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20160129_日本兒童文化產業_遊記_凃馨閔

>> 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遊記一:日本的那一片藹綠世界
文/凃馨閔

        如何遇見她以不得而知,陣陣香氣的勾引邂逅了不解之解。中國詩人盧仝曾用「碧雲引風吹不斷,白花浮光凝碗面」來形容。但這樣的譬喻卻無法完整描述她的美好。如一名妙齡女子,又如一名平靜淡雅的老嫗,帶出來一片祥和的世界。一開始的苦澀,是深不可測的初識,如同個回不去的陷阱,掉進去就難以逃脫。甘甜的,我不要,越苦,就越喜歡-抹茶。                           
        既然都來到日本,既然都踏上抹茶之都,既然身為一個抹茶控。如果看到抹茶而不心動,而不食指大動,那就太對不起自己。凡事皆有入門的優先順序,開啟了一扇門後往上看是階梯,唯有一階一階地往上爬,才能從剛入門的初學者晉升到上段。既知自己已接觸抹茶多年,然而對於日本茶道的認識依然是茫茫大海,那像是在一層層拉門最深處,卻不得其門而入。僅有安然的品嘗生活才會出現的抹茶,臺灣的抹茶不乏出現在手搖店、咖啡廳,但那樣的味道十足的差了一大截,太過甜膩並帶有一股難以言喻的金屬味,令人汗毛直豎。冰的抹茶也讓人難以接受,唯有溫溫熱熱,且用手感十足的陶杯盛著,才能品味到誘人的色香味。彷彿走了一條通往抹茶地獄的不歸路,越喝越中毒,越喝越上癮,越苦,苦到蹙著眉頭的那種才叫過癮。不知這樣的行徑是否算是個抹茶癖,不如稱自己為抹茶控較合適。
 
     尚未到日本,便已開始搜刮抹茶的相關店家,並盡到自己最大的抹茶慾望。只要是有まつちや字樣的食物,且手頭能夠支付的,一切納入胃囊中慢慢地收集。「抹茶布丁,焦糖太甜,失敗」、「抹茶餅乾,完美的比例,入口即化的香氣」、「抹茶巧克力,苦澀中帶點淡淡的甜,尚可」、「抹茶比利時鬆餅,ざんねん,限定版還沒發售」、「抹茶葛餅,絕世美味,濃厚的香味透過葛粉撲鼻至上,滑嫩的口感將抹茶發揮的淋漓盡致」每次到日本似乎都在挑戰自己的抹茶階段,時而吃到美味,時而沒有。訝異的是,所到之處幾乎都會有抹茶的口味,就算不特地找,抹茶似乎也會送上門讓你大享飽福。那獨特的顏色,甚至有自己的名稱-抹茶綠,那樣色調讓人看了很平靜溫暖,佐一點白色更是賞心悅目,兩眼、舌尖、鼻都品嘗到了一種美感,甚至會有抹茶美學,將之當作一門藝術對待。而此行究竟除了抹茶甜點外,有沒有讓我喝到抹茶呢?當然,這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安排。礙於荷包,到日本茶室喝茶依然是自己遙遠的期望之一,僅能在氣氛佳,網路推薦的咖啡廳尋找。雖然稱不上正宗抹茶,但一杯熱呼呼的抹茶,經過味蕾、喉間時,大大的獲得這次日本之行的滿足,並再一次感受那一塊藹綠世界的神祕。
  

遊記二:文.化.衝.擊
出門,夜依舊掛在空中,微微暮光擠進了遠邊的黯色城市,
起飛,雲播開了一條路,點點人事遠離了將要啟程的飛機。
文/凃馨閔

       坐在飛機上的我,踏出家門的我,安排行程的我,在想的一件事一直沒有著落,什麼事呢?一直盤旋不去反覆出現在腦海裡的:「如果今天要出發展開旅程的自己,該抱有什麼樣的目的?」該去一趟歷史之旅嗎?享受一次美食饗宴嗎?認識一個速未蒙面的人?走一條沒有出現在地圖的碎石子小路?瞻仰望著崇高的建築而發出感嘆的佩服?或是什麼都不做,離開到一個自己不熟悉的地方。懷抱這樣問題的自己,就只是這樣出發了。暗暗抱持著,也許答案,在那不經意的旅途過程中,會自己跑來找我,就這樣守株待兔吧!
       「出發吧!不管路在哪,拼命向前,是唯一的方法!」縱貫線的一首〈亡命之徒〉讓我不停地反覆唱著歌詞。飛機降落到成田機場,答案還沒來找我。遊覽車奔馳在乾淨清爽的馬路上,我與答案還是沒有相會。下雪了,一片白皚皚的世界也不是我想要的答案。美麗的飯店,美味的佳餚無法滿足內心的疑問,琳瑯滿目的抹茶商品依然無法回答這個問題。應該抱有什麼樣的目的,想要帶什麼回去,什麼才是我想在旅程中得到的?
        穿上了充滿日本味的浴衣,來到了朝思暮想的湯屋,往外看著飄雪如精靈般地來到人間。溫暖的身體把一切拋掉……就在什麼都放空的時候,一句「すいません」進入耳中,身旁只有我,是在叫我嗎?一個靦腆地中年婦人對著我說,接著她劈哩啪啦講了完全聽不懂的日文,大概聽得清楚兩個字にほんじん和だめ。看我一頭霧水,婦人又指著水瓢,比了一個大大的叉,難道是在指我在泡湯不能使用水瓢。僅管不懂原因,卻深感抱歉,不知道自己的行為在對方眼中是多麼不禮貌。就算不看鏡子也清楚自己臉有多紅,而這種紅絕不是泡湯所造成的。婦人離開,留下我繼續在雪中泡湯。一開始的羞愧讓我動彈不得,靜靜的慢慢的無聲的空白……。
        突然好多事情一股腦的出現「啊!這好像就是自己要的答案-文化衝擊!」我想要體驗文化衝擊!體驗在國外才會有的文化衝擊,這樣的撞擊一開始會有點不適,但突然間,變成一個最值得收藏的回憶。就因為我們之間的語言生活完全的不同,就因為彼此的想法做事完全不同,才會產生如此有趣的文化衝擊。突然想起了,兩年前自己也在日本被罵過,當時的委屈卻不知道往哪裡吞。現在想想,如果沒有對方的責罵,沒有這樣的文化衝擊,沒有彼此互相學習的機會,怎麼會懂國家文化不同的差異。不只是語言上的不一樣,還是兩個生活型態不同的人互相交流,在這樣的場合,上了一堂短暫卻寶貴的課。一件小小的事情,雙方處理的方式、面對的態度完全不一樣,在交流的時候,偶有火花也無礙,因為我獲得更珍貴的經驗。
        另外分享一件事,第一次在日本自助時,參拜了神社。為了讓自己更虔誠融入,先去手水舍洗手。就在做完一系列洗手動作時,雙手濕淋淋的,以往好像手甩了甩就乾了,完全不會去注意這種小細節。然而當時有位大叔看到了以後,卻拿了一條手帕遞過來。想當然爾,當下好尷尬也好感謝,隔天就自己買了一條手帕隨身攜帶,就怕再遇到這樣場合。現在那條手帕安好的存放著,回來台灣潮濕的氣候,讓它已經無用武之地。每每看到手帕,我還是會想起這件事。在這次的旅程中,努力的去感受文化衝擊吧!努力地去體驗同中的不同!

遊記三:
文/凃馨閔
        每次一旦有那樣的畫面進入眼簾,就會難以克制覺得羨慕,羨慕那笑容、那互動、那愛。

         一個爸爸加一個媽媽,再加一個小孩,那樣的畫面就是魔鬼也會溫暖的微笑。來到東京玩具博物館,看到的不是玩具,滿滿的都是這樣的愛。父母帶著小孩一起在玩玩具,守護在小孩身邊。不管是不是壓力或炫耀之迫使,小孩天真無邪的笑容就已經說明一切。以往在這樣的場合,只會有媽媽或爸爸單方面的照顧,在這裡卻是處處和樂的家庭關係。多位爸爸身上都揹著嬰兒,或是牽著小孩,深深覺得自己身在這樣的世代多麼地幸福。夫妻的功能不在只是單一固定的,爸爸也可以擔任媽媽,媽媽則可以打扮漂漂亮亮照顧小孩。東京玩具博物館主要的區域都在二樓,需要爬一段樓梯。在上樓的時候,有個爸爸牽著一個小小孩下樓梯,他沒有著急的催促小孩趕快下樓,他沒有不安地要去抱著步履闌珊的他,這位年輕的爸爸只是步伐非常緩慢的看著等著,他的孩子一階一階走下樓梯。簡單的互動,卻讓在一旁的我看得入迷。
 
        或許這裡隱藏不少外國月亮比較圓的心態,依然讓自己不免流露羨慕之情。曾經有人說,想要教出好孩子,陪伴在他身邊就可以了。爸媽帶著孩子一起來到玩具博物館,一起玩著木頭製的玩具,不管是怎麼樣的孩子,一定是一個很幸福的孩子。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