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Seal(蕙年)@我的東京地鼠日記:不同的視野(一)

>> 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總是習慣以現在的身份觀看周遭的一切,以自小培養的價值觀評論世界的我,在東京的半自助生活裡,學會了以不同的眼光看待世界,也才發覺能適時放下身段才能獲得更多!




※三鷹吉卜力美術館
因為行前對這棟建物主人的慕名,以及網路上的資料搜集,讓我對於吉卜力美術館所抱持的就只是搜集獨一無二的底片入場券、與屋頂機器人的合照、細看玻璃窗花的別緻、觀賞不對外公開播映的電影……等目的而已。也就因為如此,我錯過許多宮崎駿設計上的用心。



以兒童角度為設計主軸的美術館,除了商店部分有成人氣息外,其餘的一景一物其實都得讓自己先通過哆啦A夢的縮小隧道,進到兒童的高度,才能一窺吉卜力的魅力。但很可惜的是,一進到吉卜力,我就已經被手中的底片入場券、動畫分鏡手法及許多商品遮蔽了目光,再加上自己的日文又不行,看不懂說明的文字,所以在參觀過程中,對於吉卜力中的擺設,我多半只是走馬看花的一掃而過,並未曾細察其奇妙之處及為何讓兒童驚呼連連的緣由。而對孩子們驚呼連連的疑團,一直到了隔天國立國會兒童國際圖書館的小型分享會,透過同團人的說明、分享,我才知曉了解答。也是一直到了那時候,我才知曉慣性與成見影響之深(早知道自己就別看太多網路上的資訊,不然我也許也能體會在吉卜力迷路的快樂)。



不過,這次對於吉卜力的參訪,雖然自己僅有一丁點的物質收穫,但透過別人的視野,我知曉下次造訪吉卜力時,我該以何種心態、何種身份去融入其中。雖然心裡還是存有一絲遺憾,但這將是我下次再造訪的動力! :)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