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 2016日本東京 * 我看故我在之二:參拜日本神社,入境隨俗敬拜吧!---兒童文學所台北班 3910316 武芳雅

>> 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2016日本東京 我看故我在之二
兒童文學所台北班 3910316 武芳雅
參拜日本神社
入境隨俗敬拜吧!
                 來到日本神社寺廟,最重要的是祈求參拜。但是,您知道什麼才是正確的參拜方式嗎?
  筆者此次到神社參拜時,發現兩所神社均有看版提示正確的參拜方式。因為不只是觀光客,現今大部分日本人也都沒有做到正確的參拜方式,可能省略了一些步驟,或是根本就作錯。有一句神道名言:「神は人の敬により威を増し 人は神の徳によりて運を添ふ」意思是神會因為人越尊敬祂,而增加威力;人會因為神賜與的恩德,而添加好運。也就是說,在神社參拜時表達越尊敬的態度,那麼就會越有可能得到神的恩惠而帶來好運。
  所以在神社參拜時,能夠越遵守完整正確的參拜禮儀,就越能表達對神様的敬意。和神明祈求的願望,也會因為參拜尊敬、步驟都作確實,願望就會比較容易實現。

圖:此次參拜時發現的看版提示,圖片以孩童與少女為示範主角,但實際發現許多成年人及家長也會參考圖片來參拜(圖片拍攝於池袋御嶽神社2016年2月


神社誠心參拜的順序
.進入鳥居:入口
  鳥居就是代表神與人的結界,踏入後就是進入神降臨的神聖區域-神社,所以進入之前必須靠邊站,稍微行禮後才能通過鳥居,進入參道。不過,在一些比較大的神社,可能會不只一個鳥居,擁有複數的鳥居,根據不同神社的規定不同可能會有不同方式,基本上就是向入口的第一個鳥居和本殿前的鳥居鞠躬行禮即可。
                                             圖:鳥居是區隔人與神的結界(圖片拍攝於池袋御嶽神社2012)
擁有眾多鳥居的伏見稻荷大社(圖片拍攝於20157月)

2. 手水舎:洗手的地方


                 內有清水流動,並有充滿水的石水槽和柄杓(ひしゃく)。柄杓是用來取水的勺子提供用來洗手與漱口,一個神社內可能有多個手水舎。參拜之前一定要經過洗手和漱口的程序,此動作稱為手水(てみず)。手水是為了把自己洗淨,以示對神明的尊敬。也有人會在手水動作前後都稍微行禮。要特別注意的是:
                      1.千萬不要直接拿勺子來喝水,是用來漱口而不是喝的。
                      2.
一個神社內如有多個手水舍,最好每個手水舍都做一次完整的手水動作再參拜,以表尊敬。
                     3.
全部動作僅使用一瓢水,所以不要在一個步驟內就將水全部用完了。
手水動作步驟
1.柄杓接水à2.洗淨左手à3.洗淨右手


4.用左手掬水漱口à5.將柄杓立起,勺口朝向自己,讓最後剩餘的水從柄杓中往下流,流經柄杓的柄與拿著柄杓的手。

3. お賽銭、搖鈴、參拜-二拜二拍一拜
お賽銭就是類似香油錢,將賽錢輕輕放入賽銭箱中,不能用力的丟進去讓人有不尊敬的感覺。大部分都會丟5円為主,但是金額可以隨自己決定。5円(ごえん)的音同ご縁,代表御縁がありますように就是希望能有緣。

                 搖鈴有召神、惡靈退散、清潔自身等意思,所以需要搖到3次鐘。鈴在頭頂上,也有神的力量從天降臨的意味,最主要是認為搖鈴後,參拜者可以和神溝通。

參拜-二拜二拍一拜

4.離開鳥居

神社除了參拜還能做什麼?

1.購買伴手禮給親朋好友們


2.欣賞繪馬,甚至自己寫上祈福與心願



3.抽籤,記得不好的要繫在神社喔



4.其他神社特有活動

節分祭慶祝活動


東大寺大佛殿爬過小柱洞可招來好運


東大寺大佛殿點柱祈福蠟燭


消災解厄的汙拔串


清水寺巨人般大的手水舎


地主神社
聽說閉眼從石頭一端走到另一端沒走偏就代表是良緣


嗯...我最後走偏了(歪)



將自己不好的部分寫下來隨著小人紙片化解掉


來淺草觀音寺也是要來過過香火的



結語

  參拜神社真的是門學問,也是文化重要的一環,這也是國外觀光客來台灣必去行天宮或龍山寺體驗參拜的原因吧!日本好大,我要繼續探訪,也要繼續參拜神社,瞭解當地的民情與信仰

參考資料及網站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