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 2016日本東京 * 我看故我在之一:參拜日本神社,除了御守外的另一個選擇---兒童文學所台北班 3910316 武芳雅

>> 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2016日本東京 我看故我在之一
兒童文學所台北班 3910316 武芳雅

參拜日本神社
除了御守外的另一個選擇

       來到日本,除了吃吃喝喝又買買、探訪各地知名景點外,參拜特色神社往往也是遊客的其一選擇。神社與寺廟的簡單判別方式是「鳥居」,有鳥居的即為「神社」,反之則為「寺」。神社內供奉的是代表神道的自然萬物神靈(例:天照大神、稻荷神等),或是皇室成員(:明治神宮);「寺」內則供奉佛教的神明(例:淺草寺內即供奉觀音像)

       筆者旅遊日本三次,參拜過幾間知名神社,相當喜愛神社所蘊含的寧靜、莊嚴、神力之美。除了深受兒時漫畫《美少女戰士》的影響,其中火星仙子的職業即為巫女,因而對巫女及烏鴉充滿憧憬之情;每間神社所供奉的神明,都有其背後的傳說與故事,對於喜愛聽故事的我感到趣味及好奇〈雖然有些的故事是恐怖勝於有趣〉。
 圖:火星仙子有著其他仙子所沒有的神祕、古典氣質
(圖片來源自網路)


真實的巫女在我眼前現身(攝於20142月)

       觀光客來到日本神社,除了入境隨俗參拜之外,往往也會抽籤瞭解自己的運勢、寫個繪馬來祈求闔家平安、購買神社的限定御守當作伴手禮分享平安快樂給朋友,除了這些,還有其他的選擇嗎?筆者將在此篇推薦您可以擁有一本「御朱印帳」,蒐集各地神社的御朱印,展開自己人生永無止境的神社參訪之旅。

關於御朱印
       朱印又稱「御朱印」,是日本宗教文化中獨特的一環。朱印源自中世紀的「納經」,是授予寫經人的信物,到了江戶末期才獨立出來,成為信眾參拜的證明,而收集御朱印的「集印活動」和專門書寫朱印的「朱印帳」也同時隨之誕生。如今,幾乎所有的日本寺社都有提供書寫朱印的服務。信眾可以帶著自己的朱印帳到納印所請社務人員親筆書寫,也可以向社方直接購買寫好的單張。收集御朱印儼然成為大家參觀寺社時的新風潮。

       日本人通常會將朱印帳的前兩頁留給伊勢神宮的內外兩宮(天照皇大神宮、豐受大神宮),從第三頁開始集印;一些著名的神佛靈場巡禮則有自己專屬的獨特朱印帳或朱印紙,需要另行購買才能開始收集。在欣賞這些兼具藝術與宗教價值的作品時,請切記:御朱印不是觀光紀念戳章!因為朱印上寫有神佛的御號或寺社的官印,被視為具有神力。因此在求取朱印前請務必先行參拜,並妥善保管每一本朱印帳。


圖:「2015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所展示的御朱印帳
(圖片來源自林氏璧網誌)

我的御朱印及參拜回憶
以下是筆者三次日本旅遊所蒐集的朱印︰

 

我的朱印帳購買於箱根神社,深藍底搭配刺繡圖騰,還附透明套
(購買時間為20142)

第一次的關東行︰箱根神社、明治神宮、淺草觀音寺



巫女正在親自幫我寫朱印(攝於20142月)

第二次的關西行︰天龍寺、東大寺、清水寺、春日大社、金閣寺、八阪神社、伏見稻荷大社







務必要到御朱印所才有這項服務喔(圖片攝於20157)

第三次的關東行︰御嶽神社



結語
       筆者在初次日本旅遊時,於行前蒐集資料時意外查詢到「朱印帳」的存在,覺得朱印帳除了能記錄自己的參拜回憶,也能欣賞到不同神社特有的印鑑章及筆墨書法之美〈這令筆者想起協助選務工作時,欣賞各類印鑑章的趣味〉。但就如部落客林氏璧所言,御朱印不是觀光紀念戳章,而是具有神力的,因此務必先誠心參拜再索取〈朱印都須付費的喔〉。

參考資料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