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2016日本兒童文化產業研究計畫:挖掘美感與生態的結晶——探訪「岩村和朗繪本之丘美術館」 103兒文所臺北班:謝亞唐、武芳雅、陳怡妏

>>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兒童文化事業專題
2016寒假日本東京童書研究之旅
挖掘美感與生態的結晶——探訪「岩村和朗繪本之丘美術館」
103兒文所台北班
3910304 謝亞唐 3910316 武芳雅 3910326 陳怡妏

壹、研究動機:

    我很喜歡觀察鄉村的自然環境,總是讚嘆於生命的美麗、不可思議和堅強的韌性,也促使我從中創造出圖畫、文字還有故事的世界。不知不覺中,繪本和大自然對我來說,兩者已經變成不可分離的存在。

  但是現今日本的社會,卻讓孩子們朝著遠離大自然的方向前進。我認為,孩提時代在大自然中孕育出的感性,以及對事物的好奇心,是無論如何創新的媒體都無法取代的。

  所以我希望讓小讀者們(當然大人也是),能同時擁有閱讀繪本,以及實際體會作為繪本創作舞臺的大自然的機會。當繪本的世界實際在眼前展開時,相信孩子們能藉由這個入口,更充分體會身為創作者的我所感受到的自然之美。

——摘選自岩村和朗所寫的美術館布告(1999年夏)

照片出處《帶著童書去旅行》,頁91

  岩村和朗(Iwamura Kazuo1939年~),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工藝科,是日本知名繪本作家。喜歡從事與兒童相關的工作,早在大學時期,就參與NHK幼兒節目的動畫製作,日後更展開繪本的創作,作品有《十四隻老鼠系列》、《愛思考的青蛙系列》、《大尖山的大冒險系列》……等等,並成立「繪本之丘美術館」。美術館創立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歌功頌德自己及其作品,而是將繪本與大自然共存合一,送給最愛的孩子們。

    岩村和朗說︰在過了六十歲之後,除了創作繪本,想要再為孩子們做些甚麼事的想法越來越強烈。最大的原因應該是看到電腦電動越來越普及,孩子們漸漸地不在大自然中玩耍了。孩童時期能夠在大自然中玩耍,接觸各式各樣的生物,是一輩子無法取代的珍貴體驗。創造一個能夠同時享受繪本世界和大自然的念頭也從此時開始浮現。

  要如何讓孩子在美術館中,同時享受繪本與大自然的樂趣呢?同時體驗美感與生態的經驗呢?這令我們三位筆者感到相當好奇,想藉由此次兒文所東京參訪的機會一探究竟,並且透過教師、家長及兒童文學研究者這三種不同的角色觀點,檢視岩村和朗是透過哪些方式將理念實現於美術館中,期望也能提供給臺灣兒童相關文創機構做為經營上的參考。
 

貳、研究對象:

一、 岩村和朗


圖片出處︰

(一)生平記事

  岩村和朗1939年出生於東京,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工藝科,在學時就曾參與過NHK幼兒節目的動畫製作,畢業後一度從事動畫的工作,之後他便全心投入兒童圖畫書的創作,曾獲日本繪本賞、小學館繪畫賞、產經兒童出版文化賞、講談社出版文化賞等大獎。1975年他帶著家人遷居郊外,自己蓋房屋,引水源種蔬菜,過著鄉野生活,並成立了「繪本之丘美術館」。

居住在鄉野讓他更能感受四季的變化,也能就近觀察各種動物的生態和習性,而這些動物也成為他作品中的主角。從他的圖畫中,不但可以欣賞自然的美景,感受時序變換,更可以觀察到每個動物真實生動的表情,還有畫面細節豐富的層次感,讓讀者在閱讀時彷彿身歷其境,沉浸於圖畫與文字構築而成的想像空間。

岩村和朗擅長刻畫細膩的家庭情感,這與他的生長家庭有關。他從小生長在一個情感聯結緊密的家庭中,家人之間彼此尊重、相互扶持,父母很重視孩子個別的發展,所以他的故事中每隻小老鼠都有不同的個性,家人之問的情感也很深厚。而他曾從事動畫工作的經歷,也讓他在創作繪本時,特別注重畫面中情感的張力及戲劇性。

(二)中文出版作品

1.14隻老鼠系列》全十二冊:(英文漢聲出版) 圖.文/岩村和朗
(1)14隻老鼠大搬家》
(2)14隻老鼠吃早餐》
(3)14隻老鼠挖山芋》
(4)14隻老鼠過冬天》
(5)14隻老鼠去郊遊》
(6)14隻老鼠洗衣服》
(7)14隻老鼠賞月》
(8)14隻老鼠捉迷藏》
(9)14隻老鼠晚安》
(10)14隻老鼠遊池塘》
(11)14隻老鼠種南瓜》
(12)14隻老鼠搗年糕》

2.7隻小老鼠系列》全四冊:(青林國際出版) 文/山下明生 圖/岩村和朗
(1)7隻小老鼠搭電車》
(2)7隻小老鼠到海邊玩水》
(3)7隻小老鼠挖地瓜》
(4)7隻小老鼠愛釣魚》

3.《我愛吃餅乾》(青林國際出版) 文/間所壽子 圖/岩村和朗

4.《森林裡的松鼠系列》:(台灣英文雜誌社出版) 圖‧文/岩村和朗
《春天到了》
《森林裡的鳥寶寶》
《西北雨來囉》
《晚上的朋友》
《好紅好紅的紅毛衣》
《暖呼呼的下雪天》

 5.《愛思考的青蛙系列》全三冊:(上誼出版圖.文/岩村和朗
 (1)《愛思考的青蛙》
 (2)《愛思考的青蛙─路通到哪裡?》
 (3)《愛思考的青蛙─夜晚從哪裡來?》

 6.《你要去哪裡?去看我的朋友!》(上誼出版) 圖‧文/艾瑞‧卡爾(Eric Carle)岩村和朗

 7.《一顆紅蘋果》(格林文化出版) 圖‧文/岩村和朗

 8.《大尖山的大冒險系列》全八冊:(青林出版) 圖.文/岩村和朗
 (1)《風的草原》
 (2)《黃昏的暴雨森林》
 (3)《月夜的蘑菇》
 (4)《飛天的烏魯魯》
 (5)《烏魯魯的祕密》
 (6)《那個傢伙的鈴鐺》
 (7)《雲上的村莊》
 (8)《山頂的湖泊》

 9.《小兔子兄妹系列》全三冊:(小天下出版) 圖.文/岩村和朗
 (1)《小兔子去草原》
 (2)《小兔子和牛阿姨》
 (3)《小兔子學孵蛋》

 10.《小青與小蛙系列》全三冊:(青林國際出版) 圖.文/岩村和朗
 (1)《小青和小蛙: 好熱、好熱啊!
 (2)《小青和小蛙: 好高、好高啊!
 (3)《小青和小蛙: 好羨慕、好羨慕啊!

二、 繪本之丘美術館

     岩村和朗是「繪本之丘美術館」的館長,同時也是擁有五個孩子〈三男二女〉的父親,其深覺孩子成長過程,應多親近大自然,因此1975年全家從東京遷居到日本櫪木縣益子町,並於1998 4月在那須郡馬頭町丘陵中規劃「繪本之丘美術館」,這是岩村和朗為兒童策畫農村體驗、及個人繪畫生涯融入自然生活的重要里程碑,創造出一個同時能徜徉繪本世界並能感受大自然環境的美術館,成為親子探索生態議題的美好學習場域,實踐以「繪本、自然與孩童」為主題的活動。

    「繪本之丘美術館」是個多元型態的人文美術館,周邊幅員廣大,包括美術館、夕陽之丘牧場、里山農場、另外在2008年鄰近山谷間的那珂川町立小川南小學校尚未廢校之前,岩村和朗會利用餘閒暇之餘去小學當志工,教孩子畫畫創作繪本,目前美術館每季也會特別開放邀請孩子來閱讀繪本。

    「繪本之丘美術館」坐落的山丘區域是「里山」,在中華民國生態自保保護協會中提到「里山倡議」由日本環境廳與聯合國大學高等研究所(UNU-IAS)聯手啟動的。里山倡議主張促進符合生物多樣性基本原則活動,它的願景在於實現社會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想,按照自然過程來維持、開發社會經濟活動(包括農業與林業),亦即塑建一個人類與自然的正面關係。透過永續的自然資源管理和使用以及生物多樣性的妥善維持,讓現今以及未來的人類都可以穩定地享受各種從自然中獲得的惠益。

    這樣的理念與岩村和朗繪本中熱愛自然與環境的主題相符,因此美術館位處的大片青草地小山丘,為保持周遭自然環境的原始風貌,岩村和朗並沒有刻意栽種美化的植物,他認為人是大自然的一份子,不能脫離自然而活。這也與百年經典彼得兔系列作者波特女士買下「丘頂」農舍、比鄰「城堡農場」及湖邊區作自然生態保護區的理念相仿,岩村和朗讓美術館主題延伸到農業與人類的關係,繪本作品也明顯意識到與土地息息相關而創作,因此來到「繪本之丘美術館」不只可以欣賞館內作家作品的展覽,也可以到繪本之丘的農場裡參觀見習,岩村和朗經營農場的核心理念有:首重體驗,透過實際觸摸、實際吃的活動了解農作物,另一個重點是了解農作物的成長及生存過程會與哪些生物共存。

    官網提供參觀資訊:
  開放時間:10:0017:00(最晚入館時間1630)
  參觀費用:成人900日幣,()高中學生700日幣,小學生500日幣,
          兒童300日幣 ,20人以上團體必須預約,享有10 %的折扣。
  休館時間:星期一
  地址:〒324-0611 栃木県那須郡那珂川町小砂3097
  電話:0287-92-5514FAX0287-92-1818
  Emailehon@ehonnooka.com
  館長:岩村和朗
  注意事項:禁止吸煙、展覽照相。

參、研究問題及方向︰

一、老師的身份角度(怡妏)

     1.  「擁抱大自然」是日本幼教相當重視的課題,岩村和朗也認為「讓孩子和自然接觸」是最重要的事,所以在他的繪本主題中可感受到他描寫生態的細膩,而在閱讀繪本之後,教師可以如何引導孩子體驗岩村和朗在「繪本之丘美術館」中展現的生態教育?

     2.  在參觀「繪本之丘美術館」之後,有哪些體驗大自然的方式值得我們借鏡參考?若反思台灣幼兒教育的環境生態教育,值得改進的方向為何?

二、家長的角度(芳雅)

    1.  岩村和朗的作品裡,呈現了小孩從家庭生活到離家成長的生命軌跡,例如︰有家庭生活的《十四隻老鼠系列》、有出外冒險的《大尖山的大冒險系列》、有獨立思考的《愛思考的青蛙系列》……等等。岩村和朗有沒有推薦的閱讀順序或是適讀年齡呢?他希望孩子能從創作中看到哪些事?身為家長,要如何陪伴孩子去閱讀其作品呢?

    2.  日本常是臺灣親子旅遊的好去處,而岩村和朗的繪本也是臺灣家長常陪伴孩子共讀的繪本讀物。因此,臺灣家長如果想帶著孩子慕名而來,博物館內有哪些親子互動的空間設計及相關活動呢?會依循季節變化而提供親子哪些季節性活動呢?由於美術館並非位於東京市中心,亦有語言上的困難,親子參訪時可能會遇到哪些困難呢?有哪些規劃是可提供給台灣目前的親子文教機構參考?

三、兒童文學研究者的角度(亞唐)

    1.  岩村和朗《森林裡的松鼠》系列〈嶺月翻譯的中文版本收錄在台灣英文雜誌出版社世界親子圖畫書套書中〉及《十四隻小老鼠》系列,與台灣喜愛以擬人化小動物為角色人物的繪本作家貝果,都同樣著迷將故事場景設定於森林,筆者欲探究岩村和朗繪本中與貝果「果果森林」裡描繪四季風景的差異?又岩村和朗將童年對森林的「原體驗」、在親近自然環境中創作出的森林風景與作家貝果身處城市卻對森林情有獨鍾而想像出的「果果森林」,在真實體驗與想像中,兩位創作者各自創作出的「森林」為何?

    2.  「繪本之丘美術館」場館規劃及策展方式如何將岩村和朗系列作品呈現 在美術館中,其與台灣繪本作家「賴馬繪本館」及台中美術老師張文鴻經營的「瓜拉瓜拉繪本美術館」經營模式的差異?又岩村和朗在「繪本之丘美術館」中傳達其作品重視生態學理念的方式為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參訪以感受自然環境為主題的繪本美術館規畫後,筆者可以提供台灣繪本作家未來在規劃主題美術館時哪些具體建議?

肆、參考網頁及書目:

l   林雪香著,《生命與生存議題的探究─岩村和朗系列圖畫書研究》,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碩士論文,20088月。
l   謝依玲著,《帶著童書去旅行》,天衛文化,20123月。
l   繪本之丘美術館官網:http://ehonnooka.com/  2016.1.17
l   中華民國生態保育協會: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屆締約方大會特輯─里山倡議︰http://www.swan.org.tw/mag/110_6.htm   2016.1.17
l   青林國際出版_岩村和朗_大尖山的大冒險系列︰http://www.012book.com.tw/risk/index.html   2016.1.17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