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從廁所文化看日本國民禮儀──兒北二陳勁航

>> 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日本廁所十分乾淨,在真實到日本前便時有所聞,但是日本的廁所究竟多麼乾淨?總是要走一趟日本才能夠真正體會。
    日本的馬桶和我們一樣分成兩種,一種是和式,即蹲式馬桶,一種是洋式,即坐式馬桶。但和台灣很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台灣的公廁多半提供蹲式馬桶,坐式僅有少數幾間,而日本卻相反,多提供洋式馬桶,和式反而是少數,從這裡即可看到台灣和日本習慣使用的馬桶不一樣,在台灣,即使坐式馬桶沒有人使用,你有時候仍然會看到有人堅持排坐式馬桶。


 涉谷車站旁公廁

車站內公廁

                在台灣,坐式馬桶之所以不受青睞,是因為很多人不敢坐馬桶便座,不過日本大多坐式馬通都是免治馬桶,維持得乾乾淨淨、清清爽爽,溫暖的便座十分舒適,即使在台灣習慣不坐便座的我,到了日本也能很放心的使用。
玩玩具博物館裡的馬桶

玩玩具博物館裡的馬桶

                  此外,有些地方還供擦拭便座的酒精。
 西武百貨公司內廁所

                而日本使用過的衛生紙都丟入馬桶沖掉,所以提供的垃圾桶大多小小的,看起來乾淨清爽許多,而下圖的垃圾桶裡被塞入衛生紙,我想,前一個使用者應該不是日本人吧!

 吉卜力美術館



        此外,日本的廁所還有一個很貼心的地方,即是提供了這樣的小椅子,方便帶小孩的婦女在使用廁所時安置小孩。

 玩具博物館內廁所



        究竟日本的廁所何以可以維持得如此乾淨,而台灣不行?很多人將問題直指衛生紙及蹲式馬桶的問題,因為蹲式馬桶容易將尿液或排泄物噴出,而丟入垃圾桶的衛生紙,更是髒亂,但其實我必須說,問題出在國民的禮儀上。
        在台灣,我們好像習慣把廁所弄得很髒,溼答答的地板、永遠尿不準(或大不準)的馬桶、沾了穢物卻沒包好的衛生紙丟了一地,沒有人覺得是自己的問題,髒得讓它更髒,反正不是我弄的。
        我記得曾經看過一篇相關評論,他寫道,日本人進到廁所會盡量將廁所維持乾淨,因為他怕下一個使用者會以為是自己把廁所弄得這麼髒,因此即使弄髒廁所的不是自己,也會想辦法將廁所維持得很乾淨。這一點我在日本無從驗證,但從日本乾淨到無可挑剔的廁所,以及下列兩件事情的觀察,我想這點是錯不了的。還記得第一天投宿在那須溫泉飯店時,我們去泡了飯店裡的溫泉,泡完在著裝時,我看到一個令人感動的畫面:一位泡完湯的日本太太,正準備在飯店提供的洗手台前坐下吹頭髮時,我看她順手抽了兩張紙斤,先將洗手台周圍的水漬擦乾後才坐下,她明明可以選擇其他乾爽的位置,但她卻能可多花一點時間,維持公共的整潔。
        另外一件事我並沒有親眼看見,而是同行的友人轉述:那天參觀岩崎知弘美術館時,一位日本媽媽帶著學齡前的孩子來參觀,調皮的小男孩在自動玻璃門上哈氣,媽媽除了立刻制止她的孩子外,竟從口袋掏出手帕來擦拭。
        從上述兩件事情,就可以看出日本國民禮儀教育的成功之處,也難怪髒亂的廁所在台灣習以為常,在日本卻很難發生。
        此外,還有一點就是日本人做事的認真度。這次在東京旅行,看過幾次清潔人員在打掃,不管是用夾子或是掃把,都可以看到清潔人員將很細小的垃圾夾起來,這樣的細心與認真令人打從心裡敬佩。還記得在參觀明治神宮時,巧遇清潔人員在打掃廁所,他蹲在坐式馬桶前,將便座擦過後,又做了一件讓我十分難忘的事,他將便座掀起,再將背面也擦拭乾淨,這麼細微的小動作,卻更顯日本人做事的認真與細心,難怪日本的廁所可以維持的那麼乾淨!
        從廁所就可以看出日本人的國民禮儀與素養,希望未來台灣的廁所與國民素養,都能比現在更提升。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