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偷偷◎偷遊記─偷偷初體驗Ⅰ

>> 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第一次出國,由老師帶團。半自助的方式讓這次的旅行在自由中又擁有安全感,這種信賴與樂趣倍增的感受,旅行中同行的其他三位伴侶功不可沒。在旅行之前曾是最緊張的交通──地鐵、捷運、電車間的接泊──反而成為旅行中有趣的一部分。

在行前我即對「日本人」感興趣。在國中以前,我從台灣電視節目零星知道的諧星人物與搞笑節目,往往令兒童時期的我指著電視大罵索然不敢恭維──除了志村大爆笑之外。陌生的文化與習慣讓我誤以為日本人是一個很無聊的民族,笑點十分奇怪並多做無謂瑣事促人發笑卻一點也不有趣、日劇中的女子台詞冗長個性小心翼翼又神經質。然而,現今二十又五的我,卻對接觸過的日本文學書寫之細膩、熱烈執著與深刻,和搞笑日和漫畫、逗捧文化與日本人刻意營造出的趣味印象能夠認同並獲得共鳴。

可是,印象中被再現的日本人究竟和現實中的日本人有著何種距離?本遊記將以東京等區域為例,著重在我於電車等交通工具上、日本旅途經過的行人、服務業店家等關於「人」的紀錄。


老闆店員發面紙人
從鬼怒川溫泉旅館開始即讓我以小見大,體驗日本的服務業對顧客的基本態度。以鬼怒川為例是對顧客充滿尊重。旅館女主人親自來和我們打招呼,在她威嚴與溫柔並濟的氣質身上,我聯想到日本節目中一些奢華飯店、溫泉旅館特輯不乏經營有道的女主人;又如「送行者」電影中的湯屋老闆也是女人。或許日本女人之於日本旅館業的領域,特有其獨到的經營哲學。

三十多人在舒適的和室中齊享美味的定食套餐,一旁則有幾位跪坐的女人招待,年紀約莫五十上下。然而我認為我低估了她們的年紀。她們穿梭在三十幾張桌子之間為我們服務,親切和藹的笑容與嚴謹的舉止,讓我感覺備受重視。我和幸娥、芝安幾位慢食人,大家都酒足飯飽而散了,我們堅持最後還想多吃幾口,然而還是心有餘力不足。當時角落仍有一位服務的女娘仍端坐在側,不急不徐笑容可掬地耐心等待,直至我們離開之後。

當然不能以偏概全,推論日本所有的旅館業者的服務態度皆然,相較於華盛頓的25樓早餐buffet,當我將「食事中」的卡片繳回後,想要稍作休息在25樓看看街景,就有接待人員和我揮手。他的年紀亦五十歲左右,該是主管級的人物,主要是負責出入與引導賓客。就我對他的肢體語言的解讀,他是想和我說byebye的意思。頓時有種「人不如卡」的感覺,也了解他「接下來的客人比眼下服務過的客人重要」的態度。

雖然傳統的鬼怒川和西式的華盛頓在經營的模式上不同,消費與服務方式也有差異,顧客或能體諒,但當下對服務感受是無法抺滅的。


您說是不是啊 お客さんま。


(待續)

3 意見:

Gabriel Tsung 2009年7月13日 上午10:05  

偷偷抱歉
標題◎前請留下名字
以保持版面一致性
擅自為您做修改
尚祈原諒^^

Gabriel Tsung 2009年7月13日 上午10:07  

新增Tag:偷偷、日本遊蹤
並加大字型以利閱讀

偷偷 2009年7月13日 中午12:48  

謝謝你幫我改。
還有那個字體,我後來意識到送出和預覽效果不一,想改就不會改了。下次會用normal字體。謝謝告知。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