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國際兒童圖書館組◎研究計畫

>> 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希珍、靜媛(國際兒童圖書館組)研究計畫

◎兒文夜一 陳希珍、周靜媛

一、說在前頭的

「圖書館?圖書館有什麼好參觀的?」這是周遭朋友對於這次東京行對我提出的疑問,是呀!上野國際兒童圖書館,到底是有何特殊之處呢?

安藤忠雄的獨特設計?

百年建築深具歷史價值?

國家級的兒童圖書館,日本重視兒童教育的顯現?

還沒踏上東京的土地,上野國際兒童圖書館的那扇玻璃大門,已透過網路的搜尋,感覺以進出多遍了,這是一種很特別的體驗,在部落格裡看到看不懂日文的我們,只能由相片裡細細推敲國際兒童圖書館裡的氛圍,在繁忙的東京城裡,真的能感受傳統與現代融合的獨妙意境嗎?

二、東京國際兒童圖書館概說:

在許多強調設計的東京旅遊書上,以及部落格個人東京自助遊的遊記中,都會提到有關「日本東京國際兒童圖書館」,因為該館位於東京上野公園側旁,所以也有人稱為「上野國際兒童圖書館」。

這棟原為皇室圖書圖書館的建築始於1906年,至今也有百年歷史身價,這期間經歷了幾次的擴建、翻修,直至2000年開放成為國際兒童圖書館,並由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從圖書館大門望去現代感十足的玻璃帷幕,後面襯著的是文藝復興時代風格的舊建築,不僅外觀是現代與傳統的融合,內部的硬體設備產生的獨特氛圍,更是其特色。

從現代到古典的百年建築,在走入現代的長廊,意即:由現代進入從前,在發展到新的視野。安藤忠雄在規劃此新與舊空間即以此理念為創作構想。

三、定位與理念

日本對於兒童讀物的出版、兒童文學研究、兒童圖書館之建設及兒童閱讀之推動一向非常重視,在這兼具博物館氛圍與圖書館特性的場所,秉持著的理念是「透過兒童連接世界,開啟未來」之理念,以提供兒童圖書閱覽服務及增進不同文化的了解為主要任務,是日本第一所國際化的國立兒童圖書專門圖書館。圖書館裡收藏了許多他國的兒童讀物、理論書,以非洲、亞洲、拉丁美洲為主的插畫競賽原圖、書冊,當然還有兒童閱覽室。圖書館的定位像是個世界兒童文學研究中心。除了針對兒童此一讀者群之外,兒童研究工作者,也是服務的對象之一。

四、空間的配置說明

1樓~辦公室、說故事室、兒童室、了解世界室等。

* 說故事室:每週六日由說故事志工負責說故事給孩子聽

* 了解世界室:收藏世界各國史地、風俗民情等資料,加深孩子對國際事務的理解與關心。

* 兒童室:為兒童閱覽室,提供國內外圖書,孩子可利用檢索系統找到自己想要的書。

2樓~資料室(凡年滿18歲以上憑證明文件可進入)、研習室等。

* 第一資料室:日本及亞洲各國出版之童書及其相關刊物陳列於此。

* 第二資料室:外國童書及其相關刊物(亞洲國家除外)陳列於此,同時提供微縮資

料與電子刊物的閱讀設備。

3樓~圖書博物館、多媒體視聽室、大廳等。

* 圖書博物館:為一展示會場,定期舉辦主題展。

* 多媒體視聽室:電子化童書藉由多部個人電腦讓大人小孩樂在其中。

* 大廳:為一演講聽,邀請專家學者蒞臨講習。

4樓~兒童之家:安排專人說故事以及閱讀指導

五、探索:

(1)「國際兒童圖書館」的元素:兒童圖書的館藏數量與比重

(2)從設計建築看他的歷史沿革

(2)從《愛書人黃茉莉》到兒童閱讀的產業,實地探訪感受圖書館的兒童服務

(3)如果脫去了安藤忠雄的名聲後,我們還能看到什麼?

(4)以一個遊客的眼光來看,在花了貴貴的東京機票之後,這個地點值得來參觀嗎?

(5)展覽的類型取向以及兒童圖書的分類方式如何

(6)參觀年齡有無限制呢?對於兒童的特殊需求,有什麼與一般圖書館不同的地方?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