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日本遊記 (一) 意料之外的吉卜力美術館 (兒碩三,溫瑞婷)

>> 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日本遊記 () 意料之外的吉卜力美術館
        對於喜歡宮崎駿作品的廣大粉絲們而言,吉卜力美術館是個令人神往的地方,但是在真正參觀前對它的期待是什麼?進入夢想之地後,真正看到的又是什麼?對我來說,這樣的期待與現實正有著美麗的落差。
《龍貓》是宮崎駿的作品中最深得我心的一部動畫,它充滿奇異幻想與溫暖的風格牢牢地吸引著各個時期的我。出發前,我以為我會在吉卜力美術館看到龍貓圖樣的各式商品,看到可供遊客拍照的動畫場景,也許會有一些動畫主角的人形立牌,或者是能夠互動的電腦螢幕。當然了,為什麼不呢?在台灣參觀過幾個動畫展覽,不也都如此嗎?把消費者喜歡的展示出來,投其所好,就能創造最大的價值。然而,吉卜力美術館卻顛覆了我的想像,甚至讓我發現自己原來已經不自覺的掉進了商業思考,認同投消費者所好的展覽模式。
在吉卜力美術館裡,動畫裡的主角是被邊緣化的,龍貓放在美術館的入口處,天空之城的古代機器人被放在戶外的空中花園,小小的可愛圖樣可以在站牌、水龍頭等小地方看見,頗具巧思;當然,也有專為小小孩設計的龍貓公車區,讓小朋友自由攀爬進出,滿足了許多孩童的夢想;另外,商品區也是不可少的。除了上述的空間利用之外,這些擁有廣大粉絲的動畫主角們把美術館其餘的空間讓出來做什麼呢?原來,裡頭還有一個小小的電影院,撥放的短篇動畫沒有對外發行販售,所以只有在美術館裡看得到。除此之外,最讓我驚豔的是美術館精心展示出宮崎駿的創作環境與動畫製作過程的再現。
在地下一樓,我們可以看到讓連環圖片變成動畫的奇妙過程,館方將大型的播放器展現在大家面前,我們可以手動搖著轉盤,讓黑色的膠捲一格一格的跑著,膠捲上的人物,隨著轉盤的速度推進或停格,或快或慢就掌握在手上,那感覺真是太奇妙了。
另一個非常吸引人的區域,是館方在一樓所布置出來的宮崎駿工作室的場景。從滿牆的草稿、宮崎駿分門別類蒐集成冊的各式圖片、亂中有序的工作桌檯、繪至一半的手稿,到整個玻璃罐裝的短鉛筆、未用完的水彩顏料,以及擺在桌上的菸灰缸及甜點,忠實再現的工作場景,彷彿下一秒鐘就會看到宮崎駿本人回到此處繼續埋頭作畫。這樣一個地方,讓我內心激動了起來,好驚人啊!看!那筆觸多麼細緻;看!一個動畫大師如何蒐集圖片、認真做功課;看!光是為動畫裡的一個區塊上色,就有這麼多的顏色編號等待被選用;看哪!他丟進玻璃罐裡的短鉛筆有成百上千枝吧!顧不得人潮不斷流動,我幾乎要把臉貼上去似的駐足細看,周圍的人潮與聲音被我的想像隔離開來,我彷彿看見自己心目中那個創造龍貓的動畫大師,正坐在眼前,一筆,一畫,專注的,仔細的,投入的,描繪著屬於他的夢想世界。
        因為太驚豔,所以我光是那個區域就參觀了兩次,還記得在翻閱宮崎駿所畫的龍貓分鏡圖的時候,我打從心底滿出來爬上嘴角的微笑,那樣的滿足愉快,不是跟龍貓場景拍照或者爬進龍貓公車裡所能比擬。
參觀完吉卜力美術館,帶走的不是實現進入夢想舞台的喜悅,而是貼近幕後、揭開動畫神秘面紗的滿足感,或許這正是老師所說的職人精神,從職人精神出發而策劃的展覽,才能讓人看見螢光幕背後真正的價值所在。由衷感謝吉卜力美術館以分享、專業、深入的角度經營美術館,帶領人們的目光移轉,從動畫人物到製作過程,從欣賞到了解,從喜歡到感動。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