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お帰り,妖怪博士!─深大寺的鬼太郎茶屋之探訪◎兒博二 盧燕萍

>> 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2016兒童事業文化專題研究計畫

 

お帰り,妖怪博士!

─深大寺的鬼太郎茶屋之探訪

 

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盧燕萍


 


 







圖片來源:魚與鬼太郎之都:境港綜合觀光指南http://www.sakaiminato.net/foreign/tw/mizuki.html (閱讀日期:2015.12.18)

 

鬼太郎茶屋是調布重要的觀光地點之一,和調布市観光案内所 ぬくもりステーション不同,鬼太郎茶屋位在深大寺山門前的參道上,因為距離調布車站有段距離,所以在交通上略顯不便,但這全然無妨《鬼太郎》迷的朝聖興緻。隨著2011年日劇〈鬼太郎之妻〉的播出,到深大寺探訪的旅人日益多了,在深大寺老樹古剎的天然環境映襯下,鬼太郎茶屋這幢近五十年老木屋越發瀰漫著濃郁的歷史感,兩者相互交纏的氛圍讓置身其中的旅人充分體驗著被妖怪包圍的感覺!

 

 





壹、研究計畫

 

一、研究動機

     《鬼太郎》的作者水木茂(1922~2015),本名武良茂,192238日出生於大阪,幼年在鳥取縣境港市成長,小學畢業後立志成為漫畫家,曾在大阪邊工作邊學漫畫,在21歲時,因被徵召參與太平洋戰爭而放下畫筆,及至1957年才又開始創作連環畫劇,其後赴東京發展,改行做出租漫畫家。1958年以《火箭人》漫畫出道,1965年在《別冊少年雜誌》發表的《電視機》也曾獲講談社兒童漫畫獎。

    由於自小對妖怪特別感興趣,水木茂發表了一系列妖怪作品,如:《河童的三平》、《惡魔君》、《墓地鬼太郎》等。在《週刊少年》雜誌連載的《鬼太郎》漫畫系列則多次拍成動畫,搬上電視、電影螢幕,是讓水木茂成名走紅的主因,也因此也曾擔任過世界妖怪協會會長的他被譽為「妖怪博士」。

    由於水木茂曾在太平洋戰爭的激戰地新幾內亞見證過戰爭的殘酷,甚至還在拉包爾戰役中痛失了左臂,遂使水木茂常在漫畫中以自身經驗來描繪戰爭的殘酷,如曾獲國際漫畫節遺產獎的《全員玉碎!》,是以親身悲慘的體驗創作的戰記漫畫;榮獲國際漫畫節最優秀漫畫獎的《鬼婆婆與孩子王》亦屬於自傳漫畫。

    因著《鬼太郎》漫畫系列的走紅,鳥取縣境港市於1993年興建了「水木茂道路」,沿途出自《鬼太郎》裡的妖怪銅像林立;2003年又蓋了「水木茂紀念館」。而水木的妻子武良布枝所寫的自傳《鬼太郎之妻》拍成日劇後,轟動一時,為鳥取縣及水木後來定居的東京都調布市帶來不少觀光人潮。而位於調布市的鬼太郎茶屋結合了博物館、文創商品、創意飲食等多樣化的經營策略,吸引了無數《鬼太郎》迷們的走訪,完全不遜色於以「鬼太郎」為觀光發展核心的鳥取縣,實有深入研究探訪之必要。

    以下針對研究對象說明。

  


 

上圖說明:手指著壁畫(親自繪畫)的水木茂先生

圖片來源:魚與鬼太郎之都:境港綜合觀光指南http://www.sakaiminato.net/foreign/tw/mizuki.html

(閱讀日期:2015.12.18)

 

 

二、研究對象

 

        本研究對象說明如下:

         () 鬼太郎茶屋的展示館運作模式及策展方式。

         (鬼太郎茶屋的文創商品及出版品。

   

 

三、研究問題及方向

 

(一)教學者的角度

     鬼太郎》系列作品其背後的重要寓意為何?

(二)成人的角度

       了解孩子對於妖怪作品又愛又怕的原因為何?

(三)兒童文學研究者的角度

       水木茂以「反戰」作為妖怪漫畫的創作核心理念,其背後的兒童觀為何?

 

 

四、參考書目及網頁

 

參考書目:

武良布枝著。陳佩君譯。《鬼太郎之妻:最平凡卻又最溫暖的故事》。臺北

    市:新雨出版社。2011

 

參考網頁:

1.      魚與鬼太郎之都:境港綜合觀光指南http://www.sakaiminato.net/foreign/tw/mizuki.html(閱讀日期:2015.12.18)

2.      鬼太郎茶屋日文網站:


3.      調布市觀光協會:


4.      《鬼太郎》作者病逝報導:

   http://www.nownews.com/n/2015/12/01/1903414(閱讀日期:2015.12.18)


6.      蘋果日報動態報導: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