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偷偷◎偷遊記Ⅱ

>> 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老闆店員發面紙人

基於「日文雖破,每日必說」的原則,我在日本的商店、藥妝店、餐飲店等,只要逮到機會便會英日混雜地和服務店員說上幾句,不過往往英文一出來有些店員會面帶微笑然後衝往後頭找救兵。由於知道東京服務人員的態度往往友善且面帶笑意,讓人十分可親,便加強了我詢問的勇氣。更因為我們是外國人,所以像警察或鐵路售票人員通常都十分友善且設法理解我們的問題。老話一句──不得以偏概全──還是會有少數冷淡或敷衍的地鐵人員,但瑕不掩瑜。

特別一提的是淺草寺雷門口的警察站,讓我對管區內的小站警察好感指數大升。我想這部分會有我因此變成「東京警察控」的日本行玩伴──宜霈,的詳細說明。

接觸了不少店家之後,理解日人的服務態度是被要求出來的。如新宿的UNIQLO服飾店店員,在服飾區一拐個彎就「お客さんま」這樣稱呼,或是一串長長的日文;人人都很熱切招呼,卻讓我覺得在系統經營體制下的親切十分制式化。雖然不會不自在也很親和,但也覺得真是辛苦他們了,整日地榨出好活力和陽光笑容。然而在淺草寺雷門前的人力車伕就讓我感覺十分良好。問候不會特別多餘亦不失親切,不分男女,也是精力旺盛的樣子,看來朝氣蓬勃,問候用心。不過讓我很好奇這種不是人人能幹的活會不會是體育系學生的兼差?

至於在餐飲小店中的服務態度一般都不差,如吉野家或新宿小巷內日人開業的拉麵店。何以強調日人開業?是因為在日本有為數不少的外藉工作者,特別像東京這樣的觀光勝地之餐飲業,不乏會有和我們用中文打招呼的店家,不過仔細聽幾句口音就辨認得出來。例如有會在我們迷路主動攀談協助的台灣人、或也是來觀光和我們問路的中國人。

氣質,真的是一個辨認文化的好方法。我在東京街道就試著用外表打扮、舉止態度分辨日本人、台灣人、韓國人等東方面孔,屢試不爽。且普遍而言,和打扮細緻的日人相較之下,台灣觀光客原來「略顯」樸素啊。

而在新宿小巷餐飲營業的中國人也是一聽口音就可以辨識出來。也許是華語觀光客眾多之故,築地的丸武玉子燒店家、竹下通さくら水産居酒屋也僱有中國人。在這個星期和中國人的接觸中,感覺到他們說話的意思直接,口氣也直爽,在某些情況下偶爾難免讓人不舒服,也因此和我們的玩伴發生了一點小插曲。文化差異造成的問題與誤會,讓人理解有時候不是有理就能走遍天下。(詳情可能參見宜霈版)

再提到一個不怎麼理想的情境,當我們大逛淺草寺前的商店街時,快速的瀏覽下最明顯的即是感覺到店家態度的差異。或許是觀光客見多了,店家主人往客人的眼神一看就知道顧客購買與否,抑或以為我們是中國人(耳聞年紀長一點的日本人不喜歡中國人)所以態度欠妥:我們一拿什麼東西,店家就立刻隨後整理,似乎我們碰得很亂一樣。或許是不缺客源的自信吧,表情漠然也不怎麼搭理,算是在刻板的招呼叫嚷聲中的特例。

比較特別的是,在新宿歌舞伎町一番街,夜晚會有男人打扮成女人樣貌著類浴衣或和服的服飾站立在路口,我想在條街上拉攏客人的方式都格外隱晦吧。或有新宿商店街街頭穿著筆挺西裝發面紙的挺拔男人,據可靠消息人士說明,那男人是位牛郎,並另有相關人士指出他們發面紙的手部動作充滿了暗示意昧。雖然我當時被面紙亂塞了一把,並且面紙廣告頁面朝下,所以沒有特別留意。後來稍微掐算一下,就算散盡盤纏也負荷不起啊。

(待續)

7 意見:

鷸 鴒 XmegumiX 2009年7月13日 晚上11:40  

你們有見到牛郎喔...
真好耶>/////<
我想體會一下什麼叫做充滿暗示的發面紙手法(羞)
誰可以形容得清楚一點啊XD

文化觀察也是我們考察的重點!(誤)

偷偷 2009年7月14日 清晨7:10  

詳情請問大大。
大大-

Gabriel Tsung 2009年7月14日 清晨7:51  

哪有自己破 可靠消息人士的梗的道理...

大致就是這樣的:

長相不俗的年輕人,西裝筆挺,眉毛需要稍微修得好看,頭髮也要抓一下,重點就是手勢。

常為左手持大疊草紙,右手持一包發予女人;發時,五指向上,做掘土貌,速,如蜂振翅,透盡猥瑣之意,達人也。

搞屁啊!

鷸 鴒 XmegumiX 2009年7月14日 上午9:47  

您的敘述甚好!
我好像在看中學課本「兒時記趣」那一篇。
「夏蚊成雷如群鶴舞空...(中略)...鞭數十驅之別院」畫面真是太生動了
兒童不宜,兒童不宜XD

偷偷 2009年7月14日 晚上9:18  

大大你人超(嗶)的耶~~~
一整個讓人回到金瓶梅的時光

Gabriel Tsung 2009年7月14日 晚上11:23  

(嗶)

Shing Er 2009年7月30日 晚上10:51  

可 為什麼我在那條街上晃過2~3回 就是沒人要發面紙給我ㄋ?

(我還試過放慢速度 用眼神直視 偷瞄
可都沒效說......)

這 有辨人準則的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