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芝安◎芝芝遊日本(一)

>> 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2009年7月1日~8日,在游老師和學長姐、同學的陪伴下,開啟了我第三次前往日本的旅程。還記得第一次是約莫十年前推甄上高中時,和弟弟、嬸嬸還有奶奶跟團去日本玩,也是我第一次出國的初體驗;印象中有去很厲害的迪士尼以及不可思議的豪斯登堡,也想起自己和其他小朋友有一次因為被小東西吸引,所以我們比集合時間晚一點點到遊覽車,一群孩子還因此被導遊先生唸了一下哩!第二次到日本是去北海道,在去年的一月底二月初,當時十分的寒冷,以及放眼望去盡是雪白的世界,前幾天還會頭暈,不知道是氣候的關係,還是空間色彩的緣故,不過適應後卻也很享受這難得的銀色世界。

這次去日本和以往不同的是,除了老師帶領著我們一群人去參訪之外,同學間還必須分小組,做事前的研究計畫和自由行程的安排,這樣的模式對我來說,還真的是第一次!我覺得既新鮮又有趣。新鮮的是可以親自走到繪本作者的生活所在地、美術館、圖書館去參觀訪問,還有到大學裡進行交流,這些經歷直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難忘;有趣的是和同組的同學共同商討要去哪些地方玩,還必須把交通路線、地區地圖通通找出來、影印、比對,光是想到行前我們在肯德基邊吃邊聊了一個下午,把想去的地方標示出來,最後還劃分區域採認領的方式(一)回家分頭進行搜尋,就覺得大家對自由行的態度怎麼那麼認真啊!(偷偷、貴妃和宜霈,妳們說是不是呀?)


紙上談兵之外,還是要親自走訪一遭,才知道真實的樣貌。7月1日一大早搭著超大雙層的JAL飛機前往日本,不過到了海關我居然無法通行?!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自己直到現在還是不清不楚,當下莫名慌張的我居然起了該不會要被遣送回國吧的念頭(我的旅費我的八天行程......),可是我又不是通緝犯,也沒有進行過變臉的手術(好恐怖!怎麼可能=”=),各何況我去年才到過他們國家呢!(當時已經開始按押指紋+拍照的規定了)內心一切種種的疑問也無法阻止我被海關人員帶走的事實。帶走我的是一位矮矮胖胖十分兇的女生,還記得她邊走邊跟我說了一句日文,好像是「會不會說日語?」的樣子,我回答「NO」(明知有上過日文課,當下只能說腦子一場空。),然後被她請至休息室等候,當時的我天真的以為,應該會有個說英語或說中文的人來詢問我吧!結果什麼人都沒出現,沒有一個人出現,這時依然十分害怕加上緊張的我,坐著一直看著牆上的時鐘滴答滴答的分秒過去,心想著同學老師們到底發現我不見了沒時,那位矮矮胖胖十分兇的女生出現了,露出了一絲微笑朝我走過來,指著我的護照對我比手畫腳一下(我顯然不知道她要表達什麼),然後我看得懂最後的手勢(五指攤開伸直手臂往過關的門劃去),我就走向過關的門趕緊急步走去找同學,走著走著看到偷偷、宜霈和幸娥時我都要哭了,想著終於和大家團聚了!而行李也早就被同學拿著等候主人的歸來......這第一天就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大事」,可以說是超級難忘的體驗,而如果說我因此得以看到以禮貌聞名於世的日本國民,其對待觀光客態度的不同面向展現在我身上上演,或許也是這次日本行的收穫之一吧!

在這邊也謝謝關心我的同學(很顯然我當下的臉色的確很難看→是慘白嗎?),蕙年說可能是我的指紋和這個世界上另一個人太相似了;小Q開玩笑說照片修很大(有差那麼多嗎?);也有人說是因為唸了兒文所所以面容有差(我覺得這個太牽強!哈),我是猜測自己指紋可能有變化,因為去年前往日本按押手印時,右手食指是有受傷裂開的傷痕,而且當時釧路機場的機器還當機,不知道和今年前往東京無法通行是否有所關聯???總之,沒人跟我說話/明,這場卡關戲碼至今仍是一個謎,我只知道下次再跟著老師出團參訪日本時,我要狂練我的快腿,走在老師後面一個,一定比較安心和安全。(待續)
─────

註(一):
我們搭著老師安排行程的順風車,將自由行的區域劃分為當天上午行程的週遭,希望能免去通車跨界的時間和金錢。雖然實際上的行走和計畫上的不太一樣,我還是附上最當初的版本和真正的版本對照留做紀念。[是不是差很多呢???]
7/1 「栃木縣鬼怒川」
7/2 「岩村和朗美術館」
7/3 「吉卜力美術館」/ 澀谷 (貴妃)
→ 跟著去天命反轉,吉祥寺逛藥妝店。
7/4 「國立國會國際兒童圖書館」/ 上野、淺草、秋葉原 (宜霈)
→ 淺草逛完後到竹下通逛街吃晚餐。
7/5 「岩崎知弘美術館」/ 表參道、六本木 (芝安)
→ 下午跟著蠟筆屋的行程後,大家的腳都累了,決定提早回華盛頓休息。
7/6 自由行一天 / 銀座、築地、台場 (偷偷)
→ 我們決定捨棄台場投向大江戶線的懷抱!一早到築地市場,中午搭到赤羽橋
看東京鐵塔,走到麻布十番吃鯛魚燒,再走到六本木轉銀座線前往銀座。
7/7 「白百合女子大學」/ 跳蚤市場 (貴妃)
→ 回新宿吃便宜料理、逛歌舞伎町一番街、紀伊國屋書店。
7/8 自由行半天 / 池袋 (芝安)
→ 池袋西口公園散步後到市ヶ谷吃午餐。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