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走進玩具的世界-探訪「東京玩具美術館」。博三林羿均、碩三陳雅莉、碩二凃馨閔

>> 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2016兒童事業文化專題研究計畫

走進玩具的世界-探訪「東京玩具美術館」

組員:林羿均、陳雅莉、涂馨閔


一、研究動機

        遊戲是小孩的天性,而玩具則是最好的遊戲輔具,小孩玩耍必然離不開玩具。世界幼教之父福祿貝爾就把幼兒的玩具意為「恩物」(Gifts),並專門針對幼兒發展需要設計了一系列的玩具,今天仍在世界各地的小學及幼兒園操作。著名義大利教育家蒙特梭利認為:兒童的本質即是工作(活動),工作即遊戲,透過動手操作玩具,可以提供孩子真實生活經驗、學習生活必要能力。魯迅先生在《風箏》中提到:「遊戲是兒童最正常的行為,玩具是兒童的天使」我們要關注兒童的成長,必須關注兒童的遊戲,重視兒童使用的玩具,才能有助兒童身心的健康。


二、 研究對象

1. 東京玩具博物館 (東京おもちゃ美術館介紹:

        位於東京都中心附近新宿區的某個舊小學,小小的校園裡有滑梯和沙坑等,四方形的建築物牆壁塗著奶油色,是昔日日本小學校的模樣。近年來,入學的學生人數在不斷減少。因而不再將這裡作為小學校,從20084月開始將場地改為「東京玩具美術館」,這裡不僅集中地介紹了世界上獨特的、帶給人們快樂的玩具,而且也是孩子們可以隨意遊戲的遊樂場。

        館內共收藏100多個國家超過15千多件玩具,其中有70%都可以拿來玩,館內還有玩具DIY活動。美術館共一樓有0-2歲小朋友玩的木地板遊戲間,二樓、三樓則有玩具展覽區、各種遊戲室和教學區。這裡玩具多為木製品,可供人玩耍,二樓的木製玩具森林區最受歡迎,有充滿兩萬顆小木球的球池和樹屋等。館內的玩具多元,包含科學、益智及童玩遊戲,旁邊有許多館內穿著紅圍裙的志工可提供諮詢服務。

2.  參訪資訊:

  •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四谷4-20 四谷ひろば内    電話:03-5367-9601
  • 開園時間:10:0016:00 (週四休館)
  • 休園日:特別閉館日(兩次在二月至九月的一年),201621日(星期一)至5日(星期五)
  • 入園費用:未滿2歲免費,2歲以上500日圓,中學以上700日圓,雙人票     (11)1000日圓

3.   先行報導或研究:

  • 鈕茹琳著,〈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個人問題研究——玩具如何藝術 網址:http://nttutokyo.blogspot.tw/2013/08/blog-post_8153.html (2013.8)
  • 鈺萱、貴美著〈東京玩具美術館研究報告網址:http://nttutokyo.blogspot.tw/2013/08/blog-post_27.html (2013.8)
  • 徐寶惠、徐雨青、楊郁君著,〈東京玩具美術館研究報告〉網址:http://nttutokyo.blogspot.tw/2011/03/blog-post.html (2011.3)
  • 予彤、蓎諼、僑緯著,東京玩具美術館網址:http://nttutokyo.blogspot.tw/2011/01/blog-post_14.html(2011.1)
  • 多田敏捷著,《おもちや博物館 The toy museum》,京都:京都書院,1992          年。


三、 研究問題:

  1. 東京玩具美術館在美學的呈現方向為何?所提供的玩具有何特色?(老師或專業人員的角度)
  2. 東京玩具美術館的佈展與經營,對兒童的教育性為何? (家長或成人的角度)          
  3. 日本玩具美術館與台灣玩具圖書館之比較?(兒童文化研究者的角度)



四、參考資料       

  • 書目期刊:
  1. 米歇爾.芒松著,《永恆的玩具》,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2004年。
  2. 倪寶誠著,另類童話:玩具》,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2002年。
  3. 李英豪著,《古董玩具:懷舊, 保值, 有趣》,遼寧:遼寧畫報出版社,2002年。
  4. 麥繼光著,《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懷舊玩具珍藏集》,香港:壹出版有限公司,1996年。
  5. 川西芙沙等人著,《玩具國物語》臺北:商業周刊出版,2000年。
  6. 劉季宗著,〈幼兒手動木製玩具安全操作與設計要素之研究〉,應用藝術與設計學報,20077月,頁55-67

  • 網站:
  1. 「東京玩具美術館」官方網址:goodtoy.org/ttm/index.html
  2. 「東京玩具美術館」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t.toymuseum
  3. 「東京玩具美術館」英文導覽頁面:http://goodtoy.org/ttm/pdf/ttm_pamphlet_e.pdf
  4.  Asoview(アソビュー)網站〈大人も夢中になる!世界中のおもちゃが集まる「東京おもちゃ美術館」に行ってきた!〉20151216日:http://www.asoview.com/article/area/are0138000/7402/
  5.  Mamari網站〈東京おもちゃ美術館!東京都新宿区で子供と楽しめるおすすめの場所〉20151001日:http://mamari.jp/10085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