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福往內,鬼往外(Oni ha soto, Fuku ha uchi)紀乃榕

>> 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每年的23日,在立春的前一天是日本的節分,又稱為撒豆驅鬼招福日。為了迎接春天,寺廟會舉辦祈福活動,家家戶戶也會在家門口象徵性地撒豆,同時喊著『福往內,鬼往外』趕走惡鬼,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夠平安順利。撒完豆後,還要吃下和自己的歲數相同的豆子跟惠方捲,才算是完成所有儀式。
     從知道去日本的時間剛好會遇上祭典就非常興奮,深深覺得祭典是最能反應一個國家的文化和生活習慣的活動。一大早就趕著去淺草寺想要感受日本祭點的氛圍。在等待的過程中突然聽到像是搖動大鈴鐺的聲響,接著就看到穿著隆重的僧侶從寺廟中走出,沿途還發放了祝福(黃豆)給周圍的民眾,主看台上還有人偶正在演出節分的祈福劇。
  
    雖然節分好像沒有我以為的可怕,原本覺得趕走惡鬼應該要經過一番奮戰,但到處都是和樂融融的氣氛,而且儀式其實不長,不到一個小時就結束了,我也沒有看到有人在撒豆,心裡其實還有點小失落,直到下午第二場儀式開始(其實跟早上的儀式是一模一樣的,可能是為了因應觀光人潮吧)看台上的僧侶突然對著底下的群眾大把大把的丟著豆子,我終於體驗到何為撒豆,大家非常興奮地舉高手,想要接到撒下的豆子,這一幕突然讓我感到好熟悉,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
   僧侶對著底下的人撒豆,讓我聯想到中元普渡時,台灣的廟方人員也會對著看台下撒著大把大把的餅乾糖果,只是這些大把大把的零食可不是要撒給底下的人,而是要送給好兄弟的,讓他們可以帶著上路,才不會在人間逗留。只是貪吃的小朋友子也不會放過這個好機會趕忙去搶食,通常還會引來大人的責罵。
    明明是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節慶,卻有著相似的儀式讓我覺得很有趣。曾經在一本小說中看到一個虛構的情節,男主角在異國旅行發現了這個國家流行成雙成對的彩色繩環稱為如意環”,通常心有所屬的男子會買一對如意環,把其中一隻送給心儀的對象,假使對方收下,男子就會將另一隻繩環載上手腕。一人戴左腕,一人戴右腕,雙雙對對,象徵感情已有歸屬,而男主角為了騙女主角戴上謊稱這是一種幸運繩結,戴上之後可以保平安、保順產、保學業進步、保官運亨通⋯⋯總之要保啥都可以如願,後來也把如意環帶回自己的國家,但它的功效就跟原本的成雙成對完全不一樣,而是變成什麼都保的幸運環。
    所以,在不同國家出現的類似習俗,是不是像小說裡的虛構情節一樣,因為引進的人有著不一樣的私心,就改變了原本象徵的意義?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值得有趣的事。
販賣幸福和希望的御手,一直都是搶手貨。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