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2016日本東京之旅遊記(三): 俯拾皆是美景——日本美感教育之我見 兒北二 陳怡妏

>> 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專題
2016日本東京之旅遊記()
俯拾皆是美景——日本美感教育之我見
103兒文所台北班陳怡妏
這次在東京參訪的每一站都是很有特色的美術館,從藤城清治、岩村和朗、岩崎知弘每一位繪本畫家都擁有不同的創作特色,在東京就能有這麼多以畫家本人為主題的美術館相當令人羨慕,在台灣似乎少有這類美術館,這也令我想起近日來在網路談論關於台灣美感教育的議題,從正規教育到潛移默化的環境中,美感、藝術氣息的培養似乎不被重視,這也間接影響了孩子創造力,而在日本街頭上,我卻能感受到日本的美感教育是如何落實在生活當中。
一早醒來的美景,是上天賜予的,但乾淨的建築、水池仍然為雪景增添更多令人難以讚嘆之美。


在街頭隨意低下頭看到的人孔蓋居然也是一幅美麗的畫。(後來才發現在日本各處的水溝人孔蓋圖案都相當具有特色,也許將來也可以來蒐集日本各地的人孔蓋照片!)

漆在馬路上的單車步道也饒富趣味,線條簡單卻又描繪細緻。

施工中的圍籬居然是可愛小兔子圖案,和挖土機一塊彷彿是放大版的玩具!


在飯店走廊上看到熟悉的中文海報,原來是日本地鐵和台鐵的結盟活動,以粉紅為主的色調,加上海報字體逗趣活潑,結合漫畫畫風,相當吸引人注意!


圖書館中的可愛小鬼佈置,簡單的表情變化就構成一幅趣味的作品了!

是紙芝居!!這裏全部都是紙芝居檔案,分門別類、用塑膠套好好收藏著,隨手拿起一份就﷽﷽﷽﷽﷽﷽﷽﷽﷽看力﷽﷽﷽﷽﷽﷽﷽﷽﷽﷽﷽﷽﷽﷽﷽﷽﷽﷽﷽能擁有一個好故事了!

除了美術館的薰陶,生活中俯拾即是的美感也都是潛移默化的引導,如果台灣藝術教育能夠更被重視、如果我們也能支持更多美術館經營下去,一定能激發孩子更多的創造力!

後記:

根本已經可以放進美術館展示的生活藝術品:【日本文化】日本 50 個旅行時不能忽視的人孔蓋藝術創作 https://www.tsunagujapan.com/zh-hant/the-masterpieces-on-50-japanese-manhole-covers/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