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國際兒童圖書館 行前研究計畫

>> 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97 台北班 雅慧
一、研究背景與動機


日本於2000年1月1日正式成立一所國際兒童圖書館(The International Library of Children's Literature),即引起臺灣圖書館界熱烈地討論,諸如國際兒童圖書館的服務宗旨、功能及服務內容等。日本為兒童此一特定族群,成立一國家級的圖書館,可見其重視的程度,因此,身為圖書館專業館員暨兒童文學研究生的筆者,實有對該圖書館進一步瞭解的必要。


(一)國際兒童圖書館成立背景


上野國際兒童圖書館原是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上野分館,起源自明治5年(1872)湯島聖堂內的書籍館,明治13年(1880)書籍館改制為東京圖書館,但後來又與東京教育博物館合併,隨著圖書館的系統逐漸完整,才真正獨立為「東京圖書館」以圖書閱覽為其主要功能。明治39年(1906)改制為「帝國圖書館」後於現址正式開館。在歷經大正12年(1923年)關東大地震及大戰的破壞後,昭和22年(1947)12月完成修建後改名為「國立圖書館」,並於昭和23年(1948)6月重新開放,次年併入國會圖書館更名為「國立國會圖書館支部上野圖書館」。平成6年(1994)國立國會圖書館支部上野圖書館再度進行整建工程時,由於東京公共圖書館無力兼管下讓出經營權,同時兒童的閱讀問題成為議會討論的焦點,因而引發將國立國會圖書館支部上野圖書館改制成為兒童圖書館的芻議。[1]
為了成立該館,平成7年(1995)日本成立「國立國際兒童圖書設立促進全國聯絡會」及「國立國際兒童圖書館設立促進議員聯盟」,同年11月進行國立國會圖書館兒童圖書利用調查,平成8 年(1996)年擬定「國立國際兒童圖書館基本計畫」,平成9年(1997)設置國立國際兒童圖書館籌備室,平成10年(1998)開始整修國際兒童圖書館館舍,平成11年(1999)國立國會圖書館法局部修正有關國際兒童圖書館設置規定,於平成12年(2000)1月1日正式成立國際兒童圖書館,並於5月5日開放第一期館舍,平成14年(2002)5月全面開館。[2]


(二)建築物背景


上野國際兒童圖書館的現址可追溯至明治39年(1906)的「帝國圖書館」,由1892年負責哥倫比亞萬國博覽會日本館建築的久留正道設計建造,仿造文藝復興式的建築風格,原本口字型的建築設計,最後僅完成正面約3分之1。之後經歷大正12年(1923年)東京大地震與二次大戰,昭和4年(1929)後由坂本勝比古負責增築與復元工程。而現今的兒童圖書館則是由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負責著手規劃修建工程。這棟建築歷經明治、大正、昭和時期,目前已是日本珍貴的城市遺產。[3]


(三)研究動機


前身為日本國會圖書館的上野國際兒童圖書館,在經過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整修後,成為觀光景點之一,吸引了不少非兒童讀者入館參觀!而最初是為帝國圖書館而設計的三層樓建築,在改制為兒童圖書館後,是否仍能依其成立的宗旨來規劃服務的功能及空間呢?
國際兒童圖書館不僅是一所兒童圖書館,亦是一所研究型的專門圖書館,圖書館面對多樣的讀者群,如何在適當的時間提供適當的服務給適當的讀者,如何分工及提供何種服務等都是令人好奇想知道的。
日本為兒童及研究兒童讀物的人員提供了一個專門的場所和資源,可見他們對兒童的尊重,印象中的日本女性,多是由自己親自哺育孩子,帶領孩子閱讀,這樣的觀念尤值得我們效法,好奇的是,日本是否也有鼓勵研究的相關措施呢?


二、研究目的

空間規劃的好壞是圖書館服務給人的第一印象,如果空間的規劃不理想,就很難在讀者心中留下美好的感覺,早期國內的圖書館總是給人死氣沉沉的感覺,空間的規劃和佈置非常的呆板,甚至因為是非營利單位,在預算不多的情況下,館室內的陳設即使老舊、壁癌嚴重,可能都很難爭取到經費整修,在惡性循環之下,這種老舊館舍總是無法吸引讀者上門,直到誠品書店的成立帶給圖書館界一記當頭棒喝,讓大家瞭解為什麼讀者不愛上圖書館而喜歡泡誠品書店!

為此,2002年文建會開始補助各縣市公共圖書館館設整建的工程,老舊的圖書館終於可以拉皮了!整修的設計規劃中,參與的設計師不見得了解圖書館的功能和運作,有時規劃的空間並不適合圖書館使用,這時可能就會造成空間的閒置,不然就是要再重新整修,因此在規劃設計時,實有必要多方考察其他館之經驗。

印象中日本是一個細緻的國家,呈現在眼簾的每件事物總是令人驚艷,因此希望透過本次參觀,吸取別人的巧思,尤其是原本是國會圖書館分部的上野圖書館,現在改為兒童專門圖書館,是否會局限於原來既有的空間而無法有效地運用,或則雖受空間的限制但卻能爭脫束縛開展新局,總之都可供我們參考借鏡。

再則,圖書館是一非營利的服務機構,因此經營成功與否便與服務內容息息相關,國際兒童專門圖書館,既是國際型又是兒童讀物研究的專門圖書館,其服務對象的多樣性,我們可以藉由其針對不同的讀者群包括國內外兒童、學者及家長所提供的服務,以作為國內圖書館界的參考。

最後,日本成立了一所國際兒童圖書館,其宗旨為藉由童書連接全世界,開拓未來,透過圖書館來拓展兒童的國際視野,可見其對兒童的重視,並具培育國家未來主人翁的遠見,且提供有心從事研究的人員一個專門的圖書館,反觀國內的研究,兒童文學是較不受重視的領域,或許我們可以從日本的經驗,重新思考檢視我們對兒童的研究,另外,為能知已知彼,我們亦應要了解目前日本的最近研究動態,方能從事國際學術交流。

三、研究問題

1.圖書館的內部空間配置與讀者關係。
2.針對不同的讀者群所提供的服務有那些?可供台灣兒童服務推廣之借鏡。
3.是否還有其他的資源來鼓勵兒童讀物的研究呢?近期兒童文學研究的趨勢。

四、研究方法

1.文獻資料的蒐集歸納。
2.實地訪查的觀察。



[1] 蔡蕙年、蘇愉婷、宗大筠著,〈東京上野國立國會圖書館國際兒童圖書館〉,《國文天地》第25卷第8期(2010.01),頁4-5。
[2] 曾淑賢著,〈日本國際兒童圖書館簡介〉,《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第18卷第2期。
[3] 三代建築師打造百年書館
http://jerry_cheng.blog.com/view_points/2006/10/post.html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