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2016兒童事業文化專題研究計畫-吉卜力美術館中的天空之城與江戶東京建築園中的千與千尋

>>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吉卜力美術館中的天空之城與江戶東京建築園中的千與千尋

吉卜力美術館中的天空之城
與江戶東京建築園中的千與千尋

 

研究生:洪群翔、林敏瑜

 

壹、研究計畫

 

一、研究動機:

        這次研究這個主題的動機,當然是出自於我們對於吉卜力作品的熱愛了。
至於選擇《天空之城》跟《神隱少女》的動機為何呢?
選《天空之城》,主要是因為我們這次要去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說到吉卜力美術館的能照相的幾個代表物,最出名的當然是「一比一原始尺寸巨神兵」!


至於,自選行程跑去江戶東京建築園這點,當然也是出自於對《神隱少女》的喜愛,那兒有太多《神隱少女》場景的原案參考出處,而且附加了江戶東京建築園曾經展過「吉卜力的立體建築展」。

巨神兵之於《天空之城》與湯屋之於《神隱少女》的代表性,無庸置疑,但,除了巨神兵與湯屋外,吉卜力美術館和江戶東京建築園裡還有哪些《天空之城》與《神隱少女》的經典代表場景呢?為何要選這些咧?這是我們很好奇的事情。

 

 

二、研究對象:

        今次,暫定的研究對象主要有兩對,各一個旅遊景點對應一個吉卜力的作品:

  1. 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2. 江戶東京建築園,《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我們會選擇兩研究對象,並非是貪心或真的覺得事情太簡單要加重自己的作業負擔,而是「我們深切地體悟到旅行行程的不可確定性,為了保證報告能順利完成,提前準備好備案。」
兩研究對象優先順序當然是以「吉卜力美術館中的《天空之城》」為先。
但,眾所週知的,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是限定入園的,即便我們預先都買到了門票,也沒有任何人能保證我們一定能順利入園進行參訪,更遑論園內基本禁止錄影照相……
再加上這趟日本行,事前的一波三折,從本來要去關西去不成,到半年後改去東京,然後再赫然發現我們預定的行程裡有一大半的景點閉館或換展……最終,我們還是感受到了巨大的不穩定性造成之壓力。
因此,才會有了第二個研究對象作為後備:「江戶東京建築園中的《神隱少女》」。
我們會依據在這次日本行時實際參訪的狀態,來決定最終我們要使用何者為主要研究對象;而另一個應該可以以三篇遊記中的一篇呈現。

 

 

三、研究問題及方向:

很有趣的是,這兩對研究對象的先後因果邏輯是相反方向的:
1、《天空之城》先上映,後來吉卜力美術館設計時,刻意把《天空之城》裡的場景搬進美術館中。
2、江戶東京建築園先保留了大量江戶時代的建築,例如湯屋,後來才成為宮崎駿在創作《神隱少女》中湯屋等場景的參考資料。

(一) 編輯企劃的角度:

所以,在編輯企劃的角度上,思路也是相反的:

  1. 設計吉卜力美術館時,選擇引用了哪些《天空之城》裡的場景?為何會這麼選?帶來了怎樣的商業效應?
  2. 創作《神隱少女》時,選擇引用了哪些江戶東京建築園裡的場景?為何這麼選?帶來了怎樣的商業效應?

(二) 家長的角度:

        以家長的角度來看這兩對研究對象可能就沒有編輯企劃與兒童文學研究者那麼複雜了。
家長重視的,多半只是「這個作品或旅遊景點能不能讓我的小孩開心?學到些什麼?」簡言之就是教育意義。
因此,我們可能會著重研究這兩對研究對象在作為教育意義上時,所做的設計用心。

(三) 兒童文學研究者的角度:

在兒童文學研究者的角度上,思路與編輯企劃相近的:

  1. 設計吉卜力美術館時,選擇引用了哪些《天空之城》裡的場景?為何會這麼選?背後有怎樣的文化意涵?
  2. 創作《神隱少女》時,選擇引用了哪些江戶東京建築園裡的場景?為何這麼選?背後有怎樣的文化意涵?

但這兩個立場在最終呈現上,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意義與狀態:
編輯企劃著重的是「這些選擇能帶來多大的商業效應」,簡稱能賺多少錢?
兒童文學研究者著重的是「這些選擇背後代表的文化意涵」,簡言之就是意識形態為何?

 

四、參考網頁及書目:

(一) 參考網頁:(依擷取時間先後排序)

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 2015/01/14 < http://www.ghibli-museum.jp>
《維基百科》: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2015/01/14
<https://zh.wikipedia.org/wiki/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http://4travel.jp》: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三鷹市立アニメーション美術館)。 2015/01/14 <http://4travel.jp/domestic/area/kanto/tokyo/tama/mitaka/museum/10013442/>。
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 2015/01/14 <http://tatemonoen.jp>
《ウィキペディアについて》: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 2015/01/14
<https://ja.wikipedia.org/wiki/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
Hot Chick趴趴走 “[國外旅遊]江戶東京建築園” 2015/01/14 < http://hotchick.pixnet.net/blog/post/41846848-[國外旅遊]江戶東京建築園>
Traveltotokyo “東京景點筆記:江戶東京建築園” 2015/01/14 < https://traveltotokyo.wordpress.com/2014/12/04/tatemonoen/>
sebox “這不是我看的《神隱少女》:為父母贖罪的雛妓少女” 2015/01/14 <http://www.hypesphere.com/archives/58742>

(二) 參考書目:

Animage編輯部著,《THE ART OF 天空之城(THE ART OF LAPUTA)》,臺北市:台灣東販,2015年2月15日。
宮崎駿著,林子傑、張文俊譯,《THE ART OF Spirited Away 神隱少女》,臺北市:台灣東販,2010年1月22日。
游珮芸編著,《大家來談宮崎駿》,臺北市:玉山社,2011年2月17日。

(三) 參考影片:(依上映時間排序)

《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ュタ),導演:宮崎駿,日本:吉卜力工作室,主要演員:橫澤啟子、田中真弓、初井言榮等,1986/8/2。
《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せんとちひろのかみかくし),導演:宮崎駿,日本:吉卜力工作室,主要演員:柊瑠美、入野自由等,2001/7/20。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