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2016兒童事業文化專題研究計畫 與自然相遇和對話 - 岩村和朗繪本之丘美術館 102兒文暑 組員:鄭佩瑄、陳敏馨

>>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壹、研究動機:
   日本繪本大師岩村和朗的首部長篇繪本《大尖山的大冒險》,全系列共有八本書,繪本中的每個場景,作者都實地探勘,故事中出現的動物所居住的地方也一一去觀察和紀錄。書中的山谷是那須山岳途中經過的地方,草原是日光的御田代,而飛鼠烏魯魯是岩村和朗曾經撿到飛鼠寶寶的化身,小瓢和蝸牛家族也是他在大自然中探索時所產生的靈感岩村和朗長期關注自然生態的發展,在書中也蘊含著給下一代孩子有關生命和文化傳承的訊息,這些觀點和訊息都值得研究者細細去品味並從中挖掘出教育孩童的寶貴經驗
   本組將探究《大尖山的大冒險》中的自然生態和人在生命成長中所需的元素,並以老師、家長、兒童文學研究者三種不同角度去進行研究和討論,以期提供現代居住在都市水泥圍牆中的孩童連結於大自然的方法學習觀察充滿趣味和驚奇的動植物生態,不再只是在室內閱讀書本或迷失在虛擬的網路遊戲世界中。

貳、研究對象:
一、 岩村和朗
()生平記事
   岩村和朗1939年出生於東京,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工藝科,曾經擔任電視卡通節目和美術的設計。之後,他全心投入了圖畫書的創作。1975因為厭倦東京的都市生活,毅然決然帶領家人離開東京移居到栃木縣益子町的雜木林中,自己選地、蓋家屋、尋找水源,克服各種生活困難,過著「回歸自然」的生活。在這個大自然的舞台上,他更能敏銳地感受到四季的更迭,觀察到每種動物的不同特性和生活型態,這使他領悟到:人和動物是一樣的,都應該回到大自然的老家去。
   1998年在栃木縣馬頭町創立了「岩村和朗繪本之丘美術館」,不間斷地策畫和舉辦以「繪本、自然與孩童」為主題的活動。2000年開始創作以生活在美術館「繪本之丘」中的動物們作為主角的故事,例如: 《松鼠栗栖奇古力》、《母牛後路美奈》等書。

() 中文版作品
14隻老鼠系列》全十二冊:(英文漢聲出版)
圖.文/岩村和朗
(1)
14隻老鼠大搬家》
(2)
14隻老鼠吃早餐》
(3)
14隻老鼠挖山芋》
(4)
14隻老鼠過冬天》
(5)
14隻老鼠去郊遊》
(6)
14隻老鼠洗衣服》
(7)
14隻老鼠賞月》
(8)
14隻老鼠捉迷藏》
(9)
14隻老鼠晚安》
(10)14隻老鼠遊池塘》
(11)14隻老鼠種南瓜》
(12)14隻老鼠搗年糕》

7隻小老鼠系列》全四冊:(青林出版)
文/山下明生 圖/岩村和朗
(1)
7隻小老鼠搭電車》
(2)
7隻小老鼠到海邊玩水》
(3)
7隻小老鼠挖地瓜》
(4)
7隻小老鼠愛釣魚》

《愛思考的青蛙系列》全三冊:(上誼出版)
圖.文/岩村和朗
(1)
《愛思考的青蛙》
(2)
《愛思考的青蛙─路通到哪裡?》
(3)
《愛思考的青蛙─夜晚從哪裡來?》

《大尖山的大冒險系列》全八冊)(青林出版)
圖.文/岩村和朗
(1)《風的草原》
(2)《黃昏的暴雨森林》
(3)《月夜的蘑菇》
(4)《飛天的烏魯魯》
(5)《烏魯魯的祕密》
(6)《那個傢伙的鈴鐺》
(7)《雲上的村莊》
(8)《山頂的湖泊》

二、 繪本之丘美術館
     美術館的經營理念是他觀察到現在的小孩接觸大自然的機會太少了,他認為小孩在成長過程,應該要多接觸大自然,才會和家人一同設計、建造「岩村和朗繪本之丘美術館」。所設立的繪本之丘美術館,除了本館以外,大至整個山丘,小至動物、小花、小草……,都是小朋友可以探索的。岩村先生認為:「讓孩子親身體驗,他們自然會知道什麼是好的。」
   美術館座落於大片青草地小丘的上方,為了保存週遭自然環境的原始風貌,岩村先生沒有刻意栽種美化的植物,只有在夏天來時修剪野草,因為不要讓草長得比小朋友還要高。到美術館參觀的小朋友們,除了可以欣賞到館內展出的畫作,更重要的是可以到繪本之丘的農場裡參觀見習。在農場裡小朋友可以跟著有經驗的農夫佐藤先生學習如何種植作物,播種、插秧、照顧作物、收成,可以在牛棚裡看見活生生的牛,像岩村先生一樣親身體驗自然,感受生命。

參、研究問題及方向
老師的身份角度:
    現代的孩子與大自然之間缺乏互動和交流,如同《失去山林的孩子》書中所描述的,孩子和大自然隔斷,因而產生肥胖、過動、注意力不集中和抑鬱等症狀,而沉溺在虛擬網路遊戲世界的學童也逐年增加,身為國小教育工作者,期許能從岩村和朗先生的創作歷程和探訪繪本之丘美術館的過程中,了解如何重建孩子與自然環境的連結,並運用在教育現場,讓孩子不只是從書本中獲取自然知識而是運用自己的各種感官來體會大自然生命所帶來的感動

觀察重點
1.美術館中有哪些活動和設施可以提供孩子們近距離的親近動植物
2. 岩村和朗先生是透過哪些方式來觀察自然生態創作歷程中有哪些靈感是和動物們接觸時所激發出來的﹖

二、家長身份角度:
   通常有能力買繪本給孩子們閱讀提供良好文化刺激的家長們,普遍居住於大都市中,如何透過繪本讓孩子重新連結大自然,享受大自然,複習大自然,似乎是個重要的主題。《十四隻老鼠》是已經廣受好評的作品,其產出時間距今已二十多年,歷經時間的淬煉,而當中有哪些東西是經過時間、空間,到現在給孩子閱讀,仍不會落伍,依舊吸引讀者的地方、元素是什麼?

三、兒童文學研究者身份角度:
   岩村和朗是一個創作長壽的作者,其中游珮芸教授介紹岩村和朗是個像大象一樣,穩健步調慢慢琢磨的作家,近來許多創作者有優秀作品都像「十年磨一劍」一樣的耐心與耐性,這次日本參訪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岩村和朗甚幸,想挖掘作家的沉穩、意志力的展現。
   作家岩村和朗大約在六零年代即離開都市生活,搬家到郊區生活,比起現今颳起的環保風潮、都市農夫風潮,似乎更前瞻,想研究六零年代,日本的都市發展與台灣的都市發展概況與比較。
   岩村和朗專長於繪畫藝術,無論作品中的老鼠們、飛鼠、猴子坦坦等都可愛溫馨,吸引讀者,想藉參訪繪本之丘,欣賞岩村和朗繪畫風格,體會畫筆下角色的生動活潑,觀察畫作的場景鋪陳與靈感取材為何?

肆、參考網頁及書目:
向自然萬物致敬之作 《大尖山的大冒險》 ─專訪繪本大師岩村和朗


いわむらかずお絵本の丘美術館

【青林國際出版】探訪岩村和朗生命裡的原風景(1)
岩村和朗的創作歷程
【青林國際出版】探訪岩村和朗生命裡的原風景(2)
解開故事背後的密碼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cOt0zNsORg
【青林國際出版】探訪岩村和朗生命裡的原風景(3)
大尖山的大冒險裡的自然觀
【青林國際出版】探訪岩村和朗生命裡的原風景(4)
大尖山的大冒險裡的不可思議
【青林國際出版】探訪岩村和朗生命裡的原風景(5)
獨當一面的人生觀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