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晉卿(遊記之二)@和蒼井優同學一起上課

>> 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行程的第七天,安排和白百合女子大學學術交流。按照幾天下來的行程,一大早先在飯店樓下的全家便利商店集合後,便向新宿車站出發。每天重覆走的這一段路,幾天下來大家都已習慣,漸漸的跟上東京人的步調。

欲往白百合得搭京王線,比JR線車站稍近,但這天走起來反而不輕鬆。因為下午有場論文的交流會,隊伍中瀰漫著一股緊張的氣氛。和走在一旁的班花小小抱怨一下,這天的行程應排在第一天才是,早死早超生嘛,班花難得地苟同了我小小的怨言。其實,為了玩得盡興,不對,是為了專心致力於其他文化產業的考察,前六天跟本不去想論文交流的事。從台灣印來的紙本一直塞在背包裡,前一晚拿出來時,才發現還被當成MEMO紙使用過,所幸沒有丟掉。所有的緊張便被濃縮在這一天了。

說不緊張,其實是故作輕鬆。原本想早上和白百合大學部的同學一同上課,可以稍稍緩和一下緊張的情緒。但人算不如天算,在教室等候上課時,看到「蒼井優」也走進教室,情緒便又亢奮起來。什麼?不知蒼井優是誰?彷彿聽到後座的學妹在問。這學妹肯定沒修游老師的動畫課,或者雖然有修課,但不夠用功,居然沒被老師當掉!上學期的動畫課,不是討論了一部日本動畫,「鉄コン筋クリート」(惡童當街),當中的角色小白,就是由蒼井優配音。聽不出來吧?回家自己去翻MOE 2007年1月號啦。再不然,下學期重修!

「蒼井優」同學人緣不錯,一走進教室後,就顧著和前後左右的同學聊天,讓我有機會遠從後排拍下上課前的照片。真的,只此一張啦。之所以想拍她,還不是為了我那不克前來的學妹的男朋友。聽說學妹的男朋友也是蒼井優迷(研究室裡的電腦桌布明擺著蒼井優),還託班花來日本買寫真集。真是所託非人,自己拍就好了嘛,班花怎麼可能幫人買這個!

森下老師走進教室後,我便心無旁騖專心聽講。專心歸專心,我可沒忘了負責攝影的工作。可別誤會又是為拍蒼井優,我是負責全團攝影,當然得拍些大家上課時的照片。真要拍她的話,我老早把背包裡的長鏡頭拿出來使了。為了証明我有專心聽講,以下整理我的上課筆記。肯定有人看到這裡就想跳過吧?那還是算了,筆記自己留著。其實,森下老師的授課內容並不難,可能是講給大學部同學聽的關係吧,有些觀點引自《出發點》,並不陌生。但森下老師上課的模式,著實令人佩服。

日本的大學一堂課是90分鐘,森下老師足足講了90分鐘,居然滴水不沾。在課程的設計上,以90分鐘為一個教學單元,從背景知識的介紹,到深入的剖析,以及最後的歸納總結,循序漸進,面面俱到。更令人讚歎的是,森下老師講完結論後,正好下課鐘聲響起。時間的掌握,全在老師的盤算之中。

此外,教室的學習情境也比台灣進步、專業。在台灣的大學教室裡,若想播個投影片或觀看一段影片,往往得搬筆電、架單槍。就拿我們所上那間大教室來說,想播影片時,只見學弟妹們,扯窗簾、拿抺布、塞報紙的,好不熱鬧,真的是勞「師」動眾。抺布和報紙作啥?遮光啦!看看人家日本,老師從容自在的站在講桌前,一句請看VCR,按一下按鈕,教室的窗簾自動拉上、燈光熄滅、布幕自動降下,還伴隨著我們四起的驚歎聲。再怎麼沒有教學經驗的老師,有這一按肯定能樹立起教師的專業和權威。

上課專心的話,時間咻一下就過去了。森下老師預告著下週的進度時,日本的同學已著手整理書包。此時教室的照明全部打亮,理應是拍照的好時機。坐我後座的班花,還直嚷著:「快呀,人家要走了。」但一來前座被兩位老師卡了位,根本挪不出角度。二來,方才上課認真勤抄筆記,手指頭僵直地按不下快門。只好眼睜睜地望著蒼井優的背影離去,揮揮衣袖,徒留一段無緣的美好回憶!

PS.蒼井優,1985年福岡縣出身。本文中蒼井優同學應只是神似。

3 意見:

Jack 2009年7月14日 下午2:34  

繼續閱讀的語法,在這裡破功?誰來幫我調整一下,我自己的部落格也是,是照片的關係嗎?

另外,左欄寬度好像設死為400點,所以大於400的就會被截掉了!先前的影像檔我都已調回400寬,這照片就先不調了,照理應該自己縮小的才是!

Jack 2009年7月14日 下午2:55  

"繼續閱讀"調整好了!OK!

peiyunyu (游珮芸) 2009年7月19日 凌晨12:23  

未經過本人同意,
禁止刊登可以認出個人的照片,
這牽涉到個人隱私和肖像權,
目前在日本的教育現場十分被重視,
例如:研究對象的匿名性,
不能刊登可認出學生個人特徵的照片,
真實名字當然也不行。

為了避免白百合女子大學校方的抗議,
請處理以上的照片問題。

集合照、建築物、知道自己入鏡的同學照片不在此列。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