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日本文化的修為在於節制 102年暑期班碩三張春貴

>> 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緣起

     不論何時在台灣參加任何活動,在活動後總見滿地的垃圾,即使周圍放置大型垃圾桶,垃圾依然掉落桶外還沒去日本前已聽說他們的環境維護是第一名,心想大概他們是比較勤勞的民族吧!不過再怎麼勤勞的民族也很難在上萬人參加的祭典活動後仍然維護好環境整潔吧!於是,決定在淺草節分祭典活動中一探究竟




不邊走邊吃的好習慣

           身為台灣人最喜歡的就是邊走邊吃,即使平時不會邊走邊吃逛夜市更何況是大型祭典活動,到處是美食,終於可以大飽口福大快朵頤了!和同學邊走邊逛看到一家賣甜食的店,看起來介於綠豆糕和涼糕之間用竹籤串起來,付了錢準備拿著邊走邊吃時,老闆卻擋住我一直比著旁邊。原以為他是要我到旁邊打包看起來又不像,因語言不通的情況下,我又繼續向前走但是,老闆依然阻止我前行,還是做了一個往旁邊的手勢,後來我終於看懂了,看見他比的方向已有兩個人站著吃,於是我只好跟著站旁邊吃。一直到食用完畢,丟掉手中的竹籤老闆又跟我說了一次阿里阿多,這謝謝是否包含謝謝我沒亂丟垃圾?感覺很有趣!心想老闆年紀大叫種種規矩和禮節吧!也不在意繼續逛街去了。走在仲見世街道上,發現好多家可麗餅,有些店甚至有三十幾種口味,讓我忍不住想吃吃看和台灣的差別,輪到我了,老闆只用紙包住下面一段餅皮起來就拿給我,並不給塑膠袋之類的拿了可麗餅,原本又想邊走邊吃,但這次學聰明了我稍微觀看四周圍,見到許多日本的年輕人正站在路邊或牆角享用,卻沒人邊走邊吃。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還好先觀察環境,不然這下就糗了

                   




           放眼望去,不論男女老幼,還真的沒人邊走邊吃,就算你要邊走邊吃,也會有人阻止你吧!而且,地上沒有半張垃圾,大家平時就如此自制,甚至不用動用太多清潔工,就能維持環境整潔。難怪是環境維護優等生!


環保工作非常落實


         逛街的時候一直很想喝手搖杯,但是找了好久一間手搖杯店也沒有。只有投幣式的飲料,實在很不習慣。即使我不喝奇特的果汁飲料但也想喝個茶解油膩,因為拉麵口味實在太重了因語言不通也無法溝通更清淡的口味。一路上也採購了 一些東西多半用紙袋包裝少數用塑膠袋即使提供塑膠袋也是薄如蟬翼的環保塑膠袋,真叫人打心底佩服,不只維護環境第一名連環保工作都做得非常徹底。交通方面日本人大多搭地鐵公車以及走路落實節能減碳的生活,不提供過多免洗餐具讓垃圾減量,確實回收保特瓶塑膠袋、紙類,達到回收再利用。不過我還是有一個疑問投幣機裡有提供熱飲料,但卻是用塑膠瓶裝難道沒有塑化劑的問題嗎



自制修為

                在電車上有一個日本小朋友一直想吵鬧,先和兄弟姊妹吵,媽媽出面又吵鬧不休,但是不論兄姊或媽媽都是輕聲細語和他溝通或用動作限制他,如果在台灣可能就大打出手上演武行了。在電車上大家多半安靜或看書,感覺我們比較吵鬧。日本人在公共場合確實遵守規矩且自制,無怪乎大難來後他們安靜承受默默等待彼此互助,卻不是跑上街頭為自己爭去權益。日本文化的修為最讓人佩服在節制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