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卓◎樹海

>> 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2010.2.8(一)樹海
你有看過要一人仍抱不住的大樟樹嗎?台灣當然有,在日據時代和光復後就被砍下煉樟腦油了,剩下的只在鄉下或深山裡。那樣的樹蔭好像《龍貓》影片中的大樹,到了東京的明治神宮,才發現原來真的有那麼大的樟樹,就在大都市裡!這是我感動的地方,從飛機看下去,繁華的東京都裡,一山一山的綠,不像台灣的都市是行道樹瘦弱的綠,好不容易活了,長大一些,換了新縣市長,樹就被砍了,換成別的樹種,永遠長不大的行道樹。


台灣阿里山上的千年神木遠渡重洋成為日本某地的鳥居,不知是不是明治神宮前的巨大鳥居?

不是只有明治神宮有巨大的樟樹,在我們住的新高輪(品川)王子Hotel庭園裡也有。這真是日本人的用心。看,我多麼的渺小。

2010.03.20今天讀宮崎駿《出發點1979~1996》一書,發現(我所喜愛的東京~明治神宮之森)文中寫著明治神宮的森林隨筆,感動!
「選一個人少的時候,彎進一條人少的小徑,你會不由得感嘆:這裏真的是東京嗎?這片茂密的常綠闊葉林全來自於大正年間日本各地的捐贈,這一點也令我驚嘆。原來有志者事竟成,日本人其實也能在短時間內創造出一片森林。這是一個非常珍貴的例子。」

2 意見:

peiyunyu (游珮芸) 2010年2月21日 下午6:43  

台東大學舊校區一進大門也有一顆大樟樹,只是因為妨礙道路,被砍了很多次,不能長得又高又寬。

jade 2010年2月22日 晚上10:50  

我其實不太理解台灣人為何那麼愛砍樹,記得讀師資班時看到校內的菩提樹被理光頭非常的驚愕,後來在一些國小待過,才發現樹被理光頭是常有的事,甚至有的同事曾和學校主任工友起爭執,只因工友把樹修得太過份了。砍樹容易,種樹難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