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日本遊記(二) 隱身巷弄間的社區型美術館 兒童本位玩具博物館 (兒碩三,溫瑞婷)

>> 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日本遊記() 隱身巷弄間的社區型美術館  兒童本位玩具博物館  
        在日本,我們參觀了幾座美術館、博物館,包含藤城清治美術館、岩村和朗繪本館、岩崎知弘美術館、玩具博物館、吉卜力美術館等,要說其中有什麼共同點,便是他們都選擇隱身在社區環境當中。藤城清治美術館以及岩村和朗繪本館甚至需要爬一段山路才能到達,座落在遊覽車進去之後會找不到地方迴轉的小路邊。這些美術館悄悄的佔據社區中的一小方空間,跟周圍的景觀融為一體,想要參觀岩崎知弘美術館,還得搭車轉車再步行一段路,行走時記得要保持安靜,因為路途中將會穿越密集安靜的住宅區。

        除了吉卜力美術館因為擁有超高知名度而人潮擁擠之外,其他美術館的人潮便不若我想像中那樣多,來參觀的人們,就像是社區的民眾在悠閒的午後,睡個午覺起床之後,推著娃娃車,帶孩子一同來到此地放鬆休憩,讀讀書看看畫。美術館如此貼近社區民眾,不為周邊的住家帶來喧囂人潮的困擾,如同社區裡的一個好朋友、好鄰居,彷彿對著參觀的人們說「想靠近的人啊!請自行安靜的前來,噓!不要打擾。」因此,在參觀這樣的地方時,更多了一分寧靜的悠閒。另外,藤城清治美術館、岩村和朗繪本館以及岩崎知弘美術館,場地規模都不大,且都是以創辦人的作品為主要展示項目,因此定位清楚明確,擁有自己鮮明的風格。而玩具博物館也是個有趣的地方,同樣必須步行前往,據說是已經廢棄的學校重新被利用,更加顯得與社區不可分割。玩具博物館以兒童為本位,提供孩子們各式各樣新奇或傳統的木質玩具、親子益智遊戲,以安全環保及親子同樂為出發點,讓大人小孩都能在這裡度過愉快的一天,這一點,從門口所停放的一大排井然有序的娃娃推車可以看得出來。



這些美術館、博物館如此親民且在地化的經營模式,讓我聯想到台灣教育推行的「學校本位課程」,鼓勵學校融入社區,與在地的風俗民情、地方文化做連結,發展出自己的特色,而非迎合大眾主流的價值觀。我想,這樣的經營路線是別具意義的,不以大規模擴展為目標,而朝向小眾發展,追求精緻與特色,且有意識的融入社區當中,反而更能吸引好奇的人們前來。

走訪過這些日本在地且深具特色的美術館、博物館,在欣賞之餘,不禁要回想起自己在台灣所認識的文化產業有著什麼樣的特色?記得當初從桃園機場飛日本之前,在登機門前遇到一群穿著日本高校制服的年輕學子,忍不住好奇他們在台灣旅行的這段日子參訪些什麼呢?在我們對日本的文化產業感到驚奇的同時,他們對於台灣文化產業又有著什麼樣的想法?我們特地飛向異國想要借鏡他人作法之前,是不是也已經對自己所擁有的資產本身有了足夠的了解?想到這裡,就覺得汗顏,也許是自己的功課做得不足,接觸得太少,我竟然無法回答自己的問題。或許這趟旅程帶給我的,不僅僅是文化上的衝擊,更多的,是想要回頭了解自己家鄉文化的動機吧!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