾回下來便也有些心得。

首先,是蕎麥麵的取得。在一般超市其實都買得到乾麵,但台製的乾麵並不適合做成ざるそば。在較大型的量販店,或日系超市中是可以買得到日本進口的,但價格貴上4、5倍,一分錢一分貨啦,那口感真的完全不同。只是得留意有無塗改製造日期。

其次,是最要緊的醬汁製作問題。醬汁是用昆布熬煮,熬成前三分鐘才放入柴魚片,當心柴魚片熬煮過久,會產生腥味。熬好的湯汁,加入糖、醬油、味淋,待其冷卻。要清涼爽口,醬汁最好在前一天製作放入冰箱冷藏。不過,若用寶特瓶來裝製好的醬汁,千萬記得將外包裝撕掉。有一回我明明做了二小瓶醬汁,用御茶園冰在冷藏,隔日要用卻少了一瓶,召開家庭臨時會後,才有人坦承將它倒掉,孩子還接著附議說味道怪怪。切~昆布茶其實也是很營養的,白白浪費我一瓶。

最後,有一項關鍵,煮熟的麵得立刻冰鎮,所以一樣得在前一晚製冰。千萬別嫌麻煩用「衛生冰塊」。水質真的很關鍵,這也是為什麼一樣的月光米,一樣的日製「小象」電鍋,買回台灣煮出來的飯,就是沒日本香。

掌握以上要點,相信你我都能DIY美味的蕎麥麵。但話說回來,不是我哈日,在台灣的DIY終究沒日本地道。因此,有機會再遊日本,蕎麥麵當然一定得再次品味的。
(圖說:帽子椅攝於岩村和朗美術館。五餐當中的二餐蕎麥麵)

今年這趟兒童文化產業探究的旅程,在飯店享用早午餐的策略運用下,另外還吃了四餐的蕎麥麵(若連日航機上那餐也算,就是五餐了。)倒不是因為生活拮据,而是對蕎麥麵的喜愛始終如一。據說古代時出家人修行時,斷五穀,在深山中便是以蕎麥和著溪水來食用。蕎麥的清淡佐助斷念寡欲的修行,蘇東坡詩云:「雪沫乳花浮午盞,蓼茸蒿筍試春盤。人間有味是清歡。」蕎麥當也稱得上是「清歡」之一味。

2. さんかく帽子ゲーム
還記得大雪紛飛的冬天,十四隻老鼠在家裡做何消遣嗎?台灣的冬天不下雪,現在也不是冬天,但是吹著冷氣享用完蕎麥麵後,和十四隻老鼠一樣的來個盤さんかく帽子ゲーム(台譯:帽子棋)。況且我們家正好有四隻「老鼠」,正好湊一桌。

老實說,《十四隻老鼠過冬天》這繪本唸了數十次了,但是我從沒想過原來書中的帽子棋真的可以做來玩。直到這趟岩村和朗美術館參訪時,看到在展覽室一角擺放著帽子棋組。回台灣後google一下,才得知原來中譯本附有「媽媽手冊」,手冊中便有介紹做法和遊戲規則。總算,有我沒讀過的繪本,可見我還年輕,沒能恭逢其盛!

利用某個午後,花了11元買了些圖畫紙,便同孩子一起按圖製棋。在製作的過程中,由於我還是沒先將圖本細讀,所以倍覺辛苦,三角函數、圓弧計算都用上了,還是沒能畫準。後來,再細讀繪本時才察覺,從頭到尾的製作步驟,其實都畫到了。繪本中只缺規則,規則寫在「媽媽手冊」裡。在實際試玩的過程中,又發現媽媽手冊中的規則只是大原則,實際上操作時,仍遇上不少問題,得靠自己依據大原則來進行細部的解釋。例如:中間的圓算幾格呢?因是四等分的陣地而算四格,那麼在不限行進方向的原則下,是順時鐘走呢?還是逆時鐘?或者可以對角跳走?所幸,諸多問題,都因個人的棋藝涵養迎刃而解。

這款擲骰子決定前進幾步的遊戲,實不同於大富翁或「野蠻遊戲」。後者的前進其實是單線的,由骰子決定的。骰子擲久了便也膩了。但帽子椅得運用智力和策略,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沒能構思出勝利方程式。首戰之夜,由於家裡那個人得去洗碗(不要打抱不平啦,麵是我煮的耶!)小小老鼠呢,老是弄翻棋子。所以,就由我和小老鼠一人玩二人份,兩人對戰。我居然連敗二場,看來這棋和麻將一樣高深,但愈是初學者愈走狗屎運!


(圖說:DIY蕎麥麵和帽子椅。骰在碗公裡,也算是台日文化融合吧!)

3.そばとさんかく帽子ゲーム
一趟國外旅遊歸來,在整理好照片後,似乎便也劃下了完美的句點。唯獨文化的薰染學習,卻能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的延伸。留予他年說夢痕,方始成就一趟旅遊的價值與意義。但我們不能等待他年來說,在記憶猶新、感動最深的現在,且透過部落格當下就說吧!

蕎麥不只是食材,帽子棋也不只是遊戲。它們其實都是一種文化的具象或表徵。我之所以選擇這兩樣來談論,是因為它們有一項共同的特質-簡單。然而,能過簡單生活的人始能體味「清歡」;有縝密思考的人,懂得玩簡單的遊戲。

問題與討論:
1. 對於日本的飲食文化,單就蕎麥麵來討論,您有何看法?
2. 若您在一家食堂裡,うどん そば どっち?
3. 帽子棋的勝利方程式為何?


2 意見:

peiyunyu (游珮芸) 2009年7月30日 上午10:42  

看來你的女兒將來非常適合到日本留學,小小年紀竟然可以分辨蕎麥麵的美味。
我第一次吃蕎麥麵是到日本留學之後...。記得是我滿23歲的生日,研究室的學姊們說要請我吃飯,他們選了一家在銀座有名的蕎麥麵店,我記得那是用毛筆畫的兔子當店徽的一家店,七八個人進入一個褟禢米的個室,店好優雅,但是餐好樸實...
對於一個被招待的台灣人來說,蕎麥麵、沾醬、蔥花、芝麻、わさび....未免太"儉樸"了一點,即使有一點小菜像日式蛋捲和勳鴨肉等。那些日本人學姐頻頻加碗(我們吃的是一小碗、一小碗乘的),直說好吃,我還真的不懂....。
後來當了指導教授的助理,常常陪單身的教授一起吃晚飯,教授愛吃蕎麥麵,也只吃好吃的蕎麥麵,我終於開竅,知道蕎麥麵的滋味,看形、色就可分辨,當然口感和蕎麥香也是品味的要點,沾醬當然非常重要。講究起來,才知道看起來"沒什麼"的東西,其實隱含了很多學問。
我現在當然愛蕎麥麵,而且只願意吃好吃的。

Jack 2009年7月30日 晚上11:08  

以前在國興日本台有看過,一杯一口的喬麥麵,好像是信州的名產之一。期待明年的XXXX文化產業探究之旅。對了,不如就叫"繪本與兒童玩具探究"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