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晉卿(遊記之三)@雨中鎌倉是詩是禪

>> 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參訪八天的行程中,第六天預排了自由行,全日的行程可由同學自行安排。原想利用這一天來一趟輕井沢一日遊,但車資實在太貴,不怎麼划算,最後選定了鎌倉一日遊,購買JR的Free Pass卷1890日元便可周遊一圈。

清晨六點半,在飯店領了早餐後便向新宿車站出發,這個時候來搭電車的多是上班族,月台上雖然人來人往,電車進進出出,卻是闃無人聲。讀報的、看書的、帶著耳機聽MP3的、每個人自顧自的事,誰也不願先出聲破壞當下的寧靜。在電車裡更是同台較勁似的,除了電車的聲響外,連上下車的移形換位都悄無聲息。

感染著這寧靜的氣息,搭乘橫須賀線一路到大船車站,到站前和伙伴間也只交換眼神,一行五個女生便凌波微步地匆匆下車。下了月台,眾人如釋重負,鬆了口大氣滔滔不絕地商討行程,這時我才意識到,原來同行只有我一個男生!偏偏老師還一付樂得輕鬆的口吻說接下來的行程由我全權負責,她們心上的一塊石頭竟往我身上砸來。雖然此行是我提議,但臨行前報告一堆,我可沒有多做準備啊!所幸,近獅子座的女生就算交付重任,多少還會垂簾聽政的。於是我拿起雞毛,一聲令下,等!等下班車轉往北鎌倉。

北鎌倉車站只有一個月台,早上八點半,還不見站務人員。走出月台的柵門便是鄉間小道,延著鐵道的方向南行,不久就可看到圓覺寺的山門聳立在左側的石階上。北鎌倉和圓覺寺都曾是川端康成的小說舞台。《舞姬》裡,戀上舞蹈老師的品子,為了見香山一面,一路從東京車站,新橋、橫濱,直追到大船,一個小時的電車(現今的速度)內,她在車箱內來來回回尋覓香山的蹤影,在大船站時不得不放棄轉搭橫須賀線回到北鎌倉車站。《千羽鶴》,小說啟始的茶會就是以圓覺寺為舞台,菊治在趕赴茶會的路上遇上「捧著印有千羽鶴的桃色縐綢包袱巾的稻村小姐」。在茶會上菊治的亡父的舊情人近子刻意安排稻村小姐沏茶,「置身在這瀰漫著中年婦女往事的場合裡,那位遵循禮法、以神聖的態度沏茶的少女,在菊治的眼中是那麼美,那麼脫俗。」卻在茶會之後,菊治的亡父的另一位舊情人太田夫人,就在下山的半途等候著菊治,「兩人邊談著,穿過鐵道,從北鎌倉車站朝與圓覺寺反方向的山那邊走去。」

過季的紫陽花和著雨泥攪了一地,新綻的牽牛花噙著雨露迎著晨風微微顫動。微雨的北鎌倉車站,輕易地便瀰漫著淒迷的氣息。閒步在這鄉間的小路,不醉也難。還好,加快著步閥逕往明月寺前進,由於寺門未開,便又匆匆地回到圓覺寺。暫別川端康成的淒迷,沿著石階進了圓覺寺,卻又如墜五里霧中,領著參不透的禪意。

午餐在葉祥明美術館旁的一家院落裡享用,我在美術館內挑的一張明信片正好派上用場。明信片的圖樣是那隻叫JACK的狗狗,載著八隻小天使,今日此行共是八人,正好一人一隻,一人一句。於是眾人依次寫下了禪語:

2009.7.6.12.35….(嘉惠)
泥上偶然留鴻爪(蕙瑄)
放鬆!放鬆!在鎌倉的細雨中~空(淑女)
一分鐘吸幾口氣?(建華老師)
うどん そば どっち?(珮芸老師)
到此一遊(玉金)
大師已隨春風遠 小町猶存夏雨涼(我)
日日是好日 鎌倉雨絲絲(玉羚)

這當中當數兩位老師最具禪機,若說禪是對生命的了悟,那麼建華老師的「幾口氣」直指生命的原初,珮芸老師的「烏龍麵或喬麥麵」透顯生活的簡素,看似簡單卻深富禪理,實非魯鈍痴愚如我所能參透。我這麼說絕非為了加分,雖然下學期有兩位老師的課,但在這佛門淨地,說加分未免俗氣!

行筆至此,禪意未悟,文氣未完,但有兩位老師這兩句禪語,似乎劃下完美的句點也無妨。就醬子吧,一分鐘吸幾口氣?うどん そば どっち?雨中的鎌倉,是詩,是禪。 且慢,在劃上最後一個句號前,我頓時對圓覺寺的一段公案有所了悟,那榜示於山門的「○是什麼」,我的悟答,圓就是。

1 意見:

Charlene Lai 2009年7月21日 清晨6:1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