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reii◎跟著咕咕貓重遊吉祥寺

>> 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想回味第三天散步心情的人兒,不妨試試『グーグーだって猫である』。

中文片名:咕咕貓(很不吸引人的片名)
英文片名:Goo GooThe Cat
片長/國別:116min/日本
上映日期:日本08.09.06(票房3.6億円)/台灣09.07.24(沒找到台灣票房..好奇..
導演/編劇:犬童一心
演員:小泉今日子、上野樹里(Last Friends, 交響情人夢)、加瀨亮(儘管如此我沒做過、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森三中

劇情簡介:(無雷)
出道良久的漫畫家小島麻子,在陪伴多年的貓咪サパ離開之後,創作隨之停擺。而後,第二隻貓咪的到來,給予麻子和助手們新的重心,也迎來生活的改變——愛情好像靠近了一點,然而無常的距離也不遠……

改編自大島弓子的同名作品,獲第12回手塚治蟲文化賞短編賞。



私推薦(無雷)


我呢、是因為貓咪和吉祥寺,而不覺得片子慢。

正因不快,那天我們出三鷹站、沿著風之散步道、穿越井之頭自然文化園、逗留吉卜力半日、再穿越井之頭公園、前進吉祥寺的段段風景和回憶,便巧妙成為電影的插曲,反復迴旋、直至終幕。

♪還記得拜訪吉卜力那天的下午,令大家興奮的主打行程之一、吉祥寺的烤雞肉串嗎?在電影裡看得到那一排熟悉的菜單木牌(對,就是大家看老半天,還問說可不可以看著實物點菜的牌子),那間店內側墻的窄木梯在鏡頭上很有茶館的Fu,不知道那天有沒有人到過裡面瞧瞧?呵,現在想起我們當時那一列綿長的覓食隊伍,就覺得領軍的老師耐力實在好到驚人!

♫記得之前曾討論過為何吉卜力要落腳在僻靜、不易到達的地點,安于城市的一個秘密角落嗎?看了電影,讓我嚇好大一跳,赫然發現我們一行悠悠路過的某處,竟可能在一個周末吸納高達15萬人次的來客!

♪大大發揮驚人毅力找到的炸牛肉丸,讓我跟fulu酥軟在徒步街的長板椅上(說真的那天的啤酒好喝極了)。美食的誘惑實在無敵,歷經一番趕路、問路、繞路,等我們三人站定佐藤炸肉鋪前、聞著誘人的炸物香氣時,眼見排隊的人數不過五、心中大喜,沒想到身後街口稍遠處才是人龍的起點…。現在說起這些都無所謂了,反正吃到就是王道!電影中上野樹里和森三中大啖炸牛肉丸的畫面,我相信沒吃過的人看了都會忍不住嚥嚥口水。

(讓我寫下一段前再嚥一下)

♫風之散步道上,SingEr一直惦念著有位學姐文章中提及的黑泥路,結果那條黑泥路在我們離開吉卜力之後才遇上。記得嗎?大家走在井之頭公園的林子裡、三兩成群,或讚林相優美、或嘆氣氛怡人,快門咔嚓聲不絕于耳。在電影裡,整個井之頭公園可都是貓咪的遊樂場。

♪片中還出現一處跟西新宿的思出橫町相仿的街廓,叫做ハーモニカ橫町,我懷疑某次找晚餐時曾經過那裡,但實在記不清了。如果有人在自由行時間又去過吉祥寺周遭的話,或許有更多印象也說不定。

♫最後一句話最簡單,貓咪真的很可愛,強力推薦給Cat People!

P.S.圖片後為私影評雷文,想看電影的可跳過。
(左:森四中,取自電影劇照;右:佐藤炸牛肉丸)

(左:兒文團研究覓食路徑中.. 右:吉祥寺散步地圖,取自電影官網




私影評(有雷)


看片之前,完全沒聽過這部片,第一反應還以為是動畫,因為片名很容易聯想到落跑雞、快樂腳之類的電影。炎炎夏日,心想既然是與貓咪有關的喜劇片,將就一點消磨時間也罷。

電影開始,果然有貓咪,卻一下子就死了,隨後展開的情節,導演力圖兼顧每一條支線,卻拖累全片的節奏,不到兩小時的片子,讓人覺得仿佛兩個半小時長,又覺得故事應該在一個半小時結束。幸好我跟了兒文團去日本,一邊細數去過的地方,就像前面私推薦說過的,一邊用親身的回憶填補了片中的疲處。

不過這部片有幾個我很欣賞的地方。

首先,選角挺好。小泉今日子的氣質、上野樹里的粗蠻、森三中的喜感、加瀨亮與小泉今日子的搭配,還有其他大大小小角色,都十分到位。至于那個貓咪サパ的真人版女演員,雖然像貓,可惜不像サパ 那隻貓(長相對她的影響不大,嚴格說是她的服裝害了她…)。

再來,手法細膩。看導演處理拍攝光線、漫畫主體、和許多前後呼應的情節,不難發現其用心與用力。整體看或許不夠大器,但是無大高潮而小趣味頻頻的觀影過程,讓我有種看日劇的錯覺,倍感熟悉、安心(但這對一部電影來說不一定是好事)。

另外,因應動物電影的拍攝困難,運用跳躍的剪接結合集錦靜照,呈現類紀錄片的質感,也很動人。

最厲害的還是行銷(有點疑惑這樣的票房算好嗎?不清楚日本市場…)。取材自得獎漫畫,有吸引跨族群的效果。音樂部分,有原聲帶的規劃,主題曲由女主角演唱,互惠唱片公司和電影公司亦是雙贏(不清楚片中樂團是否真實存在,或有可能是配合電影推銷新人?若他們早已出道,這些話就失禮了)。吉祥寺周邊風情,透過場景設計,大幅融入劇情,置入性效果佳,與電影相輔相成。其他像是直美喝果汁的鏡頭啦、一群人進行老人體驗時奔跑經過的飯店啦、討論新企劃和與サパ會面的咖啡館啦,這些招牌出現的秒數則有點久,不過我私心將佐藤炸肉鋪和吉祥寺烤雞串排除在外,這是一種鏡頭尷尬與否的直覺,很難負責任地解釋清楚。

好。到此忍不住再回頭說些壞話和牢騷。

導演身兼編劇,自然也是好壞兼俱。好的臺詞和對白能夠更加突顯,但是,後製剪接就更難取捨了,只好拖個大尾巴。批評一大堆,其實我看不懂的地方也一堆(呃,看不懂的人話才多…)。

誰能告訴我“Gwash”是什麼呢?
還有裡面突然出現一段cosplay的打鬥,也讓我霧煞煞。
演死神的外國人,更是讓我一直聯想到金城武(這是暗批其詮釋差的意思)。


也許,要看過大島弓子的漫畫才會更懂這部電影吧。最後再放一張我那天拍的照片,謝謝耐心看完此文的人,若有看過此片的,留言討論一下唄。

(井之頭公園一景)



後記:和我一起看片的朋友,如今閑來無事便會追著她的愛貓問:咪咪~你知不知道我喜歡吃什麼?

1 意見:

peiyunyu (游珮芸) 2009年9月13日 晚上8:00  

有小泉今日子唱的歌和可愛的good goo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B4eDG9X5pQ&feature=player_embedded

耐力驚人的老師留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