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吉卜力美術館組 ◎ 一起 “做個迷路的孩子吧” 【研究計畫】

>> 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吉卜力美術館組 ◎ 一起 “做個迷路的孩子吧” 【研究計畫】

◎素敏、子欣、學斌 (98兒文所夜碩一)

一、研究動機

動畫迷的夢想之地,等待你去探索與發現!
如果你是動畫迷,這裡絕對是你的天堂,如果你不是動畫迷,相信你也一定聽過宮崎駿,這樣創造出多部膾炙人口經典作品的動畫大師,到底要帶領我們到什麼樣的地方?是不是可以乘坐龍貓巴士、帶著宮崎駿賦予我們的魔法恣意的在天空之城飛翔?這個不僅僅為兒童打造的地方,一定可以讓我們馳騁在無限的想像空間中!

二、研究對象

1.人:宮崎駿
大學畢業之後原本打算以漫畫家維生,但並不如意,1964年進入東映動畫。著手製作了「狼少年KEN」、「貓熊家族」、「太陽王子.霍爾斯的大冒險」等電視卡通。之後到過TELECOM,1982年自立門戶,1984年成立二馬力動畫事務所。目前則成立GHI-BLI工作室。曾經以「龍貓」一作席捲了1988年的所有電影獎項,1994年3月連載完畢的漫畫作品「風之谷」,總共歷時12年才完成。這部作品不僅具有豐富的娛樂性,並且還探討人類將何去何從的問題。
宮崎駿的作品,多是天馬行空之作,但含有深遠的寓意。這份寓意,其實都是始自對現實的不滿。宮崎駿就曾表示,東京(日本)碰口碰面都是拜金主義者,人們根本不肯放棄「金錢萬能」的意識。為此,宮崎駿說﹕我希望能夠再次藉著更具深度的作品,拯救人類墜落的靈魂。」所以,宮崎駿的每部作品,題材雖然不同,但卻將夢想、環保、人生、生存這些令人反思的訊息,融合其中。

2.物:動畫與美術館的空間設施
目前在世界上除了迪士尼外,最著名的動畫製作者就是日本的宮崎駿。不僅對日本,甚至是對亞洲和全世界,宮崎駿早已是家喻戶曉的動畫大師了,對亞洲及台灣的影響力甚至遠超其他動畫電影。這些動畫之所以吸引人,到底它的魅力何在?兒童文學與之結合,定能激發出更大的迴響!又美術館本身的設計規劃是否與宮崎駿在作品中所表達的概念相吻合?
3.意念:
宮崎駿的作品將夢想、環保、人生、生存這些令人反思的訊息融合在其中,深具教育意涵,如何讓觀眾在娛樂之餘能夠嚴肅的思考這些問題,我想這樣才能符合宮崎駿創作的期待。

三、研究問題
本組研究的三大主軸大致從吉卜力動畫美術館的硬體設施、軟體設備以及他所要傳達的意念三方面著手。我們試著以老師、成人或家長、以及兒童文學研究者的角度提出下列問題:

1.當初宮崎駿打造吉卜力動畫美術館的動機或原義何在?建造完成後是否符合他原始的想法?
2.吉卜力動畫美術館與美術館或台灣一般的博物館有何差異?他吸引人的地方在哪裡?
3.宮崎駿的動畫作品中,除了帶過我們許多歡樂和感動之外,還教我們關於自然生態與人類共存的問題例如龍貓們住的大樹洞、風之谷的王蟲們、波妞注的海底世界等,每部動畫的主角們都有跟大自然生態共存共榮的心,那麼宮崎駿所建造的博物館會以什麼樣貌呈現?是否融合了綠色建築或環保意念?是否將他在影片中與自然相處之道的想法都表現在博物館中了?
4.動畫總是吸引大多數兒童的興趣,透過這個媒介,是否可以像故事書或繪本一樣表達出作者所要表達的想法?
5.吉卜力動畫美術館對孩子們有哪些影響?純粹只是讓孩子們認識動畫還是有其他教育涵義呢?如何帶領孩子們進入動畫的世界讓動畫兼具娛樂及教育的效果?
6.為什麼稱為吉卜力動畫美術館而不以自己的名字命名?
7.美術館裡面是否舉辦相關的活動?活動是否會定期更新而值得參觀者一再造訪?
8.看到介紹吉卜力動畫美術館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貓巴士,軟綿綿又快速的巴士,宮崎駿當初創造貓巴士的靈感來自於哪裡?有些動畫作品中的人物或物品原創性的想法是否會在吉卜力動畫美術館中特別介紹?
9.動畫作品中最重要的元素就是想像力與創造力,吉卜力動畫美術館是否也饒富探索趣味與可以激發想像力的地方?
10.美術館中有五個房間介紹動畫的產出製程,他呈現的規劃方式為何?和台灣博物館的展示空間安排上又有什麼特別不同的地方值得學習呢?

參考網址: http://zh.wikipedia.org/wiki/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
http://travel.tcoc.org.tw/columnpage/specol/totoro/totoro.asp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